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马蹄店千年古柳
作者:姜世福    发布于:2019-09-05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在商南县青山镇马蹄店村,有一棵生长了1200多年的柳树,根部占地约10平方米,而树冠遮阴达1000多平方米。当地老百姓视其为“神树”,一直敬重它、爱护它,无论人世间经历了多少沧桑磨难,这棵老树不受任何影响,仍旧健康地生长着,年年枝繁叶茂。

如今,这颗古树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将期列入“陕西省古树名木”进行保护。

在树的根部,有人立了一块石头,上书“尧夫古柳”,意思是这棵柳树是尧夫所栽。尧夫何许人也?尧夫即邵雍(公元1012年1月21日—1077年7月27日),字尧夫,北宋著名理学家、数学家、道士、诗人。从尧夫生卒年代来看,与树龄1200年不符。我猜想,这块石碑不是官方所立,而是民间人士所立。

民间人士之所以有这个想法,是因为在青山镇小学院中就有一棵非常著名的“尧夫古柳”,据史料记载,尧夫当年在这所小学里办过书院,名曰“青山书院”。人们便猜想马蹄店这棵古柳也是尧夫所栽。

马蹄店古柳青山书院的古柳还要壮观,主根以上四大分支似四柱擎天,壮硕沧桑,树身上长满了疙疙瘩瘩的瘤子,这些瘤子也成了一道风景,成了古树顽强生命力的见证。

古树形成一大片树荫,村民们经常在大树下乘凉,摆龙门阵,谈古论今。

古树西面有一道山梁,酷似一只卧着的狮子,狮子头对着古柳,村民说这是“狮子戏绣球”。

古树边还有一口古井,据村民讲,再干旱的年月,古井都有水。古柳、古井相伴相生,不离不弃。古树下的村民,保留着古朴的民风,留守老人们天明劳作,日落而息。对我这个不速之客,他们非常热情,招呼我进屋喝茶。有位大姐要分给我一些早上刚从地里挖回来的油菜,我说:“你那么辛苦,给你些钱吧!”她坚决不要。

马蹄店村部和小学教学点均设在大树旁,这棵千年古柳成了马蹄店村的标志。在此蹲点的扶贫干部告诉我说,从古柳东面进沟,已经形成了500亩茶园。青山气候寒冷,茶叶品质与商南其他地方不同,甘甜爽口。未来这里将以古柳为中心,以茶园为依托,建成观光旅游新区。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