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村美业兴油坊岭 ——商南县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系列报道之五
作者:王华 李治军    发布于:2019-01-10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新修产业路12公里、通组水泥路10公里,新建猕猴桃基地300亩、茶叶基地1200亩;村里水泥路、柏油路四通八达、互联互通,民居美观阔气,河道、路面、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到处清新靓丽。这是刚刚过去的一年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发生的新变化。

2018年,作为油坊岭村的包扶单位,商南县人大机关紧扣产业规模发展、基础设施改善、房屋改造、环境整治等攻坚脱贫的重点,精准帮扶、强力推进,加快把油坊岭村建成富裕美丽幸福家园。

富水镇油坊岭村辖17个村民小组,有720户198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66户573人,已脱贫131户491人,2017年该村已整村脱贫退出。未脱贫的35户中,有19户属于社会兜底户,将在2020年脱贫,其余任务分解在2018、2019两个年度。

去年,在整村已脱贫退出的基础上,为了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加快油坊岭村“振兴”,商南县人大机关驻村工作队着力加强驻村工作力量,将4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和年轻后备干部补充为驻村队员,增强了工作队实力。随后,工作队按照年度帮扶计划,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包扶工作团副团长和机关负责人多次在村上召开协调会议,确定了产业规模化发展、环境整治等帮扶重点,研究落实具体帮扶措施。县人大机关直接投入资金40万元,并积极向县上相关职能部门和省市人大协调,先后争取资金4200万元用于脱贫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破解了资金难题。县人大机关22名干部结对包扶65户贫困户,按照“一户一法、一人一方”的思路,为每户制定了包扶计划,明确了包扶责任和目标,扎实开展帮扶。

帮扶中,县人大机关驻村工作队与油坊岭村“两委会”按照“农户全覆盖、整村齐推进”的目标,采取“四字诀”,着力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突出“拆”字,坚持“规划在先、全村实施”思路,将全村范围内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房、临时建筑等全部拆除,重新统一规划建设,共拆除旧房349间,猪圈、厕所、香菇棚2284平方米。突出“改”字,坚持“统一标准、提升形象”思路,对旧房实施改造提升,共涂白拉毛、房改顶、硬化庭院共40089平方米。突出“治”字,坚持“动真碰硬、集中整治”思路,对全村所有道路、河道和住户房前屋后进行专项治理,每季度对农户家庭卫生实行评比挂牌,2018年共清理杂物200多处,治理河道5公里,修建垃圾池40个。突出“建”字,坚持“互联互通、安全方便”思路,共修建4.5米宽产业柏油路12公里、通组水泥路10公里、入户路3000延米,为220户农户新建花池、花墙8860米,新建便民桥6座、安全饮水工程3个,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

同步,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持续加大投资,按照既定规划,强推产业扶贫,着力在猕猴桃、茶叶产业的“做大做强”上下功夫,切实用产业撑起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钱袋子”。积极优化发展环境,先后成立了两个专业合作社,引进了商南县茶叶联营公司、佳忆德果业、旭坤茶叶3家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大力推行“三变”改革,流转农户的土地,按照特色产业园的标准建设打造“山上茶、田园果”的立体产业基地。目前,油坊岭村已种植茶叶6000亩、猕猴桃1800亩,配套农事体验、农产品加工、乡村游等产业正在规划实施。据测算,该村土地流转率、农户基地务工率、农户产业入股率、产业基地统一灌溉率均在95%以上。该村贫困户,甚至是全部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基地务工等方式获得多项收入,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随着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村域环境的生态宜居,特色产业的规模发展,油坊岭村已成为商南县脱贫攻坚的“明星村”,被商南县委、县政府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锋村,并被市上评为2018年度产业脱贫示范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被评为2018年度商南县脱贫攻坚先锋单位。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