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综合整治固体废物污染
作者:代绪刚    发布于:2020-10-14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今年以来,商南县按照“源头管理精细化、贮存转运规范化、过程监控信息化、设施布局科学化、利用处置无害化”的要求,以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为原则,大力开展固体废物综合整治工作,实现科学规范处置,消除环境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县域生态环境安全。

商南县对全县范围内的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违法倾倒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清理,通过整治清理,提高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水平,确保全县范围内土壤环境安全,到今年底前,丹江、滔河等江河沿岸以及新开岭等自然保护区和金丝峡等风景名胜区以及县河水库饮用水源地等重点区域面源固体废物清零。

全面摸排妥善处置非法倾倒固体废物。以辖区内沿河、沿公路两侧、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地、重要水源涵养区等区域为重点,充分利用“河长制”“网格化”监管体系,对存在的固体废物随意倾倒行为以及历史遗留、非法倾倒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程建设弃土弃渣、畜禽养殖粪污、固体废物堆放问题进行专项排查。查清固体废物违法行为,督促固体废物产生单位全面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对于排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要制定整治清单,对排查出的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重量在100吨以上的一般工业固废和体积在500立方以上的生活垃圾堆放点,制定整治方案,建立整治台账,明确治理责任,开展“清废”行动,确保不发生二次污染。

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废物。对全县工业企业、医疗机构、以及汽车、摩托车修理店等行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产生、处置情况进行摸底,查清危险废物的种类、数量,贮存、处置情况以及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实施清单化管理。对发现的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违法处置和转移的问题,依法进行处理。开展企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排查,对县内产生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的单位和依法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的单位进行全面排查,督促纳入年度申报登记工作。

全面排查整治一般固体废物。对现有工业企业固体废物(含工业企业污水处理站)的产生、处理,固体废物堆场环境管理,生活垃圾产生、收集、处置以及垃圾填埋场环保设施运行,建筑垃圾、倒土场及工程建设弃土弃渣处置,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污泥产生及处置,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建设运行及粪污产生处置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查清固体废物产生种类、数量、流向、贮存、处置以及固体废物堆场环保措施落实情况,建立企业管理目录,实施清单化管理。

彻底整治,从严问责。建立多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执法机制,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开展工业固废专项执法检查,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偷排偷放、乱倾乱倒等违法行为。按照行业环保责任要求,对江河湖库周边,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医院、工矿企业、机动车修理厂、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建筑施工等行业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开展隐患排查及固体废物清理工作,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做到发现一起、挂账一起、整改一起、销号一起。县委督查办联合相关部门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确保各镇办各部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责任全面落实到位。在综合整治工作中,如发现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工作不严密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