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光明日报评论员: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作者:群众路线网    发布于:2014-02-21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1月20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历时半年多,中央共派出45个督导组,全程督导所负责地区部门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各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集中学习7天以上,梳理问题一般在200个以上,普遍召开3至4次党委(党组)会议集体讨论修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绝大多数领导干部主动检查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亮出房产、办公用房、配车、家属子女从业、秘书配备等情况,接受大家批评监督。这是一次动真格的党内正风肃纪行动,收到了扎实的成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肯定。

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精简会议30%以上、文件20%以上,减少节庆论坛展会、出国团组50%以上。截至2013年12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000多起,处理30000多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近7700人。2013年至今,中央连续发布禁令约束党员干部且令行禁止,多数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息息相关。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宝贵经验告诉我们,为政贵乎民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彻群众路线,必须知行合一,真正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为人重乎气节,贯彻群众路线,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作风贵乎实效,改进作风,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解决一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如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使人们真正得到实惠。党内生活贵乎自律,要真正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精神,不断洗涤自己、更新自己,在健康的民主生活中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干事创业贵乎认真,认真就要是非分明、不畏艰险,敢于担当、敢于斗争。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任何一位党员都不能置身事外,任何一刻都不能放松。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的当下,我们必须不间断不懈怠地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将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贯彻到每个党员、每个角落。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同第一批相比,深入至乡镇、街道、社区和其他基层组织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大,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也更加具体尖锐,任务也更加艰巨。可以说,能否顺利完成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关系到整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做好第一批的总结工作、第二批的部署工作及相关的衔接工作。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群众路线关系着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我们唯有以认真的精神一以贯之,将群众路线坚持到底,让这一件利党利国利民的好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