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聚焦改善民生 建设幸福家园
作者:    发布于:2020-01-17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商南县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聚焦改善民生,着力抓好“五美庭院”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雪亮工程”创建平安镇村等工作,为全县城乡群众建设更加幸福的家园。

开展“五美庭院”创建

2019年9月份开始,商南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五美庭院”创建,动员组织广大农户,特别是农村家庭妇女,对标“四清五净六要七做到”标准,积极参与创建。截至去年年底,该县评选出“五美庭院”农户1512户,630户通过了县级初评。创建活动优化了农村人居环境,巩固了“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成果,提振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精气神”,为脱贫摘帽增添了内动力,促进了乡村文明的提质升级。

推进“雪亮工程”建设

2018年,商南县抢抓省市部署建设“雪亮工程”的机遇,以镇办不少于5个、村(社区)不少于3个摄像头的要求,在全县新建高清摄像头1000个,其中城区544个、镇办456个。去年11月,商南县在2018年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平安镇村“雪亮工程(天翼看家)”建设,采取“党政主导、电信建设、公安监管、群众受益、社会共享”的模式,着力挖掘民间群众宽带(套餐)接入资源,在镇办、村(社区)增“点”加密,受理安装“天翼看家”系统,实现了监控入户、联网应用,构建起村、派出所、镇办、县公安局四级监控体系。截至2019年年底,1000个增建视频探头已安装到位,这些视频探头犹如“电子警察”守护在群众身边。去年12月8日,商南县公安局试马派出所民警通过查阅沿途镇办、村(社区)大量监控视频,串线追踪至河南省西峡县和淅川县,破获试马镇和清油河镇系列盗窃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追回了赃款,挽回了群众损失。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该县出台文件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治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经验,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环境卫生问题,通过改善村容村貌、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措施,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力争到2020年底,全县所有行政村建设有1处以上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7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60%……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普遍提高,农村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

举办文化惠民演出

2019年12月29日,商南县“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庆元旦·迎新春”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在县文化广场举行,拉开了新的一年文化惠民演出的序幕。演出把坚定文化自信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节目中,传播正能量,适应群众文化生活新需求,为建设幸福家园树牢了“精神支柱”。

在建设群众幸福家园的四项工作中,无论是牵头部门,还是责任部门、镇办,均能站在“守初心、担使命”的高度,围绕“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等目标,勇于克服困难,努力完成任务,合力为群众谋幸福、增福祉。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