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一位上市公司副总返乡创业的故事
作者:田琳 赵有良    发布于:2019-11-06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商南茶的清香与白酒的甘洌邂逅,会碰撞怎样的火花?酿酒与种茶结合,将对县域经济产生怎样的效益?返乡创业的上市公司副总,以商南县为基地能创造怎样的商业奇迹?

徐书武从初出茅庐在异乡闯荡,到实现父亲夙愿兴办企业帮困扶贫,研制茶酒革新生产线,一路走来他感慨万千。

 

◆异乡生涯

徐书武今年45岁,商南县城关街办石垭子村人。

1998年在广东,当听到企业面试官询问5S管理是什么时,他愣住了,大脑一片空白。尽管面试总体顺利,此前已有4年北京打工经验的他仍觉得羞惭难当。顾不上吃饭,他一头扎进书店,找到相关论著如饥似渴的阅读起来。

入职一月后,他已能熟练运用5S管理法处理问题,并有先见性的向管理者拿出融入5S管理法的方案。钻研知识与高效的执行力使他一步一步升职为总裁助理。他深知一点点能力的欠缺就能成为自己被“炒鱿鱼”的导火索,高效运转的企业抛弃你时,没有任何理由与情面可讲。此前没有接触电脑的机会,不能在总裁面前露怯,徐书武提出想去基层锻炼一个月。他度过的是这样的30天——白天上班,晚上学习使用电脑。从开关机的简单操作到能流畅的使用办公软件制表,并用打印机印出纸质文件,24岁的徐书武心里很踏实。

徐书武接触到的企业家,无论学历与文化程度如何,在务实与敬业方面总有异于常人之处,总是第一个到公司的负责人,成了鞭策他早起的动力。2005年,在浙江华鸿控股集团面试时,恒生集团的董事长陈松夫碰巧在经理办公室遇到徐书武,对他很赏识,邀请他做行政副总。工作磨合一个月后,徐书武仍对华鸿念念不忘,走时陈松夫额外给他奖金,还与他畅谈人生。“我从陈总身上不仅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还明白到企业家担负的社会责任。每一段经历都是学习的过程。”现在的徐书武感慨30岁时年轻气盛,自己女儿名字恒生就是对那段特殊经历的铭记。

所幸在学习提高的路上,徐书武步履不停。2008年,他已做到浙江华海集团战略发展部部长。2010年他在浙江大学读完EMBA班并顺利结业。在去同期学员的企业参观时,徐书武发现许多内敛含蓄、为人低调谦和的同期同学,往往有着出人意料的企业规模。如果说之前的14年徐书武每天在跟着企业家学习做人做事、管理经验与先进经营理念,那么在EMBA班这个平台上他认识了众多优秀企业家,通过专业系统的理论学习,才明白了何为企业,3年的时光,沉淀为他创业的坚实基础。

徐书武向客商介绍四皓酒业产品开发情况

 

◆子承父业

20年的异乡生涯,身边企业家们的创业创新精神,敢想敢做的胆识魄力,给了徐书武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个过程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用于实践。

2014年,徐书武重病缠身的父亲留给他们弟兄的嘱托就是:把老徐家的烧酒作坊经营下去,把祖传的酿酒技法传承下去!他5岁时就听父亲讲过商山四皓的动人故事,留给他深刻印象。上世纪80年代,父亲办过家具厂,因为人才缺乏和经营不善倒闭。在父亲事业最差、家里最困难的时候,徐书武的母亲这样说:“不要看我们家现在是这样条件,你父亲的眼光能看30年后,他是个大能人。”短短几句话给了十几岁的徐书武信心,也成为此后一次又一次点燃希望的光亮。

在徐书武异乡事业稳定发展时期,他父亲在家乡的酒作坊也开办起来,像这样的纯手工酿酒作坊在商南县有300家之多。不幸的是,病魔带走了64岁的父亲。家里的天塌了,得有人撑起来。悲痛过后也有过犹豫与挣扎,去还是留,成了他心头的一根刺。

徐书武想起了弟弟徐沉考上大学时的情景,那时家里并不宽裕。但村子民风淳朴,乡亲们待人厚道,谁家需要都是义无反顾的付出。200元、300元、500元乃至1000元,亲朋邻里的帮助,让弟弟完成学业。那是终生难忘的恩情,而自己每次从务工地回家,村子里各家都前来邀请,盛情款待,自己几乎都没有在家里吃饭的机会。看到村子的落后沉寂,与他身处的繁华都市,那是怎样一种强烈的反差。看到县上酒作坊与浙江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比,想着父亲未完成的梦想与温暖的往事,他决定返乡创业,利用自己的才能带动乡亲脱贫致富。在他的打理下,很快将父亲留下的作坊式的酒厂,办成了公司化运营的酒厂,并和河南汉华酒业共同开发研制出了芝麻香型新品白酒。

企业与商南县电视台、县剧团联欢迎新

 

◆茶酒出世

“中国名茶之乡”——商南县,是中国西部最北端的茶区。县城与高速路交界处的三角池村,有一道红色建筑群矗立在此。这是商南县双创基地,也是四皓文化产业园。近期正在筹建的茶酒生产线项目,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

2015年,徐书武和弟弟徐沉以父母名字注册了商南县英良四皓传奇酒业有限公司,但白酒企业注册登记后不予受理生产许可证的国家规定已存在16年,他只有找到河南企业合作。2017年,公司与合作伙伴开发的商山四皓牌系列白酒通过国际标准认证。纯粮酿造的高品质白酒已经畅销省内多地,但企业束手束脚的生产销售一直是徐书武的心病。

说到因独创在芝麻香型白酒中添加茶叶,制成茶酒,依此取得生产许可证,徐书武说:“人都是被逼出来的。”这不单单是解决企业发展路上最大难题,更重要的是全新产品面市,不单填补了市场没有茶酒的空白,更能带动产业、为县域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效益不容小觑。

4年的付出,徐书武深知其中滋味。“逼出来”的茶酒,另辟蹊径的独创构想,源于一把椅子的故事。

浙江安吉县因“竹乡”而闻名,1981年该县科教设备厂与北京大学等高校联手,研制开发出我国第一把五轮转椅。五轮转椅的成功研制,使这个祖祖辈辈靠山种竹、以竹兴业的山区县找到了一条发展地方经济的新路。后来为规范行业发展,当地政府牵头成立转椅行业协会,统一产品标准,加强质量监督。另外,在政策上向品牌型、科技型、规模型企业倾斜,抓大带小,使当地企业生产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如今安吉这个“椅业之乡”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办公椅生产基地。

思维决定出路,这给了徐书武启示。身处名茶之乡的商南县,徐书武打起了茶叶的主意。通过调研他发现,本县由于注重高档茶和春茶的生产加工,大量的夏秋茶无人采摘或滞销,导致了大量茶资源的浪费,何不把商南茶资源优势利用起来,开发新的白酒产品?

县域经济要发展,更得有配套的主打产业。茶叶种植与茶叶加工综合发展,延长了商南茶与民间烧酒的产业链条,对脱贫攻坚也有积极作用。

“茶叶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元素,萃取的茶汁与酒有机结合,经过窖藏,就成了风味独特的茶酒。”徐沉解释道。

茶叶的抗癌、抗心脑血管疾病功效的研究成果已经引起了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而茶叶深加工以生物技术、膜技术等高新技术为依托,这无疑是循环经济和新型生态农业的融合,将对茶叶的消费和茶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到。在徐书武的大胆创新和经营下,如今的四皓酒业已走出困境,不但解决了4000万元的闲置资产,而且与大型央企中安亚太达成了联合开发茶香型白酒的协议。

产品参加商南县旅游营销大会

 

◆反哺乡亲

职工100多人,60多人都曾是石垭子村的村民或贫困户。

“能在这里上班,真给我家解决了大难题!”下湾组的刘晓芹说起自己的工作,激动不已。如今家里老大已经大学毕业找到工作,还有个在上高中的孩子,开在家门口的企业让两口子收入有了着落,生活得更踏实安心。

连续4年徐书武的企业坚持落实扶贫资金,为石垭子、三角池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使这些贫困户户均年增收入1.5万元以上。同时为十里坪镇13名家庭困难的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直到他们大学毕业。与富裕沟康绿源合作社签订白酒生产订单,解决白玉沟50户贫困户就业;与十里坪镇梁家湾酿酒大户梁怀玉签订白酒生产订单,解决30户贫困户就业;今年春节前夕慰问湘河腰岭沟30多户贫困户。积极为精准脱贫工作贡献力量的徐书武,也在履行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总投资450.1万元的新茶酒生产线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后,可解决附近15个贫困劳动力进厂务工,平均每个劳动力年获得收入8000元以上。预计年产茶酒20吨,实现销售收入360万元,利税41万元。

去年年底,徐书武被评为商洛市第二届创业明星,获得表彰奖励。徐书武直言回乡创业的预期目标已达到,下一步的外来投资、央企合作将使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