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作者:崔登明 代绪刚    发布于:2020-01-17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近期以来,商南县全面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经验,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农村环境卫生难题,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环境意识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在改善村容村貌和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方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卫生县城、健康商南、卫生乡镇等卫生创建工作。加大卫生防疫、健康生活等宣传教育,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有效提升农村建筑风貌,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民族特点,提高宜居水平。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治理,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保洁队伍管理机制。加强工业固体废弃物违法违规转移监管和打击力度,严防工业污染“上山下乡”。巩固垃圾围坝整治工作成果,进一步完善县河水库、试马水库、清油河水库、莲花台水库大坝管理范围内垃圾清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先易后难,分清轻重缓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统筹考虑农村改厕,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行维护机制,培育发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市场主体,鼓励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和运行管护。着力消除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提升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水平。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宜旱则旱、宜水则水、宜分户则分户,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对城镇近郊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或有条件的村庄,积极推广水冲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对群众居住相对集中的村庄推广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对贫困山区、高寒地区及偏远、居住分散的村庄,积极推广卫生厕所;同步加快农村学校厕所改造提升。认真落实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补助政策,总结推广一批适应不同区域、性价比高、农民乐用的农村改厕技术和产品,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人口规模较大的村庄配套建设公共厕所。加快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结合旅游旺季及重要节假日,开展游客、群众文明如厕教育。以规模养殖场户为重点,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大力推动清洁养殖和农膜回收利用。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合理确定农村生活垃圾设施投融资模式和运行管护方式,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动员村民投身美丽家乡建设,积极探索将市场化建管与发挥群众自治作用结合的有效途径,健全服务绩效评价考核机制,推动建立村庄保洁机制。推行环境治理依效付费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要求纳入村规民约,通过群众评议等方式褒扬乡村新风,深化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同时,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强化政策支持。结合村镇整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移民搬迁等,坚持县域一盘棋,推进村域层面“多规合一”。完善村民广泛参与机制,发挥村党支部、村委会和村民的主体作用。及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经费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经费渠道。以实现贫困人口脱贫为目标,积极支持推进贫困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