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文明办主任谈创建文明城市:为民务实 提升效果
作者:中国文明网    发布于:2014-04-02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发表时间:2014-03-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目前对城市的最高褒奖,创建工作促进了城市全面发展,也让文明办的工作成了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受到市民老百姓关注,摆上党政“一把手”的决策桌面。日前,全国各地百余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以及工作在创建一线的同志们,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和测评工作撰文,提出意见、建议和思考。本网将收到的文章进行整理汇

编,供大家参考。 

    

创建文明城市是城市发展进步的助推器

    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仅仅是“面上有光”的荣耀,还是有何内生的动力? 

    哈尔滨市文明办主任张丽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几乎所有测评指标内容都与城市建设和管理密切相关,绝大部分指标都关系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居住环境等民生问题,从哈尔滨实际来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城市发展进步的助推器。哈尔滨将新增财力向民生工程、创建领域倾斜,财政支出占比达65.8%。惠民利民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和检验创建水平和成效的最终标准。 

    南昌市文明办主任李新建:变化几乎发生在每一个创文的城市。近年来,南昌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推动下,通过创建的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惠及老百姓。南昌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奠定了基础。广大市民切实感到环境变优了、生活变美了、保障变实了、心情变顺了,市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广大市民普遍反映:创建工作确实为我们带来了实惠。 

    威海文明办主任鞠宏宇:去年以来,针对实地检查发现和群众热线电话反映的问题,共下发问题督办单350多份,完成整改事项2800多个,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大受益者,归属感和自豪感得到有效提升。 

    宜昌市文明办主任李进新:宜昌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创新社会管理、改善公共服务、化解社会矛盾的有利契机和有效平台,着力治理陋习、祛除顽症、破解难题。近五年来先后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30多个,投入资金近亿元,解决重点民生问题。其中,围挡整治项目完成年度目标的2.2倍。 

    

创建文明城市要突出提升人的素质

  硬件设施的改善与城市文明程度成正比吗?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是提高人的素质,创建文明城市的难点、重点在哪里? 

    浙江省文明办主任龚吟怡:在加强社会管理、规范人的社会行为过程中,法律法规等“硬”的他律约束固然重要,但是诚信、道德等“软”的自律约束也不可或缺;而提高人的文明素养,恰恰是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目标和主要内容。 

    威海市文明办主任鞠宏宇: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要牢记根本,抓住工作的重点要点,以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龙头工程,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是工作核心。 

    包头市文明办主任李俊:要以市民素质的整体提升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达到新的高度。要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要牢牢抓住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这个根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把诚信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气。 

    芜湖市文明办主任窦德长: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一言一行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提高市民素质,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内在要求,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目的。一要注重以教育塑造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评选和培树典型;二要注重以舆论引导人,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引导市民从我做起,养成文明习惯;三要注重以示范带动人,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大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等系列创建活动,通过好人典型,弘扬文明新风。     

    石狮市委文明办主任黄子仁:石狮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历程,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在石狮这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度发展、与国内外市场联系紧密的条件下,在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人们思想多元多变的情况下,必须紧紧抓住思想道德建设主线,加快全体公民道德养成。 

  

创建工作要不断改进创新 务实求效

    如何进一步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持续性和有效性,努力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浙江省文明办主任龚吟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树立科学理念遵循客观规律,必须结合实际,明确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才能抓出成效。 

    宜昌市文明办主任李进新:重部署、轻落实,重突击、轻持之以恒的现象仍然存在。建立健全创建工作常态化机制,就变得尤为重要。 

    惠州市委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黄雁行:建立文明城市常态管理机制,努力做到创建主体明晰化、目标责任具体化、检查督办常态化,积极探索市民监督、志愿者监督、媒体监督等监督新手段,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化的督查机制,不搞大会战、突击战,从“小”入手、以“实”求进,把日常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渗透到城市管理的每个环节。 

    北京朝阳区文明办主任毕重伟:朝阳区将突击迎检向长效建设转变,通过专项督查、人大政协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评议相结合,形成多方监督、权责清晰、闭环顺畅的问题化解流程,实现问题导向到科学处理的良性循环。 

 

改进完善测评体系 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

  “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指导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方向,如何更好发挥其在创建活动中的“指挥棒”作用? 

  原河北省文明办主任白石:现在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内容过于宽泛。创建文明城市,一定要抓住提高人的素质这个根本,抓住社会风气、市民素质来做文章,来组织活动,来搞评比表彰。不能跑题,眉毛胡子一把抓,没有重点。要简化测评评选办法,解决内容繁琐、程序繁琐的问题。 

    浙江省文明办主任龚吟怡: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领域越来越宽,战线越来越长,只有抓住重点,取得突破,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实施项目品牌化战略,调动各部门及社会力量参与到项目实施中,形成齐抓共管、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工作格局,确保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持续性。 

    福建省文明办主任石建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重在基层基础,活在全员全面,我们要克服存在的测评项目过多、方法手段不尽科学、存在一定应付现象和形式主义等问题,在服务服从大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贴近民生民意上狠下功夫,使文明创建的内容更加简捷,项目更加实在,方法更加科学,推动更加有力,更加符合工作实际和群众意愿。 

    鄂尔多斯市文明办主任赵子义:文明办逐步从具体活动直接组织中退出,在规范创建标准、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动态管理上下功夫,从过去那种大包大揽的繁重创建事务中解放出来,着力加强指导和服务。 

 

重在常态监测,避免突击检查

  廊坊市文明办主任梁雪梅: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才能使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廊坊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十分明确,就是一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不是“搞突击”应付检查;不是为了追求“政绩”,搞“形象工程”,而是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利益。立足当前,抓好长远,关键是要有一套好的机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才能做到逐步巩固、逐步提高、逐步养成,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现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 

    淄博市文明办主任于康梅:提高文明创建成效,要建立完善常态化创建机制,做到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办,形成了“一年365天,天天都是文明城市;全市420万人口,人人都是文明人”文明创建格局。 

    扬州市文明办主任李广春:扬州市借鉴经济工作项目推进的成功经验,将创建任务按照“五可”(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的要求量化成具体项目。突出整体联动,各地各行业部门积极响应,形成了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重视群众意见 不唯官方材料

  原河北省文明办主任白石: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本来是一场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如果群众没有热情,上面就是瞎忙活。应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作用上下功夫。 

    浙江省文明办主任龚吟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坚决反对和杜绝形式主义,切忌只求轰动效应,搞一些走过场、老百姓不知道也无法参与的活动。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中得到实惠;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坚决摒弃形式主义,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在自觉转作风、“接地气”、“增底气”、亮特色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性。 

    许昌市文明办主任赵献东:在创建目标任务考核的方式上,采取群众满意度民意调查制度,把创建工作的评判权,完全交给了老百姓。 

    江门市文明办主任李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着眼于“惠民生、集民智、聚民心”,打造市民满意之城和文明幸福之城。要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汲取群众力量和智慧,着力强化整体联动,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让文明城市的目标贯穿深化改革的全过程,根植于市民心中。 

  

结合各地实际,加强分类指导

  原河北省文明办主任白石: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要进行分类指导,体现广泛性。不要总是条件比较好的地区搞得轰轰烈烈,条件比较差的地区冷冷清清。文明和不文明是相对的,要想大家都动起来就要分类指导,按相近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条件对城市分类、编组,只要工作努力、进步大,都有成为先进的可能,普遍调动积极性。文明城市两年评一次,第一年初评,第二年总评,能上能下,不搞终身制,实行动态管理,大家都有奔头,形成千军万马搞创建的局面。 

    韶关市创文办主任:如何塑造城市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形象,是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所有中小城市面临现实课题及战略选择。世界许多城市把特色文化建设,作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来抓。下功夫打造城市具有鲜明个性的文化形象,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蕴涵的深刻要义。 

    张家港市文明办主任何俊:自主树品牌也很重要,要围绕张家港的工作特色,持续打造品牌亮点,提升创建知名度和美誉度。 

    泉州市委文明办主任林炯泉:泉州的创建工作注重植根地方文化,传承本土文化基因,切实把人文精神作为创建工作的基础,弘扬闽南文化,涵养人文精神。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一县一品”,形成“和谐泉州”创建大品牌。 

  

创建 只有起点 没有终点 只有更好 没有最好

    正如,文明城市发源地三明市文明办主任刘闽华所说,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不能急近功利,一蹴而就。文明创建的过程靠群众参与,创建的实效请群众检验,创建的成果由群众共享。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始终一以贯之、坚持不懈朝着目标奋进!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