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小山村里的诚信人——记试马镇百鸡村诚实守信个体工商户刘立云
作者:冯凌民    发布于:2018-07-08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依山傍水,竹园青青,茶园飘香,庭院整洁。如今,当人们走进距商南县城西南23公里处的试马镇百鸡村时,无不对这个寂静的小山村,通过近两年的脱贫攻坚所发生的巨变而感叹!百鸡村部所在地叫刘家店,也是全村人口最集中的地方。因清代有6户刘姓人家从湖北武昌梅子洼移民至此,祖上有人在这儿开办商店和漆行,凭着诚实守信,经营有方,生意日渐兴隆,在方圆百里很有名气,故名刘家店。

如今,这小小的刘家店就有3家开店经商户,李家和时家均是招上门女婿来的,唯有一家是正宗的刘家人开办的,他就是在百鸡村以诚信服务取信于民的个体经商业主——刘立云。

今年56岁的刘立云,中等个儿,衣着朴素,老伴患慢性肾炎长年药不离口。3个女儿均长大成人出嫁后有了各自的小家。唯一的一个儿子在2006年却身患精神病,2012年又发生一起严重的车祸,头部受伤严重,家里四处借钱为其治疗,好不容易治疗好了病情,但祸不单行,一年后发生了意外,26岁的小伙子从楼梯上跌下后抢救无效死亡,家里面也欠下了20余万元的巨债。情绪极度低落的他,在家闭门思考,今后的日子该怎么办?“遇到意外打击决不能失志,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做好生意,创出属于自己的天地,再不能消沉下去”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既失去爱子、又债台高筑的痛苦,刘立云并不气馁,克服困难,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开办好自家的小商店。

"勤劳致富,德 以俭养;诚实守信,乐善好施;",这是我们祖上的家风,人无信不立。经商做生意,为人处事诚实守信是前提。刘立云牢记家风家训,更是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

他和老伴起早贪黑,热情接待着来自周围的消费者,以自己的热情服务和诚实守信感化着乡亲们,小商店的回头客越来越多,商品销售额一天比一天多,随着时间的积累,经商的经验也逐渐丰富了。除了经营小商品,他还主动做起了本地核桃、板栗、葛条、中药材及花生、玉米购销等生意,前些年还置办了桌椅碗筷,租赁给群众举办农村家宴。

对刘立云来说,最忙碌最辛苦的还是做茶叶收购生意。百鸡村因有百鸡岭而名,地处试马和金丝峡、过风楼交界之处,山上海拔高,空气清新无污染,昼夜温差大,最适宜茶叶的生长。这儿漫山遍野的茶叶,大都是商南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最先发展起来的清泉茶园。每年四、五月份,正是茶叶上市之时,每日上午11点,他就开着三轮车,腰里别着一杆称秤准时出发,奔走在乡间小道和沟沟岔岔,下午2时回家抽空吃一口饭,晚上收购更是要忙碌到深夜,每天到商南县城交茶叶后回家都是次日的12点。为了能收到新鲜的茶叶,他主动爬上山头从茶农手里收到鲜叶,大麻袋地往山下扛。忙时村上每天有45个茶叶贩子与其抢生意,但他凭着价格优惠、称量准确、现款交易等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刘立云的爱人说:“每次当我看到乡亲们来店里交茶叶时又渴又累的样子,心里就格外难受,我总是主动免费给他们蒸馍和饮料、茶水、啤酒,乡亲们都十分高兴和感动,都愿意把采收的鲜叶主动交到我们店里”。每年仅从他手中经过的茶叶就达40余万元,县茶叶联营公司、秦东茶叶公司、秦郡茶叶合作社等都主动设点,让他负责为其收购茶叶。

诚实守信,合理经营。辛勤劳作,收获倍增。面对市场经济浪潮和竞争对手的增多,让刘立云的名字在百鸡、清泉、毛河一带消费者的心目之中占有一席之地,他首先想到的是一要坚持诚实守信,二要坚持薄利多销,三要扩大经营品种,四要改善服务态度。与此同时,他还热心公益事业,主动给群众赊欠商品,对村上的一些老实人、困难户买东西时欠下的帐,一律不再要账。在平时的经营过程中对待顾客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买卖公平、童叟无欺,不做缺斤短两、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每年坚持主动清理销毁过期的八宝菜、副食品等,并积极组织货源增加品种,现在经营食品、百货、土产和粮油,来店购买的顾客逐渐多了起来,生意也红火了起来。

"他这个人实诚,为人忠厚,从不短斤少量,我们都愿意在他店里消费",邻居刘立荣向笔者夸赞道。

刘立云的行动赢得了村两委会和广大群众的好评,去年被百鸡村党支部、村委会评为诚实守信的模范村民,在村部善行义举榜上进行公示表彰,他的事迹激励着更多的百鸡人通过勤劳致富,奔向小康生活。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