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昔日贫困户 今朝带头人 ——记商洛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邢国宏
作者:张瑜    发布于:2021-01-29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仲冬时节,天寒地冻,记者走进商南县十里坪镇梁家坟村贺家沟,养猪专业户邢国宏夫妇正在给猪喂食、添草。看着长势喜人的猪群,喜悦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接近年底,大多数养殖户都准备杀年猪了,现在猪肉价格很高,但还是供不应求,每户除了留一头做腊肉,保障全年的生活外,余下的都早早地被预定了出去,又是一个丰收年,大家都高兴得合不拢嘴。”邢国宏说道。

邢国宏所说的大家,包括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和他所带领的贫困户。那么,短短几年时间邢国宏是如何从贫困户成为带头人的?

时间回溯到五年前。梁家坟村距商南县城80多公里,海拔1100米,是商南高寒边远的深度贫困村。邢国宏家中一共4口人,因有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加上妻子孙海英生病,家庭开支很大,生活难以维持,2015年6月被村里纳入因学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

穷则变,变则通。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同时也是一名党员,更是自主创业过的邢国宏有着极高的思想觉悟和党性及市场敏锐度,他不甘心当一名“等靠要”的贫困户,一心筹谋着干一番事业,摆脱眼下的贫困现状。他当兵时,学过专业兽医知识,在部队的生活服务中心负责养殖和防疫,有一定的养殖经验,回乡后考虑到当地有养猪吃腊肉的习惯,曾流转荒地200亩,开办了黑猪养殖场,但是在当时,由于村里不通水电,路也难走,仅凭养殖经验折腾越折腾越穷,甚至一度到连买种猪的钱都没有,第一次养猪最终以失败结局。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邢国宏相信他养猪会有成功的一天。

没多久,十里坪镇党委书记王重良知晓他有继续养猪的想法后,连同村干部和当时包扶部门为他拉了电、修了路、通了自来水,各方面基础设施条件都成熟之后,邢国宏又燃起希望,重新开始养猪。这一年,在村干部和帮扶人的帮助下,他申请了小额信贷,当年就新修了养猪场,扩大了养殖规模,并积极参加村上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私下也不闲着,经常购买养殖技术方面的书籍自学养殖技术,纵使有些专业术语生涩难懂,他也从未向困难低过头,从未喊过苦、叫过累;对于村上的各项政策要求,他都积极响应支持,还逢人就说,“党的政策就是好,总是为咱老百姓着想。”

靠着村干部和帮扶人的帮扶,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意志,经过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付出,2017年邢国宏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了3500元,达到了脱贫标准。经过扶贫组检查验收顺利脱贫摘帽,彻底解决了两个孩子上学花销大的问题。当年就被镇政府评为自主脱贫标兵;次年被镇党委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今年被商洛市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目前,他的养猪场办得越来越好,他的养殖方式也与别人不同,合理利用荒山散养,真正使“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邢国宏注册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近100户群众养殖黑猪。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查看合作社人养猪情况,观察猪的吃食和健康状况。

邢国宏告诉记者,“仔猪长到60斤以上就可以赶上山,一方面能抵抗住外界条件的伤害,另一方面身体各项机能也发育得差不多,对环境适应快。猪在山上自由活动,草木丰盛期以吃草、叶为主,下午给补充一部分玉米原粮;冬季草木枯萎,猪可食的不多,上午和下午就得适量补充点草根。由于放养活动量大,猪的生长周期长,再加上绿叶植物吃得多,肉质更为细腻和鲜香,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今年,邢国宏家的猪崽像往年一样“一猪难求”。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头猪崽的市场价为1400元左右,我保守一点估算,就300头猪崽,挣30万元没有问题。”

邢国宏家现有三四十头猪,光母猪就有19头,全村10个村民小组,有一半的村民小组养殖的猪崽都由他提供,还无偿教村民们学习养殖技术,等年底村民卖猪有了收益,他才收回猪崽的钱。不仅实现了顺利脱贫,还带动全村15户贫困户致富增收。

谈到脱贫后的生活,邢国宏感激地说:“感谢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帮助。脱贫不脱政策,感谢党的政策,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住得好,看病也有保障。”

“勤劳能致富,一人富不算富,能带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如今人们对绿色食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今后我还要再扩大养殖规模,利用合作社带领农户大力发展散养猪,我相信,乡亲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对未来的发展,邢国宏信心百倍。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