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 为生态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者:文/胡海波 周银祥 图/石宏伟    发布于:2020-06-03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初夏的商南,从新开岭的秀美山川到丹江漂流的磅礴气势,从丹江以北的绵绵茶海到丹江以南的鸟语花香,处处都是如画风景。

商南县地处秦岭东南麓,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性气候,喀斯特地貌,境内沟壑纵横,林木葱茏,山泉清澈,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以生态为主题的全域旅游,打造陕西生态旅游慢游基地,山水体验特色旅游区,将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

商南县充分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坚持把发展生态旅游业作为强县富民的重要战略举措来抓,集全民之智,聚八方之财,倾各界之力,深入实施旅游带动战略,成功开发了以金丝峡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业,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商南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旅游产业已成为商南的形象产业、富民产业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极大地提高了商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了商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998.28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7.9亿元。

该县按照“打造秦岭最佳旅游目的地”的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全力当好秦岭生态环保卫士。树立秦岭生态保护“高线”。把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前提,坚持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先后出台了《商南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责办法》《商南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系列政策文件,全力呵护秦岭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推动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筑牢秦岭生态保护“防线”。成立县委主要领导任职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严格实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形成了责任明晰、体制顺畅、管理高效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格局;守牢秦岭生态保护“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认真落实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产业和项目准入清单,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落户生产。扎实开展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环境监管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坚持秦岭生态保护“红线”。认真执行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案件“一案双查”等制度;开展“守护青山绿水·当好秦岭生态环保卫士”《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宣传培训等系列活动,营造“秦岭保护人人有责、良好生态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

实施保护和开发并重,在保护中开发。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依托生态旅游资源,以山水为基础,文化为灵魂,项目为支撑,市场为引领,锲而不舍地提升景区品位,以县城为核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色生态城;以金丝峡为核心,创建国家A级景区;以乡村旅游为核心,多片发展秦岭休闲慢生活区,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原乡、原味、原生”的理念,引导全县10个镇办集群化发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个性突出的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丰富多元、精彩纷呈的优质体验,让生态旅游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新选择。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