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打造文明之城 为民谋好福祉
作者:    发布于:2020-01-02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现在的时代太好了,通过扶贫工作队的扶贫政策宣传和对敬老爱老美德宣讲后,我的几个儿媳对我太好了,我感到非常幸福!”

近日,商南县金丝峡镇西湾村丫环岩组年近70岁的严大妈,中午10点多早早吃午饭后就催她的孙子用摩托车带她到离演出地2公里的村部等待着县法院组织的文艺汇演,当欣赏到小品《婆媳之间》时,老人家满含热泪说到。

小镜头折射大变化。今年以来,商南县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实施对标文明创建“十大行动”,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

坚持高举旗帜,大力实施理想信念教育感召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持续深化“爱敬诚善·文明商南”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高县级舆论宣传阵地影响力。

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公民思想道德提升行动。实施“立德”工程,利用“道德讲堂”,开展经典诵读、道德模范事迹巡讲等活动。实施“尚德”工程,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使各行业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实施“遵德”工程,建立诚信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夯实社会诚信之基。实施“载德”工程,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施“润德”工程,健全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工作机制,培育道德风尚。实施“弘德”工程,加强文化滋养,树立文化自信。

坚持干部带头,大力实施“三个文明”进机关行动。文明用语进机关,规范接待交往用语。文明服务进机关,强化机关服务意识。文明形象进机关,扎实开展机关环境卫生整治,设立日常文明用语、文明礼仪提示牌,树立文明规范形象。

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实施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开展专项执法,有效改善市容市貌。评选先进典型示范,县爱卫办负责组织开展“卫生单位”“卫生社区”等创建评选活动,以点带面不断壮大环境卫生标兵队伍。

坚持志智双扶,大力实施乡风文明建设提升行动。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加大文明村镇创建力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促进村民自治。广泛开展“评讲兑做”、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崇德向善,倡树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文明节俭新风尚。

坚持协调创新,大力实施城乡统筹共建行动。开展“厕所革命”,加快市政设施和物管小区公共服务设施的修复维护工作,展现城市的独特品位和时代风貌。巩固后湾国际慢村建设成果,升级试马现代农业园业态,建立县域工业集中区综合实验室,加快富水王家大院、皈心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加快“五路一湖一桥”基础设施建设和莲花湖上码头、丹水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壮大赵川苞谷酒等一批绿色农产品和红色旅游,振兴滔河经济带。

坚持科学管控,大力实施公共秩序提升行动。大力推行“光盘行动”,在滨河路、聚贤街等餐饮集中街区开展文明餐桌示范街、示范店评选活动,引导文明餐桌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开展“垃圾袋随身带,创文我先行”“文明交通我先行”系列活动,引导各类网站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扶老助残、慈善捐助等网络公益活动。开展“文明窗口”活动,用规范的服务建设文明窗口,优化窗口形象。

坚持全民参与,大力实施细胞文明创建行动。深化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提高评选质量和创建水平,激发文明单位创建活力。深化文明社区创建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全县累计评选五美村民、脱贫标兵、“十星级文明户”等15000余人(户),涌现中国好人2人、陕西好人9人、商洛好人72人、省市县道德模范166人;建成“爱心超市”120个。

坚持齐抓共管,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提升行动。健全思想道德教育网络,广泛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培育青少年健康向上的阳光心态。县文化馆在全县建立15个标准化村级文化艺术馆,县文旅局积极探索农家书屋数字化升级的多元路径,通过卫星传输、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为村(社区)引入农家书屋数字文化资源,力求缩短城乡之间公共阅读资源在质和量上的差距。

坚持民主公正,大力实施社会管理创新行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改进和加强法律援助,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加强公共安全保障力度,深入推进“平安商南”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商南县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紧紧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奋斗目标,秉承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同发展理念,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及先锋模范评选工作,营造了“知荣辱、求奋进,学先进、争脱贫”的良好氛围。同时,广泛动员组织农村妇女和家庭,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规范粮食储存、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家庭创建、脱贫致富光荣”五项行动,打造“庭院美、室内美、志愿美、身心美、致富美”的“五美庭院”,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打造新时代文明之城。截至目前,全县打造“五美庭院”1512户。

全民共参与,文明之举无处不在。商南县统筹各方资源,大力推行“3358”模式,成立县镇村三级志愿者队伍体系,建立县镇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体系,整合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和科技科普服务五大平台,打造爱国主义教育、文化服务、党员培训、党建教育、健身体育实践、科技科普、全民卫生健康服务、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等八大基地,建成1个县中心、10个镇办文明实践所、126个村(社区)实践站,组建256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场次、文艺活动79场次,服务群众2.3万余人,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全覆盖。同时,主动自我加压,创新自选动作,因地制宜、先行先试,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积极探索村级扶贫超市、村级文明礼堂、“菜单”服务队、“五美庭院”创建、文明创建“十大活动”,制定了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办法,引领崇德向善社会风尚,文明新风蔚然形成,内生动力有效激发,涌现出了贺晶晶、刘青山等全国全省好人和道德模范,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形成了村村有实践站、处处传文明声的火热局面。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