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祸与福
作者:胡中华    发布于:2014-11-03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胡中华

  几场春雨,洗净了空中的雾霭,万里晴空下,百花盛开,岸柳拂面,给人以清新的勃勃生机。吃过早饭,我漫步走向党校。刚过邮局桥,手机铃声响了,按键后,耳机中传来嘈杂的人声和侄儿急促地声音“爷(叔),你在哪?”“我到滨河路了。”“我姐被车撞了。”我的心顿觉往下一沉,立即喘不过气来。“在哪?”“在县委门口。”“赶快送医院,我马上过来。”因为有冠心病,平时上王八坎几十级台阶,是一步步慢慢上的,我不知道是跑上去的,还是走上来的。心中惊恐与忧虑交织,悲愤与焦急升腾,只觉得心口又涨又闷。我含了一粒硝酸甘油,继续快步往前赶。到党校门口把手提包交给张芳,一只手捂着心口,又急急地往医院跑。到茶叶站门口,又含了一粒硝酸甘油,赶到医院门口,组织部王师告诉我,“春丽在急诊室里,正在检查。”

  我快步走进急诊室,女儿躺在手推车上,身上虽无血迹,但面部毫无表情。我悲怆呼唤着“丽儿”,她不知道答应,只会生理性地哼。显然,是在深度的昏迷中。侄儿忙的办手续,医生正在做心电图,我一手抚摸着女儿的头,一手按着女儿的脉博,感到女儿的脉很沉,我心中异常地难受。女儿上有老,下有小,身体如果哪里伤残了,那该咋办呀!如果撞的是自己,年纪大了,死了,也就算了……心中欲哭无泪,无名地疼痛。组织部同时来的刘毅部长、胡万鹏、胡毅、华芳等同志告诉我,春丽被车撞飞出去两米多远,是屁股先着地。我担心腰部骨折……推到透视室去检查,吴医生告诉我,“胸、腰部骨胳正常,一会片子就出来了。”我又让急诊医生检查了腿部骨头,他捏后说:“没有骨折。”我心中的负担减轻了一些,心想,如果头部和内脏没大的毛病,那就太好了。急诊室给女儿挂上了氧气,打上了点滴,是透视时脱上衣冷吧,我发现女儿似乎有些颤抖,我脱掉外衣给她盖上,一会儿医生赶忙拿来了被子。交警队的同志来了,让我在现场勘察图上签字,告诉我,有事联系。片子出来了,医生问我“咋办”,我说“先住院吧!”肇事方、侄儿和组织部的同事又把女儿抬到西五楼第七病室。

  办了住院手续,主管王医生开了两天的药,曹护士扎上点滴、输上氧气,交待了注意的问题,就算安顿下来了。县委这几天刚对群众路线教育作了动员安排,又要开工作会,很忙。妻子来了,我让组织部的同志和侄儿先回县委,我和妻子在那里照顾女儿。九时多,女婿杜栋、小姑妹杜娟从商州赶来了,春丽依然神志不清。我要求主治医生给做脑部检查,医生说观察到明天再说。请师师为主,住进了医院,只能听医生的,担心也只有忍着。这大概是责任不同,心理负担不同,处理的方法也各不相同吧!我只有两眼盯着女儿,心中猜测、估摸着病况。

  记得那年小侄女儿一岁多高烧,哥哥不在家,嫂子哭着要我到公社卫生院去找医生。十里路我一口气快步跑到公社卫生院,不巧只有一个值班医生在家,走不开。听了我的叙述,只给开了一些针剂和西药片,要我先回去。我心里真想骂医生,人命关天哪!怎么总是那样地熟视无睹呢?冷静想想也是,医院不是为哪一个人开的,为大家服务,是医生的职守。别人来买药咋办呢?换位思考,也只有理解和宽容了。

  是药物产生了作用吧,十时多,女儿从昏迷中醒来。问她感觉咋样,她只说头昏、头痛、腰痛,不想说话。有了意识,作为医生的妻子和略知病理的我心中又放下了一些负担,估计脑部没有大的损伤。

  肇事司机和他妻子一直守在那,我让他们先回去,叮咛他们,不必操心,估计没有大的问题……

  中午,我让妻子到女儿家给上高中的外甥女楠楠做饭,不要告诉她“车祸”的事,直到午休后才告诉她妈住院的事。楠楠见到病床上的妈妈,大哭了一场,质问:“为什么不给我说。”春丽苦笑着说:“给你说有什么用呢?妈妈好好的,没事,快去上学……”看着吸着氧气、打着点滴的女儿痛苦的样子,心总像是悬在半空中,心里似乎需要施放,过一会总要深深地吸一口气,才觉得舒服一点……

  第二天早晨,组织部刘毅部长带人来帮忙给春丽做了磁共振脑部检查,结果是“未发现异常。”我的心才稍微平静下来。街上许多不知情的人,在妻子药店里议论“昨天那人撞得厉害的很,现在不知咋样了?”妻子笑笑说,“那是我女儿,问题不大。”在车祸现场的人说,“不知道你们积了什么德,撞飞那远,还没大的伤。”的确是这样,检查结果出来,我感动地泪水涌流;在心中感谢上苍,关照了我们这些善良、可怜的平凡人;有惊无险,让人喜从忧中而来……

  不知是惊吓还是条件反应,一连许多天,我从街道经过,见了车心中就发怵。我担心女儿受惊吓的心理很难抚平。许多亲朋知道后来医院看望,打电话问候,女儿伤感地说:“出事的那一刻,我想,完了,我娃咋办?天幸无事,要出事了,伤心的只有自己的父母亲人。也许很多人都会关心、惋惜,最疼苦的还是亲人……”我微笑地点点头,“人遇一次劫难,生一次病,会悟出许多道理。什么名利、金钱、荣誉、得失,对于平安来说,一切都是那样的毫无意义。一家人团聚就好,健康就好,以后要冷静地面对人生,啥事都要看淡点。”不知是感动还是伤感,我们的眼中都噙满了泪花……

  第三天女儿的腰部还是很痛,头还是晕,杜娟有事回商州了,杜栋感到不方便,要求回市医院治疗。征得交警大队和肇事方的同意,第四天用完药办了转院手续。

  夜晚,女儿打来电话,还要“回商南医院治疗。”我问:“为什么?”她说:“脑部和胸骨检查过了,重复检查,怕肇事方说乱花钱。”我说:“你想的很对,老天爷光顾咱们了,就不要再为难别人。只要人平安就好,让杜栋和医院协商一下吧!”也许有的受伤者会骂人,甚至打人,我们自始之中没有说一句重话,还不断安慰肇事方……

  市二院主治专家告诉她们:“已查过的,可以不查,但血液和腰部内脏要查。去年一个7岁的孩子被车撞了,头部、骨胳、内脏检查一切正常,第六天突然高烧,发生了意外。你这只能说暂时未发现异常,等观察7天后才能下结论。”我似乎感到专家的话是有科学见解的。

  星期六我去商州看女儿,儿子也从铜川赶来看他姐,内脏检查结果已出来:“未见异常,软组织损伤。”院方除药物治疗外,同时进行理疗。气色、状况已好转,我心中非常欣慰,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星期二女儿出院了,两地医疗费不到5000元,虽然女儿是在斑马线靠近人行道被撞的,我们并不关心交警的处理结果,只为遭受劫难而未发生意外而高兴。忧虑了十几天,终于走出了这次“车祸”的阴影。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