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景俊海:大力推进文化建设 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作者:景俊海    发布于:2015-03-24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景俊海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陕视察,对陕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作重要讲话,肯定了我省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提出了“五个扎实”的新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加快建设“三个陕西”增添了强大动力。总书记特别关注文化工作,在陕期间,多次就文化建设深入考察、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发掘和用好丰富文化资源,大力推进文化建设。我们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全省宣传文化战线要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一方面组织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的学习宣传,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落实“五个扎实”的新要求上来;另一方面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一是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陕西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政治责任。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充分用好我省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自觉当好延安精神传承人。深入宣传阐释总书记对延安精神内涵的新概括,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充分发掘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赋予延安精神鲜活的时代特征。召开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座谈会、与人民日报社联合举办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出台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的意见,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和重点新闻网站要发挥好主力军、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开设学习践行延安精神专栏,刊登社论评论和理论文章,及时宣传我省各条战线学习践行延安精神的好做法和主要成效。把学习践行延安精神作为理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今年在各级党组织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到在学习上不断深入、认识上不断深化、实践上不断提升,把党的伟大精神牢固立起来。

二是注重发掘利用陕西历史文化资源。总书记指出,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远古历史、上千年建都史和伟大革命史,文化积淀十分深厚。要注重对历史文化的发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研究陕西文化,充分挖掘利用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加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研究,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建设黄帝陵景区、韩城司马迁故里、统万城国家遗址公园等一批传承历史文化的精品项目。组织举办好“国风·秦韵”文化展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八讲”等系列活动,办好“你不知道的陕西”、“唐诗风云会”等电视栏目,讲好陕西故事,弘扬中华文化。

三是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书记强调,要突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形成自觉向善的社会风气,让阳光的、美好的、高尚的思想更好占领阵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炼了社会思想的最大公约数,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一体遵行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指南,必须融入社会生活,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宣传中国梦,开展“中国梦·我的梦”、“缅怀英烈圆梦中华”等主题活动,做好“行进中的陕西故事”主题宣传。按照中央要求,做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宣传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纪念活动。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引领社会思潮。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陕西快板讲陕西故事”、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等活动。将民俗活动、民间礼仪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实施基础工程、教育提升工程、引领工程,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三个倡导”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分级分类推进创建工作。开展“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组织好“三秦楷模”的评选、表彰、宣传。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建设、提升照金红色旅游小镇、延安枣园文化广场、中国革命家艺术博物院等项目,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

四是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牢记总书记“文化建设是人心工程,必须深入人们的精神世界”的教导,建强文化工作者队伍,精心打造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实施《陕西省20152017年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规划》,围绕中国梦、“一带一路”、中华历史文化、延安精神、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等重大主题,打造一批文艺精品。推出电视剧《白鹿原》、电影《寻找巴金的黛莉》、专题片《礼乐中国》、秦腔历史剧《大唐玄奘》、话剧《天心顺》、数字出版物《帝陵》,歌唱陕西的《陕西民歌金曲》、《长安组曲》等精品。将《延河》、《小说评论》、《美文》打造成中国文学刊物“第一方阵”。实施“大秦岭·中国脊梁”文艺创作工程。与文化部联合举办中国梦艺术创作研讨会,与中国作协联合举办柳青创作精神理论研讨会。持续深入推进“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加强文学陕军新梯队建设。大力弘扬柳青创作精神,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做好“十三五”全省文化发展规划的调研和编制工作。打牢基层基础,深入推进文化综合改革发展试点,继续实施基层宣传文化项目资助工作。深入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实现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完善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等组建理事会试点工作。推动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股份制改造,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国有或国有控股骨干文化企业。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继续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的融合,努力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组织开展送欢乐下基层、陕西相声神州行、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文化活动。

五是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总书记指出,陕西文物点密度大、数量多、等级高,是“天然历史博物馆”。同时强调,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流痕,留得住文化根脉。陕西文物遗存具有无与伦比的完整性、至高性、独特性,陕西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扎实推进红色革命旧址维护、大遗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工作。严格制度,严格把关,提升我省文物依法行政水平和依法保护利用文物资源水平。强化属地管理原则,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严肃查处以保护为名的大拆大建行为,严厉打击文物盗窃活动。组织举办主题展览、开发陕西特色文化产品,加强智慧博物馆建设,让文物活起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培育、打造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知名品牌。积极开展陕西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研究,加强人文交流,加深国际社会对陕西的了解,持续打造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亮丽名片。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