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脱贫村里新气象
作者:    发布于:2018-03-09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今年春节,对于商南县青山镇马蹄店村60多岁的脱贫户刘祥国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字!依托包扶干部的倾力帮扶,他住进了5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新房,床、被褥、窗帘和灶台等都是新的。 
  去年之前,刘祥国的生活却是另一番景象:没有儿女,和哑巴妻子相依为命,住着一间破烂不堪的土坯房,房顶破了个大洞,由于自己年龄大不敢上屋顶修理,每逢下雨刘祥国就用一张大油纸遮在床上……如今,生活一下子了起来!这些变化不仅仅发生在刘祥国一户身上,走进马蹄店村、石垭子村等十多个脱贫村,这样的变化随处可见。 
  2017年,商南县依据《陕西省贫困退出工作实施细则》,经民主评议、核实认定等程序,确认城关街道办石垭子村、金丝峡镇梁家湾社区、马蹄店村等13个村(社区)脱贫退出。那么,脱贫村都有哪些变化?群众的生活怎么样?春节里,笔者深入到其中的三个脱贫村,与村民一起感受幸福的新生活。 
  马蹄店村整体脱贫样板田 
  马蹄店村毗邻商郧公路,距青山镇政府8公里,有11个村民小组,农户680191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5154人。 
  正月初五,走进这个宁静的村落,只见家家户户门前挂着大红灯笼,贴着红对联,不时有村民提着礼物走亲访友,节日气氛浓厚。许多农户房前建有花池,硬化的庭院干净整洁,户与户之间铺设了联户水泥路,眼前的景象让人不难看出,这个村的基础设施变化很大。 
  据村党支部书记黄志有介绍,2017年该村利用贫困村500万元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对村里139户的庭院进行了硬化,铺设入户路5300米,修建花池95个,修建围墙5600米,治理河道2千米,拓宽道路2千米,改造村级文化娱乐场所900平方米,新建了村级办公场所,涂白房屋228户,实施危房改造14户,建设村级卫生室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 
  去年,马蹄店村还积极推行三变改革,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入股分红三种方式,共带动贫困户2042人,户均增收2600元。20户贫困户获得产业补贴资金31565元,他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更高了。 
  过去,村里想办个事,常常因缺钱而难以实现。2017年,依托商南县纪委监察局的帮扶,该村积极发展集体经济。争取资金20万元,组建了专业合作社,发展高山生态茶园300亩;投入资金2万元,新修茶山产业路2千米,村集体茶山采茶320斤,收入3.2万元;成立了互助资金合作社,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46户社员入股3.68万元,目前已形成村级积累2.6万元。 
  在完善设施、发展脱贫产业、兴办集体经济等基础上,马蹄店村大力倡树文明乡风,引导教育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开展五美村民、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公婆、好儿媳、脱贫标兵、清洁标兵等评选活动,群众对精准扶贫的满意度持续提升,生活的幸福指数也跟着攀升。 
  郭家垭村三变改革领头雁 
  新春的郭家垭,节日里显得格外热闹。大年初六一大早,一些村民就聚集在村广场上,锻炼身体的、互相问着好聊天的,还有提着礼物拜年走亲戚的,大家满面笑容,声音爽朗地一边谈笑,一边感慨着幸福的新生活。 
  试马镇郭家垭村可称得上是商南县三变改革的领头雁,就在春节前不久,郭家垭村举行了产业资金入股分红发放仪式,35户贫困户怀着喜悦的心情领到了入股分红。 
  三变改革中,郭家垭村采取市场化运行方式,以建设现代高效农业园区为平台,加快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推进步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该村坚持企业主导,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沁园春茶业、鸿伟生态、秦川猪等7家企业,由政府引导、企业运作,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输出方式,将该村73户贫困户全部捆在企业和产业链上。同时,按照兴产业、求发展、带民富的思路,采取支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创新开展了支部联企业抓共创促双强、党小组联产业抓带动促增收、支委联项目抓驱动促发展、党员联农户抓帮扶促民富四联四抓四促活动,形成了支部引领、支委包抓、党小组带动、党委示范、群众(贫困户)参与的五级联动发展格局。 
  在股份制运作方面,村里对全村资源、资金、资产进行 
  了核查清理、登记备案、评估量化,将资源转变为股权,探索出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的发展模式,有效盘活村里的闲置资源,重点推动土地资源通过流转和入股转化为股权和股金,让农民在收取租金和参与企业分红中实现收益。目前,全村已有210户农民通过配股转变为真正的股民。由于三变改革起步早,成效突出,郭家垭村已被命名为市级脱贫攻坚示范村”“ 
  变改革示范村和集体经济示范村,村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企业带动作用增强,贫困户领到分红,这个春节郭家垭村处处洋溢着喜气。然而,郭家垭村的目标不止于此。据该村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陈瑞玲介绍,2018年,该村将加大力度深入实施三变改革,计划在14组流转土地200亩建白茶基地,带动27户群众就业;在9组流转土地 
  200亩,建猕猴桃基地,带动20户群众就业;在4组流转土 
  地50亩,建猕猴桃育苗基地,带动11户群众就业;引导群众自主在沟台和坡地发展无性系茶苗100亩,由企业带动3户农户从事土鸡散养。通过扩建这些产业基地,吸纳更多的村民新的一年里在家门口有活儿干、有钱挣。 
  油坊岭社区特色产业新基地 
  春节刚过,驱车来到富水镇油坊岭社区,沿着缓缓抬升的通村水泥路前行,旁边的猕猴桃园里,一根根灰白色的水泥桩柱整齐排列,一株株米把高的猕猴桃树苗纵横成行,两旁的坡地上,不时出现一块块、一垄垄茶园,田间地头已有零星的身影在忙碌。 
  油坊岭社区脱贫中最大的变化,那就是新建的特色产业基地。油坊岭社区有17个村民小组,7201982人,原有贫困户167583人。2016年已脱贫69259人。2017年,该社区修通了通村水泥路和园区内产业路,通过招商引进了茶叶联营、煦坤实业、佳忆德果业3家公司,分别在骡子沟、房家沟、高速路沿线新建起3个脱贫产业基地,其中发展猕猴桃基地800亩、茶叶基地2150亩。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中,该社区按照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支付贫困户土地租金,优先吸纳贫困户入园务工的思路稳步推进,多途径增加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 
  目前,油坊岭社区土地流转率已达80%80%的贫困户与产业基地密切挂钩,他们以土地资源入股企业,成为股东,享受到分红;有121名贫困户劳动力在产业基地务工,获得劳务收入。随着基地规模的扩大,进入采摘期、生产期后,这些特色产业的经济惠民效益将更大地显现。 
  2018年,对于这些脱贫户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自此他们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迈上了新征程。他们是全市贫困村中脱贫致富的先行者,是自力更生、努力脱贫的典范,他们的成功,用鲜明的事实告诉大家,只要认真落实脱贫政策,大胆改革,积极奋进,群众脱贫指日可待。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