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县送戏下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作者:杜金晖 孙雪    发布于:2020-11-06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我好多年都没看戏了,今天在家门口看戏,真好!”在商南县清油河社区2020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的现场,70多岁的戏曲爱好者高安春一边看戏,一边激动地和商南县文化馆馆长王玉华交流,感谢县文化馆为乡亲们带来的戏曲演出,让大家饱了眼福和耳福。

咚咚咚咚、锵锵锵……在群众的期盼中,演员们踩着鼓点登场。为大家演出了经典剧目中家喻户晓的精彩选段,曲剧《四郎探母》感人至深,观众看得热泪盈眶;川剧《变脸》让孩子们大喊过瘾,一个个爬到戏台前,恨不得亲眼看看这脸是怎么变得;京剧《沙家浜》的经典唱段深得老年人喜爱;豫剧《三亲家》圆润的唱腔,诙谐幽默的表演逗得观众忍俊不禁;曲剧《王丫赶脚》演绎得生动有趣;戏曲《老两口学毛选》很受老百姓喜爱,看得观众捧腹大笑,掌声不断。演员们清新唯美的唱腔及惟妙惟肖的表演专业而又投入,让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演出结束,村民高安春还对戏曲《沙家浜》念念不忘:“给我们清油带来精彩的节目,我看了之后,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特别是演的这个《沙家浜》是我们七十多年以前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过去,更不能忘记为抗日战争和新中国成立牺牲的那些烈士。”

2020年商南县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活动由商南县委文明办、商南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商南县文化馆和县剧团承办,演出有曲剧折子戏、豫剧、川剧、京剧还有表演唱、二人转、广场舞、形体表演等节目。把戏台搭到村头,把快乐送进农家,戏曲下乡极大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为村民送来了精彩纷呈的文化精神食粮。

演员王秀华说:“我们从8月份开始,已演出近30场,乡亲们平时看不到戏,希望我们多演几场,我们觉得很激动也感到责任更大,我们一定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多创作排演一些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住,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剧目。”

近年来,商南县文化馆还举办“三区”人才培训,积极组织文化专业人才辅导推广广场舞和戏曲走向基层,服务民众活动,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到乡村基层进行演出、普及、辅导,足迹遍布全县各地,触角延伸到乡村各个角落。同时还积极做好培训成果转化工作,参加培训的所有学员,将学到的舞蹈、戏曲带回所在的村和社区,传授给自己身边同样热爱舞蹈和戏曲的群众,把优秀的文化艺术发扬光大,同时也可参与“戏曲进乡村”演出。

商南县文化馆馆长王玉华说:“我们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就是充分发挥戏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中的积极作用,为农民提供戏曲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演出、推进戏曲艺术在农村地区的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促进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实现优秀文化成果与农民共享,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