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梁家湾村“扶志扶智点评”激发村民精气神
作者: 李治军 何锋    发布于:2018-07-16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今年以来,针对少数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陋习问题,商南县金丝峡镇梁家湾村创新开展扶志扶智四大点评活动,激发贫困群众主动寻出路,谋项目,壮产业,促增收。 

开展捆绑式点评,让群众脱贫更有力。将帮扶单位、党员包扶干部与贫困群众捆绑起来一同点评,看哪个单位包扶措施硬,看哪名包扶干部工作实,看哪些贫困户脱贫积极性高;激发包扶单位倾力帮,包扶干部主动为,贫困群众自觉动。开展点评后,该村庙沟口组冯成群主动种植黄姜15亩,饲养种猪6头,走上了产业脱贫之路。 
  开展示范式点评,让贫困群众有标杆。邀请党员标兵、脱贫示范户、产业大户等先进典型现身说法,讲述他们发展产业、勤劳致富、创新创业的经历经验,为贫困户传经送宝,教育引导贫困户学习先进,找准根,主动想方设法谋致富。 
  开展激励式点评,让贫困群众知方向。该村党支部、四支队伍每季度组织评选、点评一次优秀脱贫示范户”“庭院环境卫生整洁示范户,将他们在村部红黄榜的榜上公示,并择优推荐到镇上、县上参评全县先进典型。该村花楼门组贫困户王德宽在包扶干部的耐心帮助和激励式点评双重作用下,主动作为,养猪30头,由原来的无产业户变为产业大户。 
  开展对比式点评,让贫困群众明差距。将勤与懒,好与差放在一起进行横向对比,激励贫困群众自我加压,形成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追赶超越、争先脱贫局面。将脱贫示范户与贫困户进行对比,比人口,比劳力,比收入,比勤奋,引导贫困群众在比中明思路,在比中主动学,在比中拼着干。 
  年初以来,梁家湾村已举办点评活动3场,受教育群众1000多人次。举办点评活动后,参与发展项目的人多了,自谋致富的人多了,留守妇女自行到村电子产品加工厂务工,闲散人员争着到产业基地干活,群众的思想悄然改变。据统计,该村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由2016年的68户增加到136户,有意愿主动创收的贫困人口由2016290人增加到548人。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