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民政兜底脱贫工作赢得市级部门肯定
作者:王昌锋 段培垚    发布于:2019-05-24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2018年商南县农村低保对象2977户8127人,其中渐退帮扶50户132人,高于全市4.3%,分类施保3823人,户均1.3人,高于全市16%;特困供养对象2020 人。全年累计发放农村低保救助金2555.32万元,特困人员供养救助金1249.4万元,临时救助金634万元(含下拨镇(办)临时救助储备金92万元);省级“救急难”慈善平台成功申报救急难对象4例,救助10.9万元;为8753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1018.1 万元……商南民政兜底脱贫工作通过这一组组惠民数据背后的一件件民生实事,赢得了市民政局的充分肯定,并被授予2018年度全市兜底脱贫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过去的一年,商南县民政局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紧紧围绕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作中心,以社会救助精准识别、规范管理为主线,推广“社会救助六步工作法”,落实“五个到位”,10个镇(办)125个村(社区)社会救助规范化镇村创建顺利通过市民政部门验收,实现了社会救助规范化镇村创建全覆盖。并通过业务培训、在册低保户挂牌公示管理、兜底宣传资料及商南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明白卡发放、基层政策宣讲等方式多措并举,提高兜底脱贫政策知晓率。在全市范围率先落实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不含整户纳入低保范围的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单人保”政策。设立镇(办)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进一步落实临时救助“分级审批”和“先行救助”工作机制,巩固县级政府委托镇(办)政府开展临时救助审批的规定,提高临时救助实效。同时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立足兜底脱贫政策宣传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针对部分文化水平较低的特殊困难群众这一宣传盲区,广泛征集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中存在的典型案例,历时三个多月的创作改编,制作完成了商洛首部《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政策宣传》动画短片,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范围,保证了宣传效果。2019年商南民政将以习近平在全国第十四次民政工作会议上“三个聚焦”的重要批示为指导,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为中心,实现常规工作出亮点,难点工作有特色,中心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出实效,不断推进兜底脱贫工作再上新水平。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