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豆腐婶”的脱贫路
作者: 宋乔飞 石广    发布于:2018-11-09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在商南县过风楼镇小栗园村罗家堡组,有一位勤劳朴实、不畏辛劳的脱贫户,她每天走乡串户卖豆腐,乡亲们亲切地称她为“豆腐婶”。

“豆腐婶”叫杨永艳,今年57岁,一家三口原本过着幸福的生活。2013年,她和丈夫计划盖楼房,丈夫劳累过度,身患重病。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花完了积蓄,还欠下了22万元外债,最终丈夫还是走了。家里没了顶梁柱,儿子还在读高中,这个家一下子陷入了困境。为了完成丈夫没有完成的心愿,她强忍着痛苦,亲自搬砖挑瓦、上梁刷墙,把房子主框架盖了起来,由于悲痛和过度劳累,她患上了心脏病、胃溃疡等多种疾病,头发也在短短时间内白了很多。

在杨永艳最为艰难的时候,脱贫攻坚开始了,她被评为贫困户。为了帮助杨永艳家早日脱贫致富,县总工会包扶干部多次上门帮她制定脱贫计划。走访中,包扶干部发现小栗园村没有一家豆腐坊,群众吃豆腐需要进城买,很不方便。如果让杨永艳开家豆腐小作坊,再养上几头土猪,脱贫致富应该不成问题。

“既没钱买打浆机,又害怕加工的豆腐质量不高,卖不出去还赔钱,加上家里房子没装修,院落没硬化、环境差,做的豆腐谁肯要呀!”初开始,杨永艳极力反对。为了打消她的顾虑,工会包扶干部反复给她做工作,给她讲解富水镇桑树村群众加工豆腐脱贫致富的例子,还免费为她硬化庭院,帮她买了一台打浆机。杨永艳非常感动,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开起了豆腐小作坊。刚开始,她尝试着把做好的豆腐带到村部附近去卖,没想到每次都被抢购一空。由于她做的豆腐味道好、价格便宜,慢慢地,村里有啥红白喜事,都来杨永艳家预订豆腐,就连县河口村、碾盘村,甚至城里人也大老远上门购买她做的豆腐,一些叫不上她名字的顾客就亲切喊她“豆腐婶”。久而久之,杨永艳的豆腐出名了,“豆腐婶”的名字也传开了。

“豆腐婶”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每月可以净收入2000多元,她用豆渣喂了2头大肥猪,年底卖了5000多元。“豆腐婶”儿子毕业后去了深圳打工,找到了月薪3000多元的工作,2017年,她家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今年3月,县工会在小栗园村召开庆“三八”表彰大会上,“豆腐婶”被评为脱贫致富能手。每当群众夸赞她是压不垮的女强人时,她总是说:“我赶上了国家好政策,没有包扶干部的帮助我挺不过来呀。”

这几天,杨永艳听说儿子要带女朋友回来,可房子还没有装修,她忙着找工人、进城挑瓷砖、买水泥……眼瞅着新媳妇要进门了,“豆腐婶”急坏了、忙坏了,也乐坏了……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