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小核桃大名片
作者:冯凌民    发布于:2014-04-17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冯凌民

全国各地都有能拿得出手的一张名片,如甘肃兰州的一条河(黄河),一碗面(拉面),一本书《读者》。前一时我也给商洛各县区,还有商南县各镇都总结了一下,其中商洛的名片就是一条江(丹江)一棵树(核桃树),一出戏(商洛花鼓)。之所以能把一棵核桃树总结到里面,因为商洛自古以来就是核桃之乡,别看这小小的核桃,却是商洛人的一大经济主导产业,一张响当当的王牌哩!

核桃落户商洛距今已数千年,《直隶商州志》曾载:“商洛果之最盛者,无如核桃。”核桃原本产于亚洲西部的伊朗,由汉张骞出使西域时传入我国。公元前3世纪张华著的《博物志》一书中,就有“张骞使西域,得还胡桃种”的记载。据说从西域带回后先植于京都长安,因生长发育缓慢,后被移植到商洛山中。故有“先植上林苑,后入商洛山”一说。早在1958年,毛泽东主席就称赞:“陕西商洛专区每户种一升核桃,这个经验值得各地研究。”伟人的这一指示让商洛的核桃成为驰名中外的品牌。当年16个省(市)代表云集商洛,在丹凤县武关召开了全国核桃生产现场会,并向“八一”人民公社等先进单位颁发了由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的锦旗和奖状。“核桃坡、核桃沟、核桃砭、核桃路,满山遍野核桃树,果实累累碰人头。”这段民谣,反映了核桃在当地被大规模种植的情景。2009年10月,商洛市隆重承办了中国第二届核桃节。

我的老家在商州西北部,无论是在村庄还是山间地头,到处都是非常高大的核桃树,我家的两棵核桃树长在很久以前住过的小山沟老院子里,是父亲小时候栽植的,虽经七十多年的沧桑,但如今仍枝干粗壮苍劲,枝繁叶茂,绿荫盖地,到了秋季更是果实累累。

孩童时代,我们这些饥肠辘辘的放牛娃,从麦子出穗、知了鸣叫后一上坡就开始打核桃吃,听大人说知了不停地鸣叫是神仙爷爷给核桃灌油哩。当时每个人都有一把自制的带勾小弯刀,叫“鱼刀”,能把青皮核桃剜成完整的两半,再把刀尖贴壳壁轻轻一旋,半个核桃瓤就出来了。

“小麦进柜,核桃挨棍”,到了白露之后,家家户户都忙着打核桃。青皮核桃打回家后,在麦糠里面沤上3-5天后,就可以褪去青皮,晾干后保存。哪时农村家家生活困难,大部分核桃都上集卖掉了,换点零用钱使用,只留下少量核桃,遇到家里来了亲戚客人或者逢年过节,大人才肯取出来用之招待。我每年都忘不了要挑选一大一小,自己做个核桃车(转瓷楼)玩耍。有民谣为证:“核桃车核桃车,里头坐个哥哥。哥哥出来买菜,里头坐个奶奶。奶奶出来烧香,里头坐个姑娘。姑娘出来梳头,里头坐着马猴,马猴出来点灯,烧了鼻子眼睛。”

核桃,原名胡桃,又名羌桃,万岁子或长寿果,它与扁桃、腰果、榛子一起,并列为世界四大干果。“核桃全身都是宝,药用价值真不少,补肾润肺又健脑,药食两用离不了。”我是学习中医专业的,对于核桃的药用价值可以说是最熟悉不过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讲过核桃的外壳比照人的脑壳,核桃仁类似大脑的左右半球,并具备脑球中的皱褶、沟回;核桃仁的表皮遍布筋络,就像大脑的血管神经。中医讲究“取类比象”,以物补物,所以能补肾健脑。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述,核桃仁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温肺润肠,治虚寒喘咳,心腹疝痛,血痢肠风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核桃仁中含有锌、锰、铬等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核桃中的磷脂,对脑神经有良好的保健作用。核桃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防治动脉硬化的功效。

临床上除使用核桃仁外,就连核桃的叶、根、花、壳及其嫩树枝、核桃油等都被《中药大辞典》收录。民间也有用核桃树叶煮水熏洗,具有杀菌和治疗芥癣的作用,用青核桃皮挤汁外擦皮肤对治疗顽癣有效。我以前工作过的医院里,有位章老中医,经常用分心木(核桃夹瓤)来做药引子,主要取其固肾涩精功效,临床主要用于遗精滑泄、遗溺尿频、崩中、带下等。另据唐代王焘《外台秘要》记载,用鲜核桃绿皮、蝌蚪等份,共捣如泥,涂抹须发,用于治疗须发早白。从当今绿色环保角度来看,也不失为一种天然染发良剂。其次,核桃树根是制作根雕的佳品,木料是制作家具的上品。核桃树皮是簸箕匠的好帮手,编筐编簸箕用核桃树皮收制的帮沿红光耐用。

至于说到核桃的吃法,那就更多了。进饭店点凉菜,木耳拌桃仁,香椿拌桃仁、琥珀桃仁等总是少不了要上一个。在家里我经常是一边看电视,一边用核桃夹子夹核桃仁吃,爱人时不时会用核桃仁、花生仁、芝麻、白糖一块捣碎包馍、做包子。此外如果是煮米汤、打豆浆,核桃仁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商店里用核桃制作的饼干、蛋糕、饮品、糖果更是种类繁多,琳琅满目。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前几年在商州买到过山阳出的核桃软糖,还有近年来金丝源产的核桃油,金丝峡景区开发的山药木锤酥,配料确实是山药、核桃、花生、蜂蜜等地道特产,富有营养,系纯天然绿色食品。

近年来,随着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落实,商洛核桃种植量达到2000多万株,年产量达1000多万公斤,是我国产核桃最多的地方,占全市林产品总值的三分之一以上。真所谓“小核桃、大产业”。尽管如此,笔者仍在思考,如今市场上各式各样品牌的核桃露、杏仁露都很热销,就连昔日农业学大寨的大寨村以及河北衡水、广州等地都在生产核桃露、“六个核桃”凉茶之类的饮品,而我们商洛是不是应当在这方面发挥一下“核桃之乡”的优势,把我们这张名片做大做强,让全国人民也能喝上一口原汁原味的“商洛核桃露”呢!

发表于商洛日报2014.4.17第7版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