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小小积分“兑”出脱贫大志气
作者:    发布于:2019-09-12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8月20日,在商洛市商南县青山镇马蹄店村的“爱心超市”里,村民满面笑容,竞相挑选自己喜欢的商品。原来,这些商品并非花钱购买,而是需要用积分兑换。“我这次用积分兑换到了脸盆和肥皂,对我来说这不仅是生活日用品,更是对我的激励。”马蹄店村七组贫困群众杨侠说。

记者在商南县的“爱心超市”发现,大多数超市里都聚满了群众,他们正在仔细算着自己的积分,看能够兑换什么物品……大家都对“爱心超市”十分喜欢。

2017年12月起,为弘扬自立自强等传统美德,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商南县在贫困村启动建设“爱心超市”。按照“先行试点、积累经验、逐步推广”的思路,商南县以乡镇街道为实施主体,以有场所、有货架、有物品、有制度、有台账、有标价、有专人管理、有统一标识的“八有”标准建设“爱心超市”。截至2018年年底,商南县69个贫困村实现了“爱心超市”全覆盖。

“‘爱心超市’大多建在村级活动场所,交通便利,我们去兑换物品很方便。超市里的商品多为棉被、洗衣粉、电饭锅、肥皂、脸盆、扫帚、毛巾等生活日用品,对村民们来说非常实用。”清油河镇团坪村贫困群众孙勇说。

建好是基础,用好才是关键。为切实发挥“爱心超市”在脱贫攻坚中的激励作用,商南县研究制定《加强“爱心超市”运行管理的实施意见》《“爱心超市”积分办法》等制度,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流程,为每个超市确定一名专职管理员,分别负责积分手册填写、积分评定、物品兑换等工作,确保“爱心超市”规范运行。

“积分评定”环节,商南县规定群众获取积分的主要渠道是通过参与民风建设、孝老爱亲等活动。同时,为了激励群众广泛参与,2018年10月,商南县委宣传部在全县开展“评讲兑做”主题活动,以村(社区)为主体,定期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公婆、好儿媳、五美村民、脱贫标兵(示范户)等各类先进典型,并为荣获先进的人和家庭加分,其中获得好公婆荣誉称号、好儿媳荣誉称号的贫困户加20分,获得脱贫示范户称号的贫困户加30分。有奖励,也有惩戒。各村(社区)对建设豪华坟墓、赌博、虐待老人、打架斗殴、搞封建迷信的贫困户在评分时实行减分。

按照这样的导向和标准,全县69个贫困村两委会定期召集群众代表开展积分评定,评定后张榜公布,公示无异议后由专职管理员填写积分手册。“通过‘爱心超市’的积分奖励制度,为群众兑换米、面、脸盆等生活日用品,激励他们向善向上、争做先进。”商南县纪委监委干部、马蹄店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恩波向记者介绍。

“受到奖励后我的干劲儿更足了,我要在脱贫的路上更加努力,发挥好脱贫标兵的榜样作用。”马蹄店村七组村民时天朝说。今年,时天朝不仅种了400窝天麻、1亩魔芋、100棵核桃树,还喂了2头猪,农闲时又外出务工挣钱。

“全村常住户有200多户,已有192户群众参与了积分评定。贫困群众有228人次在村上的‘爱心超市’兑换了价值6151元的商品。如今,村民的争先热情高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清油河镇吊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党琳如是说。

“‘爱心超市’激励着贫困群众脱贫的动力,焕发出农村的好风尚。”商南县委宣传部部长董建莉说,“如今在商南,勤劳致富的人多了,‘等靠要’的人少了;‘好公婆’‘好儿媳’多了,不孝敬老人的人少了……”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