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赵川店坊河美丽乡村访谈
作者:金炜康    发布于:2020-09-22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大家好,自“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全县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十件大事和42项重点工作任务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尤其是赵川镇,我们今天来到的是赵川镇美丽乡村店坊河,这里在今年的历次督查考核中也都是位列前茅。今天我们实地采访了赵川镇党委书记严弟胜和店坊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党金耀。下面请他们详细的介绍一下美丽乡村店坊河的建设情况。

 

主持人:严书记你好,请你谈一谈“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工作,对咱们赵川镇有什么影响?

赵川镇党委书记 严弟胜:通过近几年的工作,我认为“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是一个战略性的布局,非常贴近商南的实际,无论是312国道经济带、滔河经济带、丹江经济带,为商南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我觉得对商南以后的发展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战略布局。

主持人:赵川镇一直都非常的重视“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工作,请你谈一谈你们是如何来抓这项工作的。

赵川镇党委书记 严弟胜:第一,我们坚守着一个理念,“红与绿的融合”山与水的环绕,镇与村的和谐,游与乐的平衡。第二,我们对整个赵川进行了“一轴两心三带五区”的规划,“一轴”指赵川是商郧路交通的中轴,也是金丝峡5A级景区和武当山5A级景区的中轴,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两心”指现在的赵川镇是由原来的赵川镇和魏家台镇的合并镇,原来的赵川片区主要以红色旅游和生态游开发为主,原有的魏家台片区主要以矿业发展为主;“三带”指旅游经济带、矿业服务带以及文化坪独特的养生带;“五区”指全镇规划了5个区域,主要是前川规划农业产业区、文化坪中药材种植养生区、前后川的生态旅游区、大阳坡和松树垭的林特产品产区、淤泥湾高山茶叶种植区,把咱们11个村进行了一个很好的经济发展定位。第三是抓点示范促推进,我们按照“一心三带五协同”的总体部署,把店坊河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把老府湾村作为枫桥经验示范村,围绕旅游要素,做到了红色文化和旅游结合、特色农业和旅游结合、文化游和生态游的结合,全力打造红色文化激励人、特色生态留住人的旅游生态,逐步抓好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工作。

主持人:请你谈一谈店坊河美丽乡村的建设亮点和特色有哪些呢?

赵川镇党委书记 严弟胜:亮点有三个,第一是紧扣了永续脱贫这样一个关键,店坊河村首先把产业牢牢抓在手上,通过瓜蒌、引进企业、食用菌和板栗四大产业,把所有的贫困户都捆在了产业链条上,瓜蒌产业采取“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集体经济”模式,总共发展了1200亩,带动了200户贫困户,第二大产业就是引进企业,包括秦川猪实业开发公司等企业,以及食用菌产业和板栗产业4大产业,把所有的贫困户都牢牢拴在产业链条上,我觉得这是店坊河的第一大亮点。第二大亮点是扶贫扶智工作结合比较好,每年通过好媳妇、好公婆、五美庭院的创建,村党支部、村委会以及群众的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第三个亮点是围绕五美庭院的创建,围绕美丽乡村的建设一些要素,基本能够做到全村三季有花、四季有果。

主持人:在2020年“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42项重点工作任务中,你们牵头的赵川红色旅游开发项目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下面请你谈一谈赵川的红色旅游开发项目的基本情况。

赵川镇党委书记 严弟胜:目前红色旅游开发一期项目我们建了通往主战区的老虎岭的游步道、纪念碑、英雄桥,另外同时积极规划红色广场和重走红军路旅游品牌,将每年学生军训、机关党建作为载体,通过打造重走红军路这样一个品牌,把红色旅游和生态游进行有效的结合。下一步,我们在争取资金项目的同时,充分利用赵白路的修建,把重走红军路这条绿道打造起来。

主持人:党支书你好,我们今天来到店坊河村,一路走来可以看到这里非常的美丽,村民也能够安居乐业,那么请你谈一谈店坊河美丽乡村的建设情况。

店坊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党金耀:店坊河村属于深度贫困村,2015年实现了脱贫退出,在打造美丽乡村方面,我们主抓了农村环境整治、村庄美化绿化亮化、污水处理、厕所改造以及产业发展和乡村文明建设。我们全面巩固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以及基层有效治理,现在我们已经将一个深度贫困村变成了美丽乡村。

主持人:店坊河村作为全县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之一,请你谈一谈美丽二字体现在哪里?

店坊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党金耀:我认为美丽乡村中的美丽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完备、人居环境优美、公共服务设施齐全,村风民风向上向好四个方面。

主持人:店坊河村作为全县知名的美丽乡村,请你谈一谈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店坊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党金耀: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构建四道美丽风景线:一是构建产业兴村风景线,我们将做强做优百万头生猪养殖业、千亩瓜蒌特色农业种植业、万亩板栗林果业、百万袋食用菌种植业,以产业兴助推农村美、农民富。二是构建特色民居人文景观美村风景线,我们将挖掘开发当地民间传闻乐道的各个发展时期的人文故事和民居故居,逐步形成别具风貌的人文景观。三是构建人才兴村风景线,我们将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把本村的各类人才广泛招揽进村,使他们把经验、资金带回来,安心在我村创业立业兴业。四是构建硬件强村风景线,我们将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我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人居环境建设、产业发展和乡村文明建设,真正实现村美、业兴、民乐的美丽新农村。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