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全面实施“五美庭院”创建
作者:代绪刚    发布于:2019-10-06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商南县青山镇满目青翠的文碧峰下,青山老街一排排石墙灰瓦木窗的农居,沿河排列的汉白玉栏杆,干净舒适的农家小院,主题丰富的文化墙,房前屋后栽花种树,打造农家院菜畦田园风光,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锦绣图”。

9月份以来,商南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五美庭院”创建,广泛动员组织农村妇女和家庭,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规范粮食储存、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家庭创建、脱贫致富光荣”五项行动,打造“庭院美、室内美、志愿美、身心美、致富美”的“五美庭院”,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商南凝聚合力。

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把庭院环境卫生整治与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善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工作结合起来,动员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县镇村包扶干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庭院环境卫生整治,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卫生保洁方面的骨干作用,带动全家参与生活垃圾治理,做到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推动农村、农户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在开展规范粮食储存行动方面,指导农户有序堆放和安全储存粮食等生产生活物资;宣传普及农村安全储粮技术,指导农户科学储粮和安全食用粮食;督促指导农户改变使用蛇皮袋特别是用有污染的化肥、饲料袋存放粮食且乱堆乱放的传统习惯,动员农户改进储粮装具,减少粮食储存损失。

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方面,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各类先进典型家庭事迹编排成三句半、快板、顺口溜等文艺节目广泛宣传;把各类先进典型家庭的事迹转化为可读可视可学的文字故事、摄影图片、微电影、微视频等形式广泛宣传,让典型故事融入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开展文明家庭创建行动中,通过征集优秀家训格言、最美家风家训故事等方式“亮家风晒家训”,开展“传承优秀家训、培育文明家风”群众文化活动、“好家风好家训伴我成长”主题活动,倾力打造遵纪守法明事理庭院、孝老爱亲友邻里庭院、勤俭持家爱公益庭院、家风家训墙上记庭院,以家风的文明提升社会的文明,以社会的文明凝聚发展正能量。

同时,开展脱贫致富光荣行动,组织开展“我脱贫、我致富、我光荣”评选表彰活动,以正面脱贫致富典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和争贫、安贫、守贫观念,同时实行反面约束行动,引导贫困群众戒懒戒惰,充分激发广大农民群众树立“脱贫致富光荣”的意识。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曝光攀比跟风、环境脏乱差、争当贫困户等不良行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结合村情实际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贫困群众自觉遵守、自我约束。规范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自治组织工作章程,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组织“四会”定期研究解决,规劝制止陈规陋习,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