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人民日报:贯穿焦裕禄精神这条红线——二论以“五个准确把握”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4-03-25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发表时间:2014-03-26   来源:人民日报

——二论以“五个准确把握”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党员干部向榜样看齐,人民群众从行动看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开展得卓有成效,关键就是准确把握活动的实践载体,促进党员干部以榜样为参照、以践行为基础。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这一明确要求,为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扎实深入指明了方向,为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强党性确立了行动标杆。

  贯穿焦裕禄精神这条红线,首先就是深学,让焦裕禄精神触及思想和灵魂,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从信念深处感受他在漫天风雪中为群众送救济粮款的公仆情怀,在灵魂深处思考他“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访调研的求实作风,向思想深处领悟他迎难而上带领干部群众治“三害”的奋斗精神,往境界深处体悟他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的道德情操,我们就能够懂得为什么半个世纪之后,他的事迹依然为人们传颂。通过深学,让焦裕禄精神充盈我们的内心,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才能更加坚定。

  焦裕禄精神是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我们强调细照,就是要对照这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扪心自问有没有像他那样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有没有像他那样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深入思考为什么现在条件好了有的干部与群众在一起的时间却少了?为什么现在取得了巨大成就却依然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照出思想的差距、认识的不足、观念的问题、作风的毛病,我们才能明确改进的方向。

  深学、细照的目的全在于笃行。今天,面对群众急难之事,我们迫切需要把群众安危冷暖记挂在心的情怀,不要等到群众反映强烈了或者上级批示了才去解决;面对改革的攻坚克难,我们尤其需要弘扬“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气概,发扬“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精神。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们方能成为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贯穿这条红线,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照一照、为尺子量一量、为标杆齐一齐,我们就能焕发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推动新一轮改革的航船越过万水千山。  (人民日报评论员)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