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十里坪镇脱贫攻坚工作亮点纷呈
作者:汪治    发布于:2018-01-23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2017年以来,商南县十里坪镇按照中省市县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施策”,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咬住“脱贫摘帽”目标不松劲,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呈现五大亮点:

一是扶贫对象核实和动态调整工作精准高效。在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和动态调整工作中,该镇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九步工作法”程序及“十不进、十不脱”原则,强化政策宣传,严格程序标准,积极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对象核实及调整公平、公正、公开进行。目前,全镇13个村(社区)“精准识别”和动态调整规范建档工作已全面到位,贫困户“两卡一薄”等均已上墙,问题整改全面完成,无因贫困户识别不精准导致越级访、集体访或非访事件的发生。

二是产业扶贫精准有力。按照“长抓茶果中抓药,兼抓特养短抓菌(菜)”和“一村一产业、一户一项目”的思路,因村因户施策,为每个贫困村和贫困户都制定了具体的脱贫规划和帮扶措施。抢抓金融贴息贷款的机遇,先后投放贷款4000多万元,按照“支部+基地+三无户”、“支部+合作社+产业户”、“支部+能人+务工户”、“支部+企业+贫困户”的“4+”模式,把贫困户全部绑在产业链上,确保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目前,全镇共发放产业扶贫资金495万元,共建立合作社43个,产业基地建设遍地开花,新建梁家坟中药材、大竹园反季节香菇、十里坪“借袋还菇”、胡家湾冷水鱼、红岩元胡、李家湾高山茶等基地17个,已发展袋料香菇种植600万袋,发展中药材1.8万亩、核桃1万亩、油用牡丹8000亩、茶叶6000亩、高山蔬菜4000亩,生猪存栏0.42万头、家禽存栏4.98万只、冷水鱼32万尾;新建县级生态种养产业园1个,镇级农业园区4个。脱贫产业后劲明显增强,主导产业日益明晰,形成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良好局面。

三是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工程均衡进展。抢抓国开行金融贷款的机遇,按照“民居穿衣戴帽、庭院绿化美化、卫生清洁美观”的要求,全面加快了13个贫困村路、水、堤等基础设施及危旧房改造、房屋靓化、通户联户路等自建工程建设。目前,全镇13个村(社区)的国补民建项目(如入户路、联户路、房屋亮化、危旧房改造等)已全面完成,其中去年启动的大竹园、李家湾两个村的招投标项目已顺利通过验收,其他11个村(社区)的招标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加快建设。

四是“三变”改革及集体经济发展有序推进。该镇把“三变”改革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突破点、着力点。要求各村(社)立足村情实际和资源环境,通过创办合作社、土地流转、资源开发、集体资金运营、资产入股、项目建设、产业服务、电子商务、房屋租赁、有偿中介等“十条”有效路径,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特别是通过扶持壮大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整合集体公益林补偿金、村(社)闲置资产等途径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一地生四金”,即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以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变股金”,贫困群众就地打工“挣薪金”,盘活土地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分现金”,实现集体增收与群众增收“两不误、两促进”。截止目前,该镇梁家坟村、十里坪社区、红岩村等3个县镇“三变”改革试点村创建工作健康有序推进,全镇13个村(社区)已流转土地1560亩,资金入股1800多万元,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了5万元以上,有效实现了村集体增效和群众增收“双赢”的目标。

五是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该镇把精神文化脱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建设“厚德十里坪”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围绕“扶贫先扶志和智”,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一方面送温暖,一方面送志气、送智慧,镇村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得到了进一步提振,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得到了明显增强,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2017年,全镇13个村(社区)共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扶智扶志现身说法等相关活动30余场次。已完成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100余人次,转移就业培训44人,开展SYB创业培训2次100余人,新增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3100人次,2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