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照镜子找不足 正衣冠树新风——商南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剪影
作者:张晓青 高晓勇    发布于:2014-03-11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关键靠干。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实现提质增效、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要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干部作风好不好十分重要。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动员大会召开后,各单位各部门积极行动,周密安排,聚焦“四风”,破解难题,确保活动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商洛将在全市推广商南“广场问政”

    2月27日下午,商南县第五场“广场问政”如期进行,当天下午,细雨蒙蒙,但问政现场气氛热烈,机关干部、社区群众等近千人参加了这次问政。电力、交警、质监、旅游四单位“一把手”公开亮相,揭摆问题,开门纳谏,公开承诺,现场打分评比,接受群众监督。持续3个多小时的公开承诺,由来自不同部门、社区的“三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等100余人组成的评审团,通过无记名按键的方式进行了投票。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坐在群众中间,全程参与了此项活动。

商南县不断探索“广场问政”新路子,使该项活动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问政方式逐步创新。由单独提问拓展为“提问+播放视频”,视频由“广场问政”活动问题查找组事先到被问政单位不打招呼现场录制,问政当天在县人民广场大频幕上播放,把问题查得更准、更实;还通过建立群众救助、有奖举报、建议采纳回复、网络服务、电视问政等平台,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完善群众参与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电视、录音、暗访、领导提、群众举报等手段,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认真查找问题,通过创新问政方式切实解决“查找问题难”的现状;问政面不断扩大。由城关向其他镇、由县城向农村,由部局长向县级领导干部、部门重要股室负责人,镇党委书记、镇长、村(社区)干部推广,目前,该县金丝峡镇太子坪村已率先开展了“亮牌服务、公开承诺、百姓问政”活动,使问政活动深入基层群众、走进农家庭院;制度不断完善。相继出台了《百姓问政管理暂行办法》、《问政工作实施细则》、《责任追究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用制度规范问政活动,推进广场问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评判更加合理。该县投入资金购买了100个计分器分发到群众手中,采用无记名的方式,对问政对象进行现场打分,使满意度测评由原来的举牌(满意、不满意)向计分器打分转变,满意度测评更加科学;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各部门规范了工作人员公示牌、服务资料存放架、办理事项流程图、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表、公开承诺公示栏、办公提示桌签、“站立迎接、微笑服务”标示牌等7项服务标识,方便群众办事,“零距离”服务群众,使“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衙门习气得到有效转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作出承诺的部门积极面对压力,变压力为动力,变动力为效率,精心研究解决方案,一大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迅速得到办理。

目前,县人社局等部门组织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选聘了20名高校毕业生到工业园区12家企业就业;县工商部门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2次,收缴仿冒西凤酒650瓶;县交通部门查处超限超载车辆69辆,查处路政事案8起此外,涉及生活垃圾污染、娱乐噪音等问题也得到整治。千名干部下基层,宣讲三中全会精神,开展技术培训、法制宣传,帮助解决水电路讯视等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兑现承诺。据统计,“广场问政”活动查找出群众意见建议、突出问题360件,已解决290件,全县干部职工在“三找三看”活动中已有7名党员干部职工因失职渎职、玩忽职守、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政纪处分,群众满意度达到92.5%。

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看完活动后对“广场问政”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广场问政”活动使干部和群众零距离接触,直接面对群众质询,把问题晒在了阳光下。政府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把话语权交给了群众。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检验工作实绩,这种做法很好。我们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广场问政”,总结经验,创新形式,完善机制,在全市进行推广。(柯遵印 黄 蜜)

药监局: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该局扎实安排部署春季食品药品市场整治,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督检查案件查处力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分管领导带队,分组包片负责开展市场检查,分为3个检查小组和1个案件处理督导组。二是深入基层开展帮扶。针对各监管站执法人员上岗时间短,业务及监管技术不熟等特点,抽调业务骨干以老带新,从执法文书的制作、检查的重点部位、检查的重点品种等,对监管人员进行实地培训。三是加大违法案件查处。要求对发现的食品药品违法线索认真梳理,及时立案查处做到检查仔细、案件办理从严,处罚力度加大。

截至目前,全共出动执法人员267人次,检查463家,查封扣压不合格食品药品25种7000袋(瓶),货值15万余元,整理违法线索43起,已立案16起,责令整改11家。目前,已结案不合格挂面案、面粉违法使用添加剂案、无标识标签预包装食品案、不合格牛肉销售案等5个食品违法案件,罚没款 4.3万元。(吴丹南  何祖华

工商系统多举措转作风提效能

    近日,商南县工商局商标监管岗位被省工商政管理局命名为“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培育商标品牌示范岗”,并在全省工商系统进行了通报表彰。该局结合行业特点抓早动快,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本职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习宣传与听取意见、查摆问题与开展批评、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三到位”,围绕问题抓整改,围绕承诺抓落实,在真学、真查、真改、真抓上下功夫,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行政审批更便捷。该局利用即将到来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在政务大厅登记注册服务窗口及各基层工商所服务窗口推行“站立迎接微笑服务”,做到“一口清”、限时办结。不断转变登记监管职能,实行企业注册资本认缴制、企业年检报告制,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目前,已办理企业、个体营业执照215户,比往年同期增长30%,绝大部分办照者,现场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群众满意度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

    培育品牌更给力。该局进一步加大商标培育和保护力度,充分发挥商标品牌的聚集、辐射、引领作用,围绕传统农副产品、茶叶、中药材、特色养殖、加工业等特色产业,扶持培育了一批“名、优、特、新、稀”的涉农企业,促进了全县商标品牌梯级发展,商标集群的带动效应充分显现,县域产业结构升级、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截至目前,该县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陕西著名商标6个,商洛知名商标3个,全县注册商标总量达到298件,中国驰名商标“金丝源及图”、陕西省著名商标“金丝峡及图”、“双山”茶叶、“秦露及图”茶叶、“福宝”水晶、“中剑及图”工业硅等商标已经成为商南响亮的名片。特别是商南金丝峡景区争创服务业省级名牌通过验收认定,成为全市唯一一家省级服务业名牌单位,实现了的突破。

    消费维权更高效。该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投诉。截至目前,该县工商系统共调处消费者投诉15起,调处率100%,挽回群众直接经济损失2万元。

    履职尽责更主动。该局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积极动员城区建材经营户进驻秀水建材市场,打造建材一条街,目前90%以上的建材户已与秀水建材家居广场达成意向,现场召开了双方代表座谈会,解决搬迁过程中的实际问题。针对春节后市场建设进度慢影响搬迁问题,建议建材市场通过短信、电话告知签约商户,最大限度的取得商户的谅解和支持,确保整个搬迁过程平稳、顺利。

打假治劣更有力。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假冒伪劣商品问题,该局成立专项工作队,先后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3次,出动执法人员76人次,检查经营户485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收缴仿冒西凤酒650瓶,抽检送检商品4个品种8个批次。(柯遵印  刘勇)

青山镇:对森林资源管理进行专项整治

在“三找三看”活动开展过程中,青山镇带着问题抓整改,针对上级关注、群众关心的森林资源管护问题,深入基层,广泛走访调研,了解民情民意,通过逐组逐户强化宣传、摸排严查专项整治、严肃纪律追究责任、合理采伐规范发展、全民参与绿化青山等举措,大力规范全镇森林资源管理秩序,切实有效的解决了乱砍滥伐林木种植袋料香菇、乱占滥用林地破坏森林资源等突出问题,使该镇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该镇先后召开各级专题会议6次,召开镇村组三级干部(近200人)参加的森林资源专项整治工作会议1次,深入各村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10次,印发森林资源管护、森林法、建设绿色青山相关宣传单页300余份。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组,下设工作小组10个,抽调全镇机关干部40余名、村组干部138名,深入袋料香菇种植村摸排调查、逐户宣传。

在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带着问题调研整改的同时,该镇紧紧围绕“生态受保护,群众得实惠,经济促发展”的综合目标,在遵循《森林法》的基础上,制定了《林木合法有序采伐规定》,推广秸秆食用菌种植技术,帮助种植大户联系关中地区苹果木屑销售商,努力破解森林资源管护和农民食用菌增收之间的矛盾,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支持和参与截至目前已有300余名群众参加上河村植树活动。(张晓青 高晓勇)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