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群众路线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
作者:刘社欣    发布于:2014-03-15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继2009年4月考察兰考后再赴兰考调研,他强调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时代和人民对发展的要求更高了、面临的任务更重了,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十分深远,它有利于我们的党员干部端正和形成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有利于我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行。

焦裕禄精神的实质就是“群众路线”的践行

    弘扬焦裕禄精神,首先要把准焦裕禄精神的实质。1962年冬,焦裕禄来到兰考,当时,兰考的风沙、内涝、盐碱等自然灾害很严重,农业产量很低,群众生活很苦,焦裕禄同志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以身作则、带病实干、严于律己、关心群众,后来积劳成疾、以身殉职。可以说焦裕禄在兰考,既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敬业精神,又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还有善于调查研究、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务实作风和高超能力。焦裕禄精神的表述内容可以很丰富,但最准确、最权威的表述应该是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兰考调研考察时所概括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焦裕禄精神的精髓,我以为就是“群众路线”的践行,就是“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

弘扬焦裕禄精神,其次要明晰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我认为,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主要反映在以下三个方面。

焦裕禄“一切为了群众”的“为民”精神,既有助于新时期人们对崇高理想信念的坚定,也有助于走中国道路

焦裕禄时刻想着人民群众,爱护人民群众,关心人民群众,热情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始终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是兰考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是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

为民,就是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本、人民至上,这是党的根本宗旨和唯一追求,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新时期党员和领导干部迫切需要加强人本情怀的涵养,一方面,作为公共权力的行使者,其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必须具备仁爱的道德品质。这一人本情怀又表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克己”,即严格依照各种规范准则要求自己,忠实于为人民服务的干部角色;二是“敬人”,即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营造以爱唤醒爱、以信任增进信任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在公共管理中,仁爱不是作为权力执掌者的美德,而是公共管理者的责任和义务”,特别是当各种制度还没有完善到足以保障社会正义时,尤须我们的干部具有敢于牺牲私人利益与感情,执著于为民谋求福利的胆识与魄力。

为此,要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干部干部先干一步”等观念十分深刻和入脑入心,而且要对“民为贵”、“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等观念十分认同并身体力行。内心要真实、信念要真挚、对党和人民的感情要真诚;要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并不遗余力地去实践和实现。

中国梦的实现,必须“走中国道路”。走中国道路就是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道路、共同富裕道路和公平正义道路。它对应的或者说它内在的要求就是“为民”。“走中国道路”和“为民”的根本价值追求就是“要一切为了群众”。

焦裕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务实”精神,既有助于新时期人们对伟大事业信心的增强,也有助于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

焦裕禄同志从踏上兰考土地的那一天起,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这种大广度、大强度和大深度的调查研究,使县委基本上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从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造兰考大自然的规划。通过一年的艰苦奋战,兰考的除“三害”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务实,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这是根本的思想方法、行为方式,是我们为人民服务应有的作风。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改进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就要弘扬好焦裕禄精神。

中国梦的实现,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弘扬中国精神,主要是两方面精神: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这两种精神的内核就是“务实”精神。务实,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也是勤俭、勤劳、勤政、勤奋的中华传统美德。这两者内在要求的作风就是要克服“形式主义”。“弘扬中国精神”和“务实”的根本工作路线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焦裕禄“一切依靠群众”的“清廉”精神,既有助于新时期人们对党和政府信赖的加深,也有助于凝聚中国力量

焦裕禄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他长期有病,家里人口又多,生活比较困难,可是他坚决拒绝给他救济。有安排知青就业的指标,他也是先安排别人,将自己的孩子空下。他还专门起草了一个《干部十不准》的文件,规定任何干部不准特殊化。焦裕禄的办公桌、文件柜都是原兰封县委初建时买的。反观我们现在有些豪华楼堂馆所、“白宫式”衙门,反差之大,令人咋舌。

清廉,就是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保障。当下我们的干部不仅要长期经受执政、市场经济、对外开放和外部环境的四大考验,而且面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四大危险。特别是民情、党情、国情、世情的“四情”有了深刻变化,形式之风、官僚之风、享乐之风、奢靡之风的“四风”有蔓延之势。我国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现阶段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和难题也前所未有。一是改革向纵深发展,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难度加大;二是思想文化向激荡发展,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管理难度增大;三是公众期待向更高层次发展。这都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深化改革、大胆探索,需要坚定不移地立足中国国情,弘扬民族传统、彰显民族特性、把握民族现实,需要坚定不移地与时俱进,紧扣时代脉搏、把握时代潮流、回应时代呼声、赋予时代气息。

中国梦的实现,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凝聚中国力量主要是两方面力量: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这两方面力量的支撑点和力量源就是“清廉”。清廉,就是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就是保持党组织和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是要坚持和体现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院长、教授)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