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残疾家庭的幸福生活
作者:孙传卿 明婷玉    发布于:2019-09-11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在商南县湘河镇有这样一户贫困户,丈夫王建红每天不知疲倦地在家周围打零工,妻子张红梅每天都会漫山遍野放羊,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衫,蚊虫叮咬着他们的皮肤,烈日笼罩在他们的头顶,但他们依然甘之如饴,内心充实而笃定。因为他们深知为母必刚、为父必强,深信勤能致富、善思发家,深执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看似风雨飘摇的一家人,却同舟共济,度过了一个个难熬的“寒冬”。

王建红是湘河镇梳洗楼村观上组村民,与妻子张红梅青梅竹马,成人后喜结连理,幸福的小日子羡煞旁人。结婚后不久,他们第一个孩子出生了,原本添丁进口的大喜事却突生变故,幸福的日子伴随着孩子智力残疾的诊断证明戛然而止,“无法治愈、无法自理”八个字如同铁锤击打着夫妻俩的心。这份心酸无人替代,平日里精神抖擞的王建红多了几道愁绪。经过5年多的缓冲,夫妻俩决定再生一个孩子,以便扛起日后照顾兄长的重担。计划进行得很顺利,女儿在2004年平安降生,可惜好景不长,女儿的反应让夫妻俩渐渐担忧起来,这份担忧终于在又一次的诊断证明中尘埃落定,依旧是智力发育不健全,与儿子情况一模一样。这个消息瞬间压垮了王建红的脊梁,他每天都如鲠在喉、如芒在背,想过一走了之,可是妻子儿女是他终身的牵挂。作为丈夫和父亲,他必须坚强起来。经过强烈的思想斗争,王建红从内心战胜了自己,他接受现实,打算脚踏实地在本地继续打零工,同时兼顾帮助妻子照看孩子。

有人说: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同时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2005年,张红梅再度怀孕,顶着重重压力,终于在2006年生下个健康的儿子,这无疑给这个不幸的家庭照射进了一缕阳光。人口增加,负担上升,王建红更加卖命地干活。2014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王建红响应村上号召,东拼西凑几万元,和本组村民王成等联合成立了吉和秦兴生态散养鸡合作社。合作社购进7000只鸡苗,王建红一边在附近工地打工,一边在合作社照看鸡苗。可惜,猝不及防的禽流感让他损失得一干二净,其余两个合伙人的垫资更是血本无归。就在这时,妻子张红梅说:“没关系,再难也就这样了,可不敢放弃。”这句话如同定海神针,让王建红坚持了下来。的确,王建红没有理由、更没有权力放弃。他和妻子商量,夫妻俩明确分工,王建红在外打零工,妻子则用现成的场地搞养殖。2018年,夫妻俩养牛11头、养猪100多头,经过一年辛苦,小家庭当年净赚两万多元,他们一家顺利脱贫。2019年,张红梅扩大养殖规模,养羊38只、养猪45头,王建红更是务工不断,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

每天在外面辛苦干活的王建红,一回到家就帮妻子料理家务,照顾两个智力不健全的孩子,耐心细致地给他们端水喂饭、换洗衣服,当起了家庭“保姆”。长期在家照顾孩子的张红梅,更是无怨无悔地为家庭付出,为丈夫增添奋斗的动力。小儿子如今已上小学,小小年纪的他非常懂事,在校勤奋学习,一回到家就成了父母的“小帮手”,给哥哥、姐姐喂饭,帮忙洗衣服,打扫卫生,给牲畜喂食,在父亲渴的时候递上一杯热茶,在母亲累的时候揉揉肩。良好的家风成为王建红一家人脱贫致富的动力,同时感染和影响着周围每一个人。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