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对外开放地理学”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4-03-12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摘要: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中国网事”记者王攀 何欣荣 赖雨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地理名词,折射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局面、新高度。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中国网事”记者王攀 何欣荣 赖雨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地理名词,折射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局面、新高度。

    上海自贸区:引领对外开放新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和全球的新一轮“深度交往”有了新的基石——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并开展若干新的试点。”报告如此阐述。

    上海地处长江入海口、中国海岸线的中点,上海自贸区则地处江海连接之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电力公司总经理冯军说,上海自贸区未来进一步创新开放模式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融资、借贷、直接发债成本会进一步降低,全球市场都会因此受益。

    “开展若干新的试点”,给人以新的联想空间。商务部部长高虎城7日确认,包括广东等一些地区提出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申请,商务部已经与有关部门和相关省区市有密切的联系和沟通。

    中国广袤的内陆空间和漫长的边境线,也同样是新的“窗口”所在。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扩展内陆沿边开放,让广袤大地成为对外开放的热土。”

    新丝绸之路:中国“全球视野”的新蓝图

    “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出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新空间。”在代表委员们看来,从周边国家和地区出发,中国牵头、引导下的新一轮区域经济圈融合浪潮,无疑是全球经济实现更深层次融合的重要“抓手”。

    “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是以单向输出为主,21世纪我们要更强调双向互动和互利共赢。除了传统上的货物贸易之外,还应该包括整个产业链的合作和全面的文化交流。”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说,“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这也与我们国家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目标一致。”

    从规则入手:中国的“全球互动”新举措

    今年,中国再次成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东道主。“APEC中国年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中方将同其他成员一道,共同推动年底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积极务实、面向未来、惠及亚太的成果,为促进本地区共同发展、巩固和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作贡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

    报告中提出,积极参与高标准自贸区建设,推进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快与韩国、澳大利亚、海湾合作委员会等自贸区谈判进程。全国政协委员石军表示,这些全球最发达的市场,已经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佳目的地之一。事实上,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范例已经向世界证明,与中国一起推动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就等于开启了互利共赢的大门。

    报告还表示,推动服务贸易协定、政府采购协定、信息技术协定等谈判,加快环保、电子商务等新议题谈判。“从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技术贸易升级,这是中国为经济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布下的新棋局。”全国政协委员郑惠强说,“从全国经贸总体布局看,我国要形成以技术贸易为主的上交会、主要面向货物贸易的广交会、开展服务贸易的京交会和以国际投资为主题的厦洽会相互呼应、互为补充的局面。”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