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半边天”用双手托起明天
作者:张瑜 周衍江    发布于:2018-01-15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这是人们对菊花大无畏精神的高度礼赞和颂扬。

在商南县富水镇洋淇村,有一位叫王金菊的贫困户,她虽然才四十五岁,却饱受风霜,历尽磨难,承受着许多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被周围的人们亲切地称为“女汉子”。面对这个称号,王金菊用行动诠释着“女汉子”真正的含义,她用有力的双手托起一家5口明天的希望,她的精神像菊花一样傲然寒霜。

2013年以前,王金菊和所有农村家庭妇女一样,在家里相夫教子,洗衣做饭,日子过得平凡而又安逸。然而这样的好日子在丈夫被查出患上肺癌的那一刻戛然而止,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王金菊感到家中的顶梁柱倒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像大山一样袭来,怎么办?丈夫治病需要六七万,三个孩子上学得花钱,家中还有七十多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而自己的精力非常有限,一夜之间,她竟然憔悴了好多,白发不知不觉爬上了她的额头。

生活,无论你经历了什么还得继续。2014年腊月,王金菊的丈夫因病情恶化在西安医治无效去世,全家人整个年节都沉浸在悲痛之中。转眼到了2015年正月开学的日子,面对通知书上的大额学费,王金菊束手无策,经过亲朋好友的一番劝导,王金菊渐渐意识到自己不能就这样放弃,必须要振作起来,于是她坚定了再苦再难,也得让孩子把学上完的信念,她又一次敲开了亲戚家的门,东凑西借,凑足

了三个孩子的学费,把孩子送进了学校。在孩子们临行前王金菊语重心长地对孩子说:“我们是农民家庭,我是一个农民,这些年我深知家庭受穷就要受欺负,生活不易,惟愿你们都能好好学习,飞出穷窝,去开辟自己的新天地。”幸运的是,王金菊的三个孩子都非常争气,大女儿吴斌斌2015年秋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如今在西安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每月挣得的工资寄回家里,帮忙补贴家用。二娃吴鑫在河南郑州大学就读大二,老小吴振今年考上了宝鸡文理学院。一个贫困家庭一下子培养出了三个大学生,这在当地成为了美谈,成为乡邻们学习的活榜样。

2015年下半年,王金菊家被识别为脱贫攻坚精准帮扶贫困户,2016年初,商南县网络公司会计殷书琴与王金菊一家结对子开展“ 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殷会计是一位女同志,作为同为女人来说,生活中的王金菊与殷书琴有许多谈论话题,王金菊像找到知音一样,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把这些年的艰难苦楚都诉说了出来。

为了照顾孩子上学,王金菊先后在县城柏伦工贸公司打工,和朋友合伙种植香菇,在学校周围打零工,但因为种种原因,效益都不佳,她迫切希望能找到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殷会计在得知她的真实想法后,立马将王金菊一家的情况汇报给了单位领导,单位领导和村干部一起想办法,商议帮扶对策。

经过大家的努力,2016年夏天,包扶干部殷书琴帮王金菊在县城一家火锅店找到一份服务员的工作,管吃管住,每个月净收入2000元,帮她成功实现了就业。二女儿在这年秋天也考上河南郑州大学,

在政府和爱心人士的资助下,王金菊没花一分钱,孩子就顺利进入了大学校园,圆了大学梦。

采访中,王金菊说:“我现在两个孩子上大学,虽说有些经济压力,但自家有2亩多地流转出去,每年有两千多元的收入,家里还种植了3亩茶叶,每年也能卖个两千多元,再加上自己打工挣的钱,一家5口的生活开支基本够了,虽说自己辛苦了些,但是有党的好政策,有脱贫帮扶的好干部,我有信心把日子过好,让关心我的人们放心,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作者系商南县委宣传部干部 15877621887)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