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 99.3%的代表给总理报告点赞
作者:孔祥鑫、梁建强    发布于:2014-03-15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据新华社电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闭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持。

    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张德江宣布大会开始。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关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6个决议。

    昨天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5年来最高的99.3%的通过率,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点了“赞”。

    报告获2887票赞成,15票反对,5票弃权。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近年来政府工作赞成票比重最高、反对票数量最少的一次。此前的反对票最少的一次是17票。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王晓、陈斯喜辞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张德江发表讲话。9时35分,张德江宣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

    总理答问

    开场白仅一句话

    昨天上午10点30分,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早7点30分,大会堂刚刚开放,不少排队等候许久的记者就飞奔向三楼金色大厅占据有利地形,摆好“长枪短炮”对准发布台。不到9点,大厅内已座无虚席。

    10点30分整,随着一阵闪光灯频闪,在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陪伴下,李克强总理步入金色大厅。

    “大家好!”在进入大厅的过程中,李克强总理挥手向在场记者问候,换来记者此起彼伏的回应。

    “媒体的朋友们,感谢你们对中国两会给予的关注和作出的报道,大家辛苦了。下面就请提问。”李克强总理的记者见面会没有过多的寒暄,直奔主题。

    三次夸奖

    外媒记者中文好

    总理记者会上,前七个问题中五个由外媒提问,三家外媒记者用中文提问,李克强总理连连称赞。

    当《金融时报》记者用标准的中文提问后,李克强总理幽默地接了一句话,“你的中文说得很流利,也很标准。”第二个用中文提问的外媒记者是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李克强总理表示:“你的中文就更标准了,但是还是需要再翻译一次。”等到路透社记者用中文提问完之后,总理第三次称赞,并表示很佩服外媒驻华记者能这么流利地说中文。

    记者会后

    总理被追问问题

    记者会结束后,李克强总理准备要离开现场时,站起来回答记者的问题。

    一名香港记者问:今年是否有更多惠港政策?李克强说,凡是有利于香港繁荣发展的事,我们都会去做,过去是这样,今后还会是这样。第二名记者喊着问总理执政一年的个人感受和体会。总理笑着说:“你这问题太大。”

    总理 10 大精彩语录

    总理记者会是每年两会压轴大戏。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在与记者约118分钟的交流中,李克强的精彩语录引人关注。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

    对于外界关注的马航失联事件,李克强说,马航失联飞机上有239名乘客,其中154名是中国同胞,他们的亲人心急如焚,他们的生命安危牵挂了中国政府和亿万中国人的心,“现在我们也在盼有消息,哪怕是一丁点好消息”,“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

    治理雾霾,不能等风盼雨

    “对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对那些违法偷排、伤天害人的行为,政府绝不手软,要坚决予以惩处。对那些熟视无睹、监管不到位的监管者要严肃追查责任。”李克强说:“雾霾的形成有复杂的原因,治理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我们不能等风盼雨,还是要主动出击。”

    腐败是人民政府的天敌

    政府下一步反腐败会有哪些新行动?李克强说:“腐败是人民政府的天敌,我们要用法治的思维,用制度来管权、管钱。今年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而且要加快推进‘权力清单’公布,界定权力的边界,防止滥用权力。”

    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

    对于政府“简政放权”,李克强说,“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是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我们在推进简政放权当中,也确实遇到了像避重就轻、中间梗阻、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等问题。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我们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

    我们不能总是卖鞋袜、衣帽、玩具

    “推介中国的产品,维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正当权益,这是作为中国总理分内的事。”李克强表示:“中国的经济要升级,出口产品也要升级,我们不能总是卖鞋袜、衣帽、玩具。”

    和谐的声音,而不是刺耳的噪音

    “四邻周边有时候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情况,但只要我们相互尊重、管控分歧、互利互惠,碰出的应该是和谐的声音,而不是刺耳的噪音。”李克强谈周边外交。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我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有关房地产调控问题,李克强指出,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水楼台可以先得月

    怎么看香港发展前景?李克强在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称,内地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服务业,香港在这方面有专业优势,“近水楼台可以先得月,我相信香港同胞历来是有着敢拼能赢的精神,会在未来全球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保持繁荣”。

    不能把今天的垫脚石变成明天的绊脚石

    谈及“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李克强称中国也正在加强监管,“两会期间曾有银行界代表询问,是不是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偏高了一些?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但也只能这样做,我们不能把今天的垫脚石变成明天的绊脚石。”

    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

    “但凡事不患难,但患无备。所谓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只要正视困难、直面挑战、趋利避害,就是遇事克难的成功之道。”提及宏观调控,李克强表示,有去年应对经济下行的经历,中国经济又有着巨大的潜能和韧性,“我们有能力也有条件使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据中新社电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