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红鱼村秦岭山蝎开辟特色养殖新路
作者:    发布于:2018-10-09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过去,提起商南县湘河镇人们脑海中闪现的都是巍峨的山川、碧绿的丹江、神奇的脚踏三省、流传的高楼梳洗。如今,再提湘河,人们脑中闪现的不只是秀丽的自然风光,更是以秦岭山蝎、八戒黑猪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兴产业,尤其是秦岭山蝎,短短两年已成为湘河镇乃至商南县炙手可热的特色品牌,承载着全镇人民的心血与期望,走出了一条高歌猛进的发展之路。

湘河镇红鱼村林地条件差,群众致富项目少。精准扶贫的政策浪潮袭来,村党支部书记王改江敏锐地捕捉到了机遇,经过摸底调查、慎重分析,2016年6月,与包扶单位商南县司法局、湘河镇党委政府共同商议、达成一致,开始构思建立蝎子养殖、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园区。年过半百的他瞬间点燃了斗志,外出学习、接受培训、市场调研、争取资金、组织动工、完善设施、投入蝎种、经营管理。短短5个月,商南县第一家蝎子养殖基地落户红鱼村,32个大棚整齐排列,150万只蝎苗活力四射,21个贫困户稳定就业,整个基地欣欣向荣、生机盎然。从22岁开始担任村干部的王改江,用了将近30年才完成了这一富民强村的宏伟目标,用他的话说:“越穷越要思变,越穷越要创新,这个基地承载了我们村的脱贫希望,即使耗费了我半生心血,我也要把它做好!”2017年5月,蝎子基地投产运营,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品牌。河南、湖北等地多人前来学习养殖技术。当年村上4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每亩地年增收500元,20多户贫困户通过务工人均月增收3000-4500元,9户贫困户通过入股5000-10000元实现年增收500-1000元。看到贫困户脸上舒展开的笑容,王改江增强了信心,开始计划精深加工事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共享产业发展成果。他盘算着,通过建设蝎子加工、提毒项目,预计年养殖蝎子600万只,加工蝎子100万只、提毒30克,年销售收入可达280万元。同时在带贫减贫方面,既可安排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又可使部分因病、因残、缺劳力户采取资金入股方式每年获得保底分红。目前,共有21户贫困户通过入股每人获得分红800元,预计2019年蝎子全套产品市场打开后,在基地务工的人员年收入将提高到2万元以上。

长风破浪,乘势前行。今年6月,陕西盛润蝎子养殖有限公司开始筹建占地200平方米的蝎子加工车间,烘干机、提毒仪陆续购进,8月份第一盒自养自产的蝎子产品问世,一打入市场便供不应求。据王改江介绍:“人工养殖的蝎子成活率高、药用价值好、保健功能强,全蝎常用来治疗风湿、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等病,蝎毒具有祛风、解毒、止痛、通络的功效,用处可大着哩!”前来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其中的一位回头客反馈说:“蝎子产品口感酥脆,保健功能十分明显,连久治不好的风湿都有所好转呢!”9月份,面积20平方米的秦岭山蝎直销店即将在商南县城挂牌成立,计划引入电商理念,推出全套蝎子产品,可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加工销售一条龙。

湘河镇党委书记任宏伟说:“蝎子特色养殖是我镇脱贫攻坚以来做优做特产业发展的典范,既响应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又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突破。仅今年9月-12月,可生产加工蝎子1000盒、蝎子汤花生500盒、蝎子酒1000斤,净赚25万元,可圆湘河人民的自主品牌梦!”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