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创新体制机制 激活“一池春水” ——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系列报道之二
作者:李军 代绪刚    发布于:2020-06-30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近日,商南县召开“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暨重大项目建设后进单位集体约谈会,进一步研判形势、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奋力赶超。

今年是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的关键之年,县上把规划布局推进提升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强化机制保障,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进“十件大事”和42项重点任务以及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商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领导示范抓推进,以有力的保障引领提升工作。今年以来,县上把“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推动的责任机制,县级领导带头包抓“十件大事”和42项重点任务,为各级各部门抓全局、抓重点、抓落实作出表率。各镇办、各责任部门、各建设单位按照县上“一个项目、一名包抓领导、一个服务责任部门、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将重点任务清单化、推进责任人头化,将重点任务和项目建设节点分解细化,压紧压实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抓、跟踪服务干部具体抓、督查考核激励抓的项目推进跟踪局面。

创新机制抓推进,以顺畅的体制推动提升工作。创新体制机制,筑牢推进提升根基。实行定期研判机制,县规划布局推进提升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9个专项工作推进组、4个推进专班,分析研判工作,协调解决推进难题,明确提升重点内容,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明晰工作重点。县委办、县委组织部从历练干部、检验干部、识别干部、培养干部出发,结合职能实际,推行党办和组工干部服务“十件大事”和联系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制度;县委宣传部、县发改、住建、文旅、经贸、农业农村、水利以及试马镇、十里坪镇等工作专班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相关镇办还出台了重点任务包抓、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和考核奖惩等暂行办法,全面实行月度推进任务清单制,做到推进工作有抓手、有方向,提升工作内容明、责任清。实行奖励激励机制,县财政局为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工作预算专项资金500万元,其中200万元用于支持“一心三带”制定专项规划,300万元用于3条经济带建设的奖补资金。实行汇报交账机制,结合月度督查和月调度会通报点评结果,“十件大事”和42项重点任务以及重大项目建设排名靠后的3个单位作表态发言,并列入重点跟踪督查督办对象,推动规划布局后进奋力赶超、全面提升。

聚焦难点抓推进,以“保姆式”服务保障提升工作。认真做好项目落地跟进服务,对未开工的项目逐一排查分析原因,分别采取应对措施,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切实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前期手续报批力度,积极协调省市主管部门对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涉及生态林地、基本农田等规划调整工作,确保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建设瞄准“标线”,不碰“红线”,及时开工。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重点任务的征地、拆迁、建设、周边环境等问题,努力为重大项目、重点任务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认真研究上级扶持政策,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加强与银企、投资客商的沟通联系,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资金扶持,着力化解资金难题,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严督实考抓推进,以严格的问效倒逼提升工作。把“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情况作为平时重点督查事项,并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组建督查专班,每月开展一次督查督办,跟踪督查问效。县委督查办、县规划推进办每月通报一次督查情况,通报结果作为平时考核依据,将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工作作为检验识别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增加考核权重,把承担规划布局推进提升任务的相关县级包抓领导和责任单位考核挂钩,把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把督查考核结果作为分管、包抓县级领导“八评四照”和镇办、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三项机制”,加强结果运用,严格兑现奖惩,对在推进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表现特别优异的,优先提拔重用;对推进缓慢、措施不力的,果断采取组织措施予以调整,让干不了“硬活”的人腾出位子、交出帽子。县纪委把“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工作情况,列入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加大追责问效力度,加压推进工作任务落实。

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你追我赶、竞相发力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工作的内涵要义和政策措施,及时总结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工作的经验做法,对工作重视程度高、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的镇办和部门及时组织专访,谈推进措施、推进成效和经验;让工作推进不力、未能按节点完成工作任务的镇办和部门负责人,谈整改措施,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开办规划布局推进提升访谈4期,制作大型宣传标语50多条,采编工作信息100多条。

机制体制创新、激活“一池春水”,全县上下迅速掀起了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工作热潮。截至5月底,商南县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工作确定的“十件大事”和42项重点任务中已超额完成的大事和重点任务有7项,达到进度的大事和重点任务有38项。随着“十件大事”和42项重点任务的快速推进,全县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显著增强。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