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公路通村庄路圆百姓梦——商南县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纪实
作者:    发布于:2019-09-24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今年7月2日,随着商洛市商南县商郧路(连接陕西省商南县和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三改二”项目沥青路面铺设全面完工、全线通车,沿线4个镇办10多万群众期盼3年多的“交通大动脉”“脱贫大通道”南北贯通、畅行无阻。

建成通车的开白路越岭段

新建、改建县乡公路186公里、桥梁28座,完成建制村通畅项目168.5公里,整治“油返砂”道路289.2公里,新建深度贫困村通组路266.6公里,全县126个村(社区)通畅率达100%、水泥路覆盖率达100%。

行驶在一条条“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公路上,给人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

这些是商南县在成功创建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力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进程中所取得的成果和发生的新变化。

近年来,商南县委、县政府积极贯彻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坚持建设与养护并重、修路与客运并举的工作方针,严格标准抓建设、创新引领促养护、依法行政保畅通、突出服务抓运输,全县道路交通运输实现了空前发展。

2017年,商南县启动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成立了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印发了《商南县“十三五”农村公路建设环境保障措施》《商南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提供了政策、制度、措施等方面的支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进行部署推进。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督查考核,形成了“政府主导、分级负责,齐抓共建、合力保障”的工作局面,创建工作卓有成效。

聚焦“建好”修出“优质路”

要想富,先修路。路,对于一个正在聚力脱贫攻坚、加速追赶超越的贫困山区县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商南县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工作,落实“三个坚持”抓建设。

坚持高标准规划。商南县聘请专业公司对全县道路进行测绘,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着眼打造“立体、畅达、惠民、美丽”公路网目标,在规划中力争使每一条路都成为脱贫攻坚的“扶贫路”“产业路”;落实“当前是一流、未来不落后”的要求,结合产业布局、移民搬迁、乡村振兴等实际情况,经多方征求意见、多次调研讨论,科学编制了《“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

坚持高质量建设。把质量作为工程的生命来抓,认真落实“七公开”和“三同时”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建立工程建设“六位一体”质量保证体系和“四制”管理机制,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充分发挥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职能作用,严把施工设计、建设质量、竣工验收3个关口,强化工程质量监督。近年来,商南县所有交通建设项目工程交工验收合格率达98%以上。

坚持高速度推进。依照科学规划,按照高质量要求,优化环境,统筹要素,加快推进商郧路“三改二”项目、贫困村通村路建设等工程,近3年来,先后投资11.93亿元,新(改)建县乡公路268公里,新建桥梁9座1007延米,新建四级客运站3座,建成了一批脱贫路、产业路、景观路。截至目前,商南县公路总里程达1983.5公里,形成了以沪陕高速公路、312国道、商郧路、郭山路、开赵路为主线,以县城为中心的“四横两纵,两大迂回”路网主骨架。

改造后的商南县城迎宾大道

聚焦“管好”营建“平安路”

为了让每一段路都能成为群众的“平安路”,商南县坚持做到“五个着力”,依法管理农村公路。

着力健全管理机构。成立了商南县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管理站,10个镇办均设立了农管站,落实了管理人员,交通部门公开招聘公路管护协管员,充实到镇办农管站,指导村公路开展日常养护管理;各村(社区)议事机制健全,保证了村公路畅通。

着力强化安全管理。落实道路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教育培训、检查考核,将定期与不定期安全检查和年终业绩考评相结合,每年都认真组织实施4月份、10月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排查危险路段、特殊路段、重点路段、施工路段、事故多发地段、易滑坡路段和高填方高挡墙路段等问题,采取设置警示标志、凸镜、减速带、防撞护栏等多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制定了道路应急预案,成立道路应急突击队,加强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提高处理突发性安全事件的应急能力。深入落实桥梁安全运行“十项制度”、桥梁养护工程师制度和“六级责任人”制度,着力消除四类、五类危桥,加强危病桥涵、低荷载桥梁监测治理力度,确保桥涵运行安全。在春运、汛期、冬季等重要节点,认真抓公路防滑工作,充分运用已建立的公路信息平台,第一时间掌握路况信息,坚持领导带班及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道路险情,保证公路的安全畅通。

着力强化源头管控。保持治理超限超载车辆的高压态势,按照“重卸轻罚抓源头”的要求,充实路政执法人员,采取定点、流动、联勤联动联合治超相结合的办法,定期组织运管、交警、治超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力度治超,严厉打击侵占路产路权等违法违章行为,特别是对超限超载、沿路抛撒污染路面的车辆依法严管重处,着力构建行之有效的治超长效管理机制,切实维护道路安全。

着力强化工程防护。在县乡公路、重点村公路起点设置限宽、限高龙门架30余处,有效制止了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超限超载率稳定控制在2%以内。创新打造路田分离方式,在新建县乡道路两侧安装防护网和隔离桩200多公里,利用废旧水泥板设置路田分界墙50余公里,实现了路田分界、路宅分家。

着力完善监管网络。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管理体系,县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爱路护路公约制定率100%。建立以道班工人、客运司机、镇村干部“三位一体”的路况信息平台,第一时间掌握道路通行情况,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全面提升,实现了路容整齐的管理目标。

聚焦“护好”打造景观路

商南县是旅游大县,旅游要振兴,不仅要修通道路,还要将更多的公路建成风景路。商南县着重突出“四个结合”,即公路文化与旅游文化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旅游和产业发展相结合、与人性化服务相结合,坚持日常化、精细化、规范化,从3个方面加强公路养护,着力打造景观路。

保障机制化。认真落实养护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经费和人员工资足额纳入财政预算的供养机制和日常养护费增长机制,提高基层道工待遇,确保养管资金足额拨付,稳固一支过硬的农村公路养管队伍。实行“县乡道县管、村道镇管村养”的模式,实现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以县为主、分类养护”的改革目标,各级养护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养护立体化。商南县按照“一路一特色、一路一主题、一路一风景”的要求,结合全域旅游、美丽乡村、“绿色商南”建设,推动道路绿化、美化、文化“三位一体”建设,所有县乡道路全部植树种草,打造路边休闲小绿地2738平方米。同时,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废旧水泥板和路边路旁岩石,因地制宜设置爱路护路宣传标语、安全标识、安全动漫等300余处。

创建标准化。结合商洛市农村公路冬季普修工作,按照“全面实施、重点打造”的目标,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县乡村公路全面普修,3年来共奖补资金400万元,新建示范路936公里。积极开展市级文明路和美丽乡村路创建,瞄准每年度创建目标任务,制定“一路一方案”的创建计划,分别成立文明路段和美丽乡村路创建领导小组,“一把手”总负责,结合市上的创建标准,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稳步推进创建。通过创建打造亮点、示范带动,实现以路美村、以村带路、路景融合的目标。

其中,连接金丝峡镇与十里坪镇白鲁础村的开白路,全长32.904公里,在去年实施的美丽乡村路创建中,路域环境得到综合治理,路田分界明显,公路标志、标线、里程碑等设置准确、美观醒目,加上道路两旁实施的绿化、美化,让驾驶者行驶在开白路上,犹如行驶在生态画廊、景观长廊里,感觉非常惬意和美好。

据了解,商南县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成绩斐然,先后获得市级荣誉12项。其中,2015年至2017年连续3年荣获商洛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好路杯”金杯奖;2017年,商南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建设先进单位。

改造后的312国道入陕界牌

聚焦“运营好”拓宽“扶贫路”

在建、管、养的基础上,商南县按照“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思路,加快通村客运、物流发展,建立完善服务设施,加速提升运营服务保障能力。

镇村客车全覆盖。出台了通村客运财政补贴机制,鼓励客运企业调整经营结构,坚持“车头向下”,积极开拓农村客运市场。目前,该县共有客运线路43条,客运车辆106辆,客运镇办通车率达100%。在普及建制村通客车方面,商南县积极创新、破解难题。2018年11月,经多方积极沟通协调,采取电话预约方式,使得原先不具备通客车条件的湘河镇瓦窑岭村、过风楼镇炭沟村开通了客车。赵川镇大阳坡村地处偏远,商南县通过增加县城至赵川镇腰岭村张家营通村班线车辆途经该点的方式让这个村通了班车。解决完这些特殊村通客车问题后,商南县通村客运网络进一步完善,全县所有建制村全部开通班车,通车率达100%。在普及建制村通客车的同时,商南县加大投入,完善客运服务设施,近年来,累计投资近亿元,建成金丝峡一级旅游客运站,四级、五级客运站、招呼站实现了镇办、村(社区)全覆盖。

城乡客运一体化。根据客流人流状况,不断调整和优化运力结构,先后投入大型公交车2台,率先在商洛市投入新能源公交车10台,并实现了公交刷卡。目前,已发展城乡公交线路9条(含城区公交线路3条,营运车辆18台),公交车辆37台,全部按照城市公交模式规范运行。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城乡公交化改造,完成了县城到清油河镇、试马镇、富水镇、过风楼镇等地20公里范围内班线客车的公交化改造,且运营率达80%以上,极大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

物流快递“村村有”。围绕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通过积极培育和发展农村物流市场这一目标,培育发展物流服务中心1个,并以该中心为基础,在全县10个镇办分别设立物流综合服务站。为解决村级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商南县以县城物流企业为龙头、农村公路为骨架、农村客车为载体,整合县内9家物流快递企业、79条客运班线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等物流运输车辆,联通配送路网,形成了以“县城配送上门、农村直达站点为主,站点辐射村庄、邮政投递到户为辅”的双向物流配送体系,实现物流配送“县城当日达、乡村次日达”目标,基本建成了覆盖县镇村的三级物流网络,开拓了农村商贸市场,提升农产品物流速度,降低物流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并促进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经不懈努力,商南县先后获得陕西省农村公路管养示范县、陕西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优秀县等殊荣。2017年年底,商南县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通过了省上验收;2018年4月,商南县启动了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2018年9月,“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获得陕西省政府命名。

依托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商南县已构建起畅通、便捷、高效的道路交通运输体系,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让商南县融入了西安、十堰、南阳、襄阳等大中城市“2小时经济圈”,打通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高速路”,也打通了发展崛起之路、跨越腾飞之路,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蓬勃发展,强力支撑商南县追赶超越。

如今,商南县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正有条不紊、强力推进,将于9月24日接受国家现场复核验收。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商南县道路交通条件将进一步优化提升,交通保障将进一步增强,24万商南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将与日俱增。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