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商南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沈稳国
作者:特约记者 李治军    发布于:2021-03-10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把难做的事做出彩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商南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沈稳国

 

“能够作为商南县扶贫干部的代表,进京参加表彰大会,我心里满怀感恩和感谢!”3月2日,谈起2月25日在北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时,沈稳国激动地说。

今年44岁的沈稳国是商南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中等身材、微胖,看起来憨厚忠实。作为县扶贫开发局班子副职,不像镇党委书记或驻村第一书记那样身处镇村扶贫最前沿,那他有着怎样的扶贫故事或突出业绩而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一至高荣誉?

充当参谋助手

脱贫攻坚是一场啃“硬骨头”的攻坚战。从一个县看,整个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核心引擎”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而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县扶贫开发局。于是,县扶贫开发局是整个脱贫攻坚工作关键之所在

2016年3月,沈稳国被任命为县扶贫开发局党组成员、信息中心主任,扛起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份重担,而后从信息中心主任成长为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他的工作除了负责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外,还参与了全县脱贫攻坚所有中心工作。该县“三排查三清零”、省级成效考核、贫困县退出省级第三方评估、贫困县退出国家抽查、脱贫攻坚普查等重大工作的开展,重要方案的研究制定,重要文稿的起草,重要工作措施的出台、实施、检查、督导等,都有沈稳国的身影,浸润着他辛勤的汗水。

由于注重学习、善于思考、精心研究,面对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时,他总能“谋出好点子”,想出的办法、举措、方案等最后都得到县扶贫开发局党组的同意,也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认可和采用。

2016年以来,就贫困户、贫困村的退出工作,沈稳国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村“四支队伍”研判记录、民主评议会方案、县级核查工作方案等18项工作规范,全县统一标准,确保了扶贫对象退出程序规范、质量可靠。2020年,商南贫困县摘帽后,着眼巩固脱贫成果,沈稳国又研究制定了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机制,对全县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常住非贫困人口,实行分级分类管理,跟踪监测预警,动态精准帮扶,全面筑牢防返贫致贫“堤坝”。这一机制的实行,有效防止了新增返贫致贫现象,工作做法被市上推荐为全省防返贫预警监测典型案例。

当好创新旗手

“脱贫攻坚工作数据信息工作量大面广、动态变化,看起来似乎简单,做起来难,是吃苦受累的活儿。”沈稳国介绍。

不管是任信息中心主任,还是扶贫开发局副局长,5年来,沈稳国一直负责全县扶贫对象建档立卡、数据信息管理工作。他认真做好数据信息的采集、录入、审核、运用等工作,完善了数据管理、三级会审、信息共享、安全管理等工作机制,建立起以县扶贫开发信息监测中心为龙头、22个部门为单元、10个镇办为主体、120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村(社区)为基础的联动共享的大数据扶贫工作格局,提高了数据信息质量。

不仅如此,沈稳国善于研究,在业务方面,能把上级精神要求与县上实际结合起来,创新开展工作。2017年4月,为做到精准识别,沈稳国研究制定了贫困人口识别村组“九步工作法”在全县实行,按照成立村组贫困人口识别审定小组、到户宣传政策、到户摸排核查家庭信息、召开村民小组户代表评议会议等九个步骤,定准贫困户,为全县精准扶贫夯实基础。

在脱贫攻坚中,扶贫对象数据信息空项、逻辑错误、异常值等现象时有发生,监测难度非常大。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8年8月,沈稳国带领团队创新研究出表格函数监测法,运用Excel表格实时审核监测贫困人口基本信息、帮扶措施、项目资金等信息100多项,并能及时修正疑似错误。这一监测法在商洛市得到推广运用,并被省上推广,减轻了日常人工核实数据信息的工作量,大大提升了数据监测的效率。他还探索建立了数据信息“七核三审五统一”和责任倒查等制度,商南县脱贫攻坚数据信息质量也因此位居省市前列。2020年10月,省扶贫办将商南县“健全六项机制、提升建档质量”案例作为典型案例推荐上报国务院扶贫办。5年来,一项项经过沈稳国这位创新旗手谋划、制定的工作方案、工作举措等被商南县委、县政府采用。这些创新之举对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重要作用。

 

做好业务能手

在商南县扶贫开发局,谈到敬业,“5加2”“白加黑”可以说是每一名干部的常态,而沈稳国的敬业更具代表性。他经常熬夜加班,有时更是彻夜加班、昼夜奋战。因为工作,他不得不牺牲对家人的应尽义务,牺牲对亲戚的应尽情分。

2017年5月,沈稳国的妻子要生二孩,当时商南县正在进行扶贫对象数据清洗,沈稳国正在召开业务培训会,忙得脱不了身,还是妻子的朋友帮忙将他妻子送到医院生产。同年10月,沈稳国的岳父脑出血住院,病情危及生命。当时县上正在进行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沈稳国白天上班,只能在晚上挤出一点时间去医院看护。一个月后,他的岳父不幸去世。由于陪伴照料得很少,沈稳国的心里留下了永久的遗憾。

2017年扶贫对象数据清洗的70多天里,他作为全县唯一的政策解答指导员,几乎每天接打电话200多个。深更半夜,他的电话也被打个不停,但他总是耐心地解答。

业精于勤。正因为身上那一股拼劲,迸发出强烈的敬业精神,沈稳国不仅成为数据信息工作的“行家里手”,也成了整个脱贫攻坚的“业务能手”。他先后牵头编写政策读本、指导手册、工作导引等80多期,9次组织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建档立卡工作,为高质量完成全县172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69个贫困村退出和贫困县摘帽贡献了个人力量。

“但愿天下无贫困,何惧攻坚洒热血!”虽然身居平凡岗位,但沈稳国却有这样一腔豪情。秉持这样的情怀,5年来,他始终低调务实、不计得失、默默做事,以精湛的业务能力、敬业的工作精神,成为商南县广大干部公认的扶贫战线“顶梁柱”“老黄牛”,更是面对新任务新挑战迎难而上的“拓荒牛”!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