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胜利前进
作者:钧政    发布于:2023-04-06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2023年3月2日第二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习近平强军思想并不断丰富和发展,引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新的时代篇章。在党的二十大后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紧密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实践发展,对这一思想进一步作出系统阐发,深化了我们党对军事领域一些基本问题的规律性认识,集中反映了新时代建军治军的实践经验和智慧结晶。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把强军事业更好推向前进。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

    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习近平强军思想,本质上就是新时代党的军事思想。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这一思想准确把握强国对强军的战略需求,创造性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为我军始终在党的旗帜下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勇于推进军事实践基础上的军事理论创新,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重要优势。习近平强军思想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阐明了新时代人民军队如何赓续传统、保持本色,锚定什么目标奋进、沿着什么道路前行,如何赢得军事斗争主动、怎样打赢现代战争等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揭示了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为指导军事实践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习近平强军思想以体系性创新,把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使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在强军实践中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

    擘画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善治者谋局,善谋者致远。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下来运筹,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明确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确定和实施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深刻洞察我国发展由大向强的安全挑战,提出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要求我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加快提高打赢能力,指明了我军建设的根本指向和能力标准;着眼牢牢把握军事竞争主动权,强调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强新兴领域军事布局,确保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明确了推动我军建设发展的战略路径和着力重点。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贯通当前和长远,既有目标上的顶层设计、任务上的战略部署,也有推进中的指导原则、落实上的思路举措,使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

    引领了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带领全军直面问题、勇于变革、攻坚克难,在新时代挽救、重塑、发展了人民军队,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十年,牢牢扭住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全面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定开展反腐败斗争,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我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新风正气不断上扬。这十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积极主动开辟军事斗争新格局,归正备战打仗工作重心,构建完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势力,加强边境管控和反蚕食斗争,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抗击疫情等重大任务。这十年,大刀阔斧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打好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三大战役,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统筹加强跨军地改革,我军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这十年,创新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全力抓好规划任务落实,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加快主战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全面推进国防科技创新,构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我军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正是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这支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守住了根和魂,走开了快速发展的步伐,赢得了迈向世界一流的主动。

    强固了全军官兵奋斗强军的精神支柱。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一支军队才能在历史洪流中挺立潮头。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起坚定的信仰信念,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追求,彰显爱党、忧党、护党、兴党的忠诚品格,激励广大官兵向党看齐、向心凝聚,当好红色血脉的时代传人;饱含强烈的历史担当,满怀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为民情怀,宣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激励广大官兵厚植家国情怀、矢志奋斗强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贯穿无畏的斗争精神,彰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韧勇毅,激励广大官兵面对风险挑战和强敌对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人民军队就能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二、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

强军实践永不止步,理论创新没有止境。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足新时代强军兴军实践,提出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一个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与时俱进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集中体现在“十一个明确”的新概括,充分彰显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时代性、开放性和创造性。

    明确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必须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首先全军对党要绝对忠诚。必须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明确强国必须强军,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人民军队必须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有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必须对战争危险保持清醒头脑。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必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建军治军的要害,决定着军队发展方向,也决定着军队生死存亡。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是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必须全力以赴、务期必成;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机械化高度发达,信息化基本实现,智能化取得重大进展,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全面提高;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同我国强国地位相称、能够全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备强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扭住强敌对手,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能打胜仗是党和人民对人民军队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深化战争和作战筹划,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大力培育战斗精神,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明确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军民融合,加强军事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用全面的观点抓建设。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的突出特点,要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形成战建备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我军建设进入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必须牢牢把握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着力构建现代军事治理体系,以高水平治理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改进战略管理,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

    明确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必须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为了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要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这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基本完成,要巩固拓展改革成果,推进改革既定任务落实,搞好后续改革筹划论证,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奋力开创改革强军新局面,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明确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基点,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科技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赢得军事竞争主动,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科技创新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探索,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军事理论创新,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

    明确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必须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组织选人,坚持从政治上培养、考察、使用人才。坚持为战争准备人才,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人才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落实院校优先发展战略,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形成激励担当作为的工作导向、政策导向、舆论导向,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强军事业中来。

    明确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基本方式,必须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要法治化。要把依法治军着力点放在服务备战打仗上,形成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实现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突出依法治官、依法治权,依靠官兵共同建设法治、厉行法治、维护法治。

    明确军民融合发展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必须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融入国家现代化。加强军地战略规划统筹、政策制度衔接、资源要素共享,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深入做好双拥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明确作风优良是我军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全面锻造过硬基层,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要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能打仗、打胜仗,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

   三、科学运用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审视当代中国军事问题,敏锐洞察新时代军事领域的矛盾运动,深刻阐发军事与政治、战争与和平、稳局与塑势、威慑与实战、人与武器等重大关系,为强军打赢提供了“伟大的认识工具”。

坚持政治引领。习主席指出,军事服从政治,政治性是军队的本质属性。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军事力量的政治本质。当今时代,军事和政治联系更加紧密,在战略层面上的相关性和整体性日益增强,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愈发突出,军事斗争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显著增强。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坚持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的方向所在、力量所在、优势所在。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抓军队建设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把战争问题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把握,把军事斗争作为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来运筹。新时代人民军队坚持政治引领,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永远做人民子弟兵。

    坚持以武止戈。习主席通过对古今中外战争与和平规律的总结,特别是近代以后我国遭受列强战争蹂躏的历史教训,深刻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当前,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霾不散,实力政治、丛林法则依然大行其道,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面对可能强加到我们头上的战争,必须用敌人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新时代人民军队坚持以武止戈,就是要对可能发生的战争风险始终保持战略清醒,随时准备打仗,立足现有条件打仗,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有力慑止战争,坚决打赢战争。

    坚持积极进取。习主席强调,军事领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积极进取才能掌握先机和主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日新月异,战争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式都在发生重大变化,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愈发凸显。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这些年,我们增强军事战略指导的进取性和主动性,丰富完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内涵,调整优化军事战略布局,塑造于我有利的战略态势;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大军事智能化发展力度,为赢得发展优势创造良好条件。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也是我军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窗口期,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新时代人民军队坚持积极进取,就是要坚持以我为主,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自觉能动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善于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力争主动、力避被动,在稳当可靠基础上争取一切可能的胜利。

    坚持统筹兼顾。军事实践充满各种复杂矛盾运动,把握关联性、驾驭复杂性是推动军事发展的基本要求。习主席在领导强军事业中,始终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推动工作,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放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来运筹,在强国复兴全局下形成了强军兴军的战略设计。在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上,加强全局统筹、系统抓建、体系治理,既注重牵住牛鼻子,又注重全面建设;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上,扭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任务紧抓不放,把握好各项改革任务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在军事斗争准备上,整体运筹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维护战略全局稳定;等等。这些战略谋划总揽全局、抓纲举要,为我们应对复杂局面、全面推进各项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新时代人民军队坚持统筹兼顾,就是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统筹军事斗争和其他方面斗争,统筹战建备重大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以协调联动提高综合效能。

    坚持敢打必胜。习主席指出,战争是物质的较量,也是精神的比拼。我军素以能征善战、有强大战斗精神闻名于世,以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在朝鲜战场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世界头号强敌,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始终是我军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过去我们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这些年,在一系列重大斗争中,广大官兵坚持有理有利有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赤胆忠诚和铮铮铁骨誓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谱写了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胜利的信念是在斗争中取得的,强军事业是在斗争中前进的。新时代人民军队坚持敢打必胜,就是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敢于压倒一切敌人,善于根据斗争目的选择合理斗争方式,把握好斗争的时、度、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新天地。

    理论创新开辟新境界,理论武装必须达到新高度。在新征程上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要更加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根本指导,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全军、教育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把精神状态激发出来,把奋进力量凝聚起来,实现全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空前团结统一。要深入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扎实开展“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官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聚焦备战打仗、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动实践,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合格答卷。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202332日第二版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