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脱贫路上一一记富水镇黑漆河村脱贫致富能手方蕾
作者:    发布于:2020-08-09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方蕾,一个90后的弱女子,为寻真爱,顶着重重压力,2010年从城关镇嫁入富水镇黑漆河村四组一个贫困家庭。

▲农村老宅与帮扶干部沧海合影

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庭啊?公婆年迈多病;伯子哥倒是身强力壮,却是个重度精神病,说打就打,说闹就闹,没一点劳动能力,一日三餐还需要照料。还有一双年幼的儿女,住的是70年代的破旧土房。七口之家,千斤重担,全靠夫妻俩人抗。一腔热血,万般无奈,怎么奋斗也难以摆脱困境。

▲聪明贤惠的方蕾,给精神病哥哥端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15年,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方蕾心里也如沐春风,抓住一切机遇:积极参加县镇村组织的技术培训、申请扶贫贴息贷款、大力发展养殖业、种植业。

通过夫妻二人的三年努力,2018年顺利的摘下了贫困帽子。

▲一家人乔迁安置房与帮扶干部沧海合影

2019年县城的异地搬迁安置房也装修好入住了。

如今,走出农村,搬进县城的一家人,也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城市生活:孩子就近入学,丈夫在城里跑运输,自己也在家门口商行里上班。按说日子好过了,方蕾也该在家享享福啦。

不料的公公今春一场大病,撒手人寰,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该咋办呢?婆婆在城里住不惯,还操心老家里的疯儿子,一心挂两头,怎么办?老家是婆婆、疯子哥,城里是两个上小学、幼儿园的娃。分身乏术啊。

苦思冥想后,她耐心的给丈夫做了思想工作,咬紧牙关,决定回乡创业。这样既能照顾疯子哥和婆婆,又可以用自己掌握的技术挣钱。

▲勤劳能干的方蕾

黑漆河村现有三百万袋的香菇大棚基地,就是施展身手的大舞台。说干就干,买料、加工、点菌丶刺孔、上架,两万多袋香菇,夫妻俩不分晴天,雨天、大热天,硬是抗下来。由于夫妻都去参加过县上组织的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又有多年的种植经验,目前香菇长势良好。今年预计增收八万元应该不是梦。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场战役,中国人民又赢得一场胜利。一个弱小女子埋头苦干的身影也能成就一段传奇。党的政策好,自己还要勤劳,未见春华,哪来秋实?只有奋斗才是通往梦想的通行证。

小康路上,正是这一个个奋斗的身影,成就了幸福人生。

▲方蕾夫妻二人勤劳智慧的双手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