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中共商南县委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2015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5-03-24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各镇党委,县直各党委,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机构,各人民团体,市级驻商各单位:

《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2015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已经县委同意,现予以转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商南县委办公室

           2015320

 

 

 

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2015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15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梦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加强新闻舆论引导,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为推进“四个全面”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一、围绕“中国梦”学习宣传,着力推进理论武装

1.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载体,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任务,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和领导干部的必读书目,制定学习计划,把握核心要义,推进学习入脑入心、取得实效。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带头进行调研,撰写理论文章,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2.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普及,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建设。精心组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国“两会”、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县委十七届十八次全会精神巡回宣讲,引导干部群众准确把握形势政策和改革动向,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广泛开展主题宣讲、主题教育、主题文化活动,生动阐释、宣传和弘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和实践要求。拓宽“商南大讲堂”举办形式、内容,开展“县委常委讲党课”活动,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报告会,将理论学习活动推向深入。

3.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做好县委中心组学习的组织服务工作,坚持每月至少学习一次的目标不动摇,提高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读一本理论专著、写一篇调研报告、讲一次党课“三个一”活动。发挥县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推荐学习书目、开展培训辅导等方式,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健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持续开展中心组学习旁听活动,认真总结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推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围绕“四个全面”建设,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4.强化新闻宣传。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县委十七届十八次全会等重点内容,组织县级新闻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使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形势政策宣传深入基层,家喻户晓。围绕“十二五”成就宣传和建设“陕西十强县、西部百强县”奋斗目标,深入宣传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在调整结构、保护生态、统筹城乡、保障民生、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和显著成就;深入宣传各镇各部门落实中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全面落实四个全面”工作的经验做法和进展成效;深入宣传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各方面建设的生动实践。深入宣传广场问政、三找三看、双包双促等特色亮点工作,通过宣传提升活动成效,促进工作落实。办好“商南宣传”网和“商南宣传”政务微博,鼓励宣传文化系统干部开通个人微博,讲好商南故事,传播商南好声音,弘扬商南正能量。

5、加强网络管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完善网站接入服务、域名注册基础管理。掌握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传播规律,重视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和引导处置,协调打击查处传播有害信息行为,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建立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引导人们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积极发挥网络评论员、网络新闻发言人和政务微博的作用,引导和培养认同主流意识形态的意见领袖,求同存异,凝聚共识,确保“两个舆论场”同向而动、同频共振。

6、加大外宣力度。积极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驻陕媒体和省、市级主流媒体来商采访,大力宣传商南的历史文化、人文民俗、旅游资源、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等优势和各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利用“西洽会”、“秦岭生态旅游节”等重大节庆活动,精心策划宣传主题,采取受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手段,充分展示商南特色文化,打造外宣品牌。

7.强化舆论导向。建立网络评论员队伍,提高舆情应对能力,积极发挥网络评论员、网络新闻发言人和政务微博的作用,引导和培养主流意识形态的意见领袖,确保“两个舆论场”同向而动、同频共振。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着力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围绕社会舆论高度聚焦的重大突发事件、复杂敏感问题等“焦点”问题,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做到降温不升温、稳心不乱心。要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设置议题,做好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认识,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8.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开展核心价值观阐释行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围绕“三个倡导”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在《金丝峡周报》、《商南宣传网》刊登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理论文章,深入阐释、大力传播核心价值观。开展核心价值观知晓行动。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力量,在县域媒体上广泛宣传社会核心价值观;加强公益广告宣传,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

9.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深入挖掘县域内涌现出来的各类道德模范,开展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加强道德讲堂建设,开展机关道德讲堂、行业道德讲堂、学校道德讲堂、社区道德讲堂、村镇道德讲堂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做尚德重礼的商南人”。大力实施“六德”(育德、尚德、明德、养德、润德、弘德)工程,以“好人365”为主题,深入开展“商南好人”评选活动,择优推荐一批“商洛好人”“陕西好人”,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学模范、做好人,推动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指导各部门、单位、村镇建立“善行义举榜”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教育人、引领人。

10.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启动创建国家级文明县城,精心策划主题,组织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活动,提高全民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县级文明小城镇、文明乡村、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修订完善县级文明创建管理办法和测评标准,加强对文明创建活动的动态管理。开通“商南文明”网,广泛宣传我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动态进展和经验成效,学习宣传外地文明创建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11.深化志愿者服务。以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为重点,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你我同行”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党员干部在所居住的社区或工作地社区注册志愿者,根据社区的统一安排,认领岗位、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推行志愿服务星级管理制度。

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着力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12.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县“三馆一院”、高山无线发射台基础设施、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社区)书屋等重点文化工程,加快城镇文化一体化发展。启动富水汉墓群遗址公园建设,完成县博物馆迁址布展工作并实现免费开放。开展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共建共享,扶持和引导民间业余文艺团体,利用镇文化活动中心、村级文化室、社区文艺活动室以及配备的各种音乐器材,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秧歌、鼓乐、歌舞表演等活动。

13.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全面落实2015年文化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任务。以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建设为契机,认真策划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建立文化产业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青山文碧峰、范蠡故园等景区建设,印制秦风楚韵.鹿城追梦大型广场群众文化演出活动精品图片宣传册,出版《范蠡在商南》、《商南古文化探究》两本商於古道系列丛书,丰富旅游产业文化内涵,推进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文化商南”建设建立全县文艺创作人才资源库,注重文艺后备人才培养。充分挖掘商南地方文化特色,重点围绕闯王、范蠡、邵雍等历史名人,加大文化精品创作力度。力争创作2-3富有地方特色的剧目,打造《阳城颂》商南特色一台戏,继续做好“秦风楚韵·鹿城追梦”大型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公演工作,做大做靓“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片。

五、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14.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等六部委(厅局)《实施意见》精神,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增强宣传文化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宣传文化单位领导班子建设。配齐配强各镇专职宣传委员、宣传文化办公室主任和专职宣传文化干部,明确村(社区)级宣传文化工作人员,为基层组织开展宣传文化活动提供坚强人力保证。加强宣传文化干部业务培训,探索建立业务骨干人才、乡土文化能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培养扶持机制,不断提高基层文化人才的专业水平。

15.加强阵地建设。巩固和筑牢县“两台一报一刊”、基层党校、农家书屋以及板报、橱窗、阅报栏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积极创新载体,高度重视网站、贴吧、微博、微信、手机报等网络阵地建设管理,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将宣传触角延伸到全媒体时代的每一个领域。

16.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新闻宣传纪律和职业道德建设,持续深化“三项学习教育”和“走、转、改”活动,推进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不断增强新闻报道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做好新常态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风清气正的环境和坚强的作风保证。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