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加快“厕所革命”步伐
作者:代绪刚    发布于:2018-04-16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今年以来,商南县制定了“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全面促进旅游配套服务软硬件建设,为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县上针对旅游厕所目前存在的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设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坚持“布点合理、功能齐全、使用方便、以人为本”的原则,按照“数量充足、卫生文明、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建设、改造一批旅游厕所,从根本上解决游客“如厕难”“难如厕”等问题。力争到2020年实现旅游景区、旅游干道、交通集散地、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厕所全部达到A级标准,4A级以上景区全部设有“第三卫生间”,乡村旅游点水冲式厕所或“生态厕所”实现全覆盖,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使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在厕所建设中,立足商南历史文化特点、景区和游客需求,坚持新建和改造并重,科学设计,合理规划布局,突出实用功能,确保建设一座、达标一座,形成数量充足、功能多样、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厕所服务体系。加强厕所科技应用及推广示范,探索新循环水冲、可生物降解泡沫等技术,逐步普及“高效节水、低碳排放、生态循环”等创新科技,集中解决缺水性地区厕所建设难题,在无上下水系统的景区,推广“生态厕所”“沼气化粪”等先进技术,使旅游厕所符合现代时尚、方便实用、节能节水、环保卫生等要求,保证厕所外观整洁、内部干净、无异味。

在建设管理方面,坚持“谁主管、谁建设,谁建设、谁管理,谁管理、谁维护”的原则,明确业主单位主体责任,整合相关渠道建设资金,积极争取省、市旅游专项资金支持,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形式,加快旅游厕所的建设、改造。县上落实1000万元旅游厕所建设专项资金,城区厕所由住建、城管等部门负责统一规划建设管理,旅游步行街区、旅游集散点等旅游厕所,通过政府主导、以商养厕等方式进行规划管理;乡村旅游点的旅游厕所由镇办负责建设管理;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旅游餐饮点、旅游购物场所的旅游厕所,按照责任归属,由相关旅游企业负责建设管理。严格奖惩考核,对工作成效明显的责任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并在申报国、省旅游专项发展资金中给予倾斜;对工作不力、疏于管理、问题突出的相关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验收达标的旅游厕所,按照新建每个厕位补助1万元,改建每个厕位补助5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同时,探索设立旅游厕所管理“公益岗位”,通过鼓励企业冠名赞助或授予商业广告经营等方式,着力解决旅游厕所管理与维护问题。推广聘用保洁公司管理的做法,实行专业化管理,建立旅游厕所管理目标责任制,完善日常管理和维护维修制度,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旅游厕所管理机制。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