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做群众的贴心人
作者:    发布于:2019-11-22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工作是给自己干的,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这是近日笔者见到商南县金丝峡镇寺湾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明时他说的第一句话,也是他常说的话。

今年53岁的刘明,于2015年到寺湾村任职,作为最基层的一名村干部,无论是上级安排的大小事务,还是村上的日常琐事,他都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主动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就拿今年8月份村委会换届补选工作来说,由于原党支部书记已经辞职,导致村班子配备不齐,根据村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要求,已经是村主任的他,很有条件也有能力挑起这个重担,但他却主动把位置让给了能力强且更年轻的新任村支书,自己甘愿退为支部副书记,协助支书开展各项工作,对此他说道:“只要是想干事,想为老百姓谋幸福,在哪个位置上都是可以的”。

2016年开始,在刘明等一行人的努力下,寺湾村的集体经济走上了正轨,2016年4月,由村委会负责管理的朱栎沟食用菌产业基地建成,通过包扶单位投资回购香菇3万袋,年收入达到9万多元,既带动了部分贫困户就近务工,还利用资金入股方式带动贫困户14户,年分红5600元。2018年,刘明带领村两委班子赴洛南考察学习丹参种植技术,并将先进经验带回村里,先后投入资金26万元发展丹参产业,以土地流转、基地务工、资金入股等方式,实现总收益近40万元,再次带动贫困户20户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也首次突破了5万元。2019年,村“四支队伍”研究决定,在沙子滩产业基地种植红薯100亩,刘明亲自带领群众选苗栽种,为盘活土地资源,他还提出在红薯基地套种玉米,预计年底增收可达5万元以上。

刘明本着“矛盾宜解不宜结”的工作理念,成功化解多次邻里矛盾纠纷。在一起纠纷中,当事人黄某因修建自家房屋时,未与邻居刘某商量就占用了其通道,双方因此事纠纷不断,刘明了解情况后,及时给予了黄某和刘某公正的建议,双方当事人在冷静思考后达成了调解协议,邻里关系重回正轨。黄某和丁某属亲家关系,因为黄某为留守老人,长年住女儿家由女儿照顾,两位老人因为脾气不合多次打架,刘明主动上门劝说无果后采取了暂时分离法,将两位老人暂时分开居住,但两位老人后来又回到一起居住,矛盾仍是不断,刘明联系丁某在外务工的儿子,回家对两位老人进行劝说和安置,最终平息了双方的矛盾纠纷。类似这样的矛盾纠纷还有很多,刘明都主动担责迎难而上,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并给群众宣传“帮人一把,情长一寸;容人一回,德宽一尺”的理念,把群众之事时刻放在首位,用秉公办事的公心化解了很多纠纷,维护了村内秩序稳定,他也因此成了百姓心中的“信访大使”。

“张某家养的一头老母猪下了10个猪崽,让精心照顾着,政府还给补助咧!”“黄某家的23只羊卖了没有,他家经济条件差,让他不要怕,政府要给补助了。”刘明高兴地对胡上组组长说道。谁家养了几头猪谁家养了几头羊,刘明都了如指掌。今年接到上级贫困户发展小产业的补助文件后,刘明欣喜若狂,他主动担起摸底小产业的工作任务,并向贫困户宣传政策,鼓励他们抓住好的机遇,继续发展小产业。张忠成是寺湾村的产业大户,2018年,在刘明的提议下,他扩大了香菇种植规模,2019年共种植香菇一万多袋,养猪3头,累计获得1.65万元的补助。他感激地说道:“我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也要感谢人民的好干部,正是因为刘明书记的鼓励,我才敢放手去干,才能收获满满。”

刘明在平时的工作中不仅主动担当,而且不怕苦不怕累,汛期值班他冒雨提醒孤寡老人注意安全,加班整理集体经济资料,深夜照看香菇棚,帮助行动不便的人交农合疗……,这些事情虽小,但和群众都息息相关,正如他一直说的也一直在用行动证明的“群众之事无小事”。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