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脱贫攻坚催生一批特色产业村
作者:李治军    发布于:2019-03-19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3月13日,走进商南县清油河镇团坪村油瓶沟四组天麻基地,只见几名村民正在挖天麻,大的挑拣出来准备卖,小的则作为种子,放在已经培养好的菌棒旁,再覆土栽培在窝里。“今年,村里有300多户种天麻,种植总数在30万窝左右;2000窝以上的大户估计就有100户。”团坪村村主任朱先锋介绍说,在这个远近闻名的天麻产业村,由于去年许多贫困户栽培天麻赚了钱,今年村民们都在抢着种。

在商南县,这是脱贫攻坚催生出的特色产业村之一。脱贫攻坚中,商南县把产业脱贫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在三个关键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强力支撑贫困群众稳步增收。

着力在做大规模上下功夫。瞄准“茶香、菌好、果优、蜜甜”目标,因村制宜,大力发展茶叶、猕猴桃、食用菌、中药材、畜禽等种植养殖产业,力推全县农业特色产业科学化、规模化发展,新建起富水镇黑漆河村百万袋香菇基地、试马镇郭家垭村万亩茶叶基地、城关街道办百万头生猪等一批产业基地。

着力在做强带动上下功夫。申报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和2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扶持茶叶联营、海鑫、丰联、沁园春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参与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和产品加工销售,增强其辐射带动作用。到目前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已与2572户贫困户建立起利益链接关系。

着力在“三变”改革上下功夫。持续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农户)”模式,积极实行“三变”改革,引导贫困户依法流转土地、山坡、林地,便于集中连片建设特色产业基地。

在此基础上,商南县每年开展一次产业扶贫示范点观摩,部分镇办也适时举行镇域内的脱贫产业发展观摩会,这些观摩活动有力促使镇办、村(社区)互相学习、竞相发展产业。

青山镇马蹄店村的艾蒿、吉亭村的桔梗,过风楼镇八里坡的中药材、耀岭河村的香菇、县河口村的葛根,富水镇龙窝村的猕猴桃、油坊岭村的茶叶,试马镇郭家垭村的茶叶,十里坪镇碾子坪村的秋甘蓝,赵川镇店坊河社区的木耳,城关街道办曹营、十里铺村的猕猴桃……目前,商南县一大批村(社区)成了名副其实的特色产业村,“名气”也越来越大。特色产业发展起来了,支撑群众增收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