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受伤不下“火线” 驻村扎扎实实——记商南县税务局驻富裕沟村工作队队员郑男男
作者:李治军 王文龙    发布于:2019-09-03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8月31日,走进商南县金丝峡镇富裕沟村村部办公室,只见一个年轻小伙子,右脚踝上下打着石膏,缠着白色药用纱布,坐在椅子上,专心地填写表册、整理材料、核对信息……他就是受伤不下“火线”、病没好就驻村的商南县税务局驻金丝峡镇富裕沟村工作队队员郑男男。

 

虽为“新兵” 却能吃苦

今年26岁的郑男男是商南县青山镇草荐村人。2015年,他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法学专业毕业,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证)》。去年9月,他通过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商南县税务局,被分配到赵川支局工作。

作为一名“新兵”,郑男男工作勤奋务实,精通各种业务;为纳税人服务细致周到,比如收缴社保费,同事或一些年龄大的客户不会使用APP,他就手把手地教,直至把对方教会。上岗不久,其业务能力就受到单位同事的认可。

今年4月,商南县税务局选派驻村工作队队员,一时间找不到合适人员。后来,考虑到郑男男年轻、电脑操作熟练,想派他任工作队队员,但也担心年轻人吃不了苦。谁知在找他谈话时,郑男男说,自己本来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刚毕业,是“新兵”,愿意去驻村,去农村广阔的天地接受锻炼、提升自己。于是,郑男男开始了驻村。

入户途中  不慎摔伤

7月23日上午,郑男男和富裕沟村党支部书记郝家礼、驻村第一书记王文龙三人,到该村韩家湾组开展入户走访。走访完王辉家,准备到下一户时,为了节省时间,三人选择从王辉家门口、距离村道较近的台阶往下走,那条台阶路自2017年入户路硬化完工后,便很少有人走,时间长了,路面长了一些青苔,还有风化掉落的石子。三人小心翼翼地走着,突然,郑男男脚下一滑,摔倒在台阶上,他的右脚踝当即肿了起来。

面对突发情况,郝家礼和王文龙两人立即将郑男男送到了富裕沟村卫生室,村医对郑男男的右脚踝实施了打石膏治疗。

带伤坚守  责任感强

处理完脚伤后,郑男男还记挂着没有走访完的脱贫户。他说:“郝支书、王书记,我的伤不碍事,还有几户没有去,我们接着走访吧?”“你受伤了,先回去休息!没有走访完的,我们去。”郝家礼、王文龙拒绝了郑男男的提议。

经过大家的劝说,郑男男才答应先回驻村工作队住的地方休息。可是第二天早晨时,他又准时到村部上班。对于同事的关心,郑男男微笑着说:“我的脚伤不要紧,早都不疼了,大家放心,我没事。”其实,他的脚踝处肿得厉害,涨着疼。但他一瘸一拐地又坚持工作了三天。

7月27日是星期六,由于之前许多人的劝说叮嘱,郑男男才到商南县医院做了检查。通过拍片,诊断结果为脚筋断裂。医生叮嘱他一定要休息静养,至少要一至两个月,如果恢复不好,将来走路,容易崴脚。在医生的再三叮嘱下,他才请了假在家养伤。驻村工作受了伤,他也没有将受伤这个事告诉给单位领导。

8月12日是星期一,郑男男准时到村上班。见到大家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回来了,虽然脚不方便、‘外业’跑不了,但是我可以分担‘内业’,有什么需要分担的可以交给我。我没有农村工作经验,但坚守岗位是没问题的!”就这样,他带着脚伤完成了60余户贫困户脱贫资料的填写、有关信息的核对完善等工作。

在富裕沟村党支部书记郝家礼眼里,郑男男是个“跑得了路、入得了户、填得了表格(仔细认真)、吃得了苦、坐得住板凳的棒小伙”。第一书记王文龙认为,郑男男是一名学啥都学得快,认真又负责任的好搭档、好队员。

富裕沟村文书王锐说:“郑男男到村里工作的时间不长,受伤了都没有好好休息,这种敬业精神值得学习。”

据了解,富裕沟村是2018年脱贫村,今年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是巩固提升,对村里的脱贫户、非贫困户进行回头帮、回头看。

 

目前,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郑男男每天都扎扎实实做着具体工作,和四支队伍一道了解社情民意,宣讲宣传政策,组织开展扶智扶志和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单位之力为村上发展南瓜套油葵等集体经济,努力让富裕沟村稳定脱贫,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