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规范通村公路养护管理
作者:代绪刚    发布于:2020-09-22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今年以来,商南县不断规范通村公路养护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建设成果,提高养护质量和投资效益,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交通基础。

商南县在通村公路养护管理中落实县、镇办、村(社区)主体责任,建立“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体系,积极构建“村负责、乡管理、县考核”的责权明确、镇管村养的通村公路养管模式。创新通村公路养管模式,将通村公路纳入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管理范围,明确管护权属,形成“村有、村管、村用”的管护责任体系。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履行全县农村公路行业管理职能;县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具体承担全县农村公路行业管理职责。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全面落实农村公路“两个纳入”,将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通村公路进行产权确认,颁发产权证书,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资金保障机制,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和管理机构经费增长长效机制。同时,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纳入公益岗位,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县政府履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主体责任。按照“县乡道县管、村道镇管村养”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制,全面落实“县、镇、村”三级“路长制”,明确相关部门、镇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权限和责任清单,督促镇办做好通村公路养管工作。

在具体养护管理中,全县通村公路按照每3公里1人的标准配备专(兼)职日常养护人员,养护人员由村(社区)选用报镇办备案,主要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由村(社区)与养护人员签订委托养护协议,明确工作任务、责任、权利等内容。通村公路养护人员严格按照农村公路养管规范进行作业,负责路基养护、路面保洁、桥涵及交通设施维护、水沟清理、绿化管护等工作;对养管路段最少每三天清扫一次,至少每周全面巡查一次。通村公路要保持路基稳定无缺口、路面干净无抛撒,路肩平整无杂物,横坡适度无病害,边坡稳定无塌方,排水通畅无淤塞,构造物完好无损坏,桥涵安全无隐患,绿化管护无缺损。通村公路因自然灾害造成中断或严重损害时,由路长及时向镇办和县农村公路管理机构报告,同时组织群众抢修便道、清理塌方、实施修复,保证受损公路尽快畅通。通村公路路政执法工作按照镇办、村(社区)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建立“镇有监管员、村有专管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发挥镇办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作用,强化联勤联动,做好通村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和路域环境治理工作。

县上探索通村公路养护新模式,鼓励将通村公路养护管理人员与路域走廊内护林员、电力管线巡视员、路政监督员、环保网格员、安全劝导员等相关人力资源相融合,统一设置岗位,建立通村公路“一长多员”养管机制;鼓励通过签订长期养护合同、招投标约定等方式引导企业参与通村公路养护,提高养护规范化、专业化、机械化水平。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