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五措并举齐发力 丹江河畔展新颜——过风楼镇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作者:汪鹏    发布于:2017-12-29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脱贫攻坚工作团及包扶部门的帮助支持下,过风楼紧紧聚焦追赶超越目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守底线、强基础、走新路、保民生、添动力,创新实施帮扶干部责任清单管理和“清洁行动”,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克难攻坚补短板、持续用力求实效,较好地贯彻落实了“六个精准”“八个一批”要求,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实现了3651341人如期脱贫。

守底线,精准开展扶贫对象数据清洗和动态调整工作前期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和近期动态调整过程中,严格按照省市县工作方案和“十条铁规”要求,围绕“十不进”“十不脱”标准,结合“九步工作法”步步推进,确保工作过程精准到位。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制,谁调查、谁审核、谁负责,所有摸底识别录入材料全部记录在案并逐级签字备案,确保应入尽入、应退尽退。全面摸清1866户584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为打好镇脱贫攻坚战役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基础依托产业发展精准发力推动脱贫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过风楼镇遵循“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理念,坚持长短结合、同步推进,确立了中长抓林茶药、短期抓菌蜜果的多维立体产业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了香菇、生态养殖、土蜂蜜、核桃、中药材、茶叶六大支柱产业,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项目”。一是坚持整流域思路,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在丹江、耀岭河“一江一河”建立两条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3个现代特色农业园区,覆盖13个村(社区)。其中:丹江流域7个村阳光充足、水质良好,适宜于时令水果生产,为此以柳树湾和小栗园为中心建立了2个水杂果产业园,面积达500亩;耀岭河流域6个村气候寒冷,适宜于中药材、茶叶、高山蔬菜等农业生产,以水沟社区为中心建立了1个生态种植产业园。二是坚持“香菇+”模式,发展脱贫主导产业。将香菇作为全镇脱贫产业的“短、平、快”项目强推强抓,实施“建设一批香菇产业生产基地、扶持一批香菇产业专业合作社、培养一批香菇产业乡土人才、建成一批香菇产业配套市场、打造一批香菇产业高端产品”“五个一批”工程,全力建设“秦岭香菇小镇”;在各村推行“香菇+”产业发展模式,建立“合作社+基地+能人大户+贫困户”协作方式,落实香菇生产“238”计划发展200万袋基地2个、100万袋基地3个、50万袋基地8个,加快基地规模化进程。目前,全镇已成立香菇生产合作社15家,新建香菇生产基地10个,建成香菇交易市场1个,从事香菇产业贫困户达1200户,占到贫困户总数的67%,香菇产业已成为镇的主导产业。三是坚持“三变”思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学习借鉴贵州的“三变”模式,引进龙头企业,加快土地流转,按照“摸清家底、盘活资源、市场运作、滚动发展、强村富民”的思路,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和贷款资金,通过资金扶持、贷款担保、股权(债权)投资等方式吸纳群众广泛参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镇13个村(社区)均已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大多以土地流转方式为主,采用“集体+X+贫困户”发展模式,贫困户则以土地入股、园区务工等形式参与生产经营,现已发展5家,在建8家,建设集体经济示范村1个。

走新路,坚定不移推进就业创业扶贫聚焦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问题,敢闯敢试,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建基地,政府引导促创业;建工厂,能人带动促就业;建市场,三次产业促增收;建机制,强化保障促发展”的“四建四促”就业创业扶贫新路子。先后建成了小微企业、电子商务等五条产业街,引进金龙山鞋业、华惠世家LED灯具厂等7家劳动力密集型小微企业,入驻个体工商户30家,带动350人就业,直接、间接带动320户贫困户参与园区生产经营,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推行电商扶贫“电商+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电商实体店28家、电商合作企业及合作社50余家,参与贫困户230户,占全镇贫困户总数的13%,把龙山移民小区打造成了集镇三产融合紧密、创新创业的典范。全镇共安置公益性岗位32人、公益性专岗3人、特设公益性岗位16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3场次共252人。

保民生,大力实施民生保障工程一是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做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数信息确认,对患病病种及2016年治疗费用进行调查核准、统计汇总,为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实施提供数据支撑。启动了村医签约服务项目,组建14支健康管理服务团队,在13个村(社区)开展签约服务工作,签约率达100%,开展贫困人口免费体检4862人次,体检率84%。二是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精心组织实施营养改善计划,配备专职营养餐管理人员和炊事员,完善食堂设施设备,保证在校学生吃上安全放心、可口的营养午餐。严格落实国家的“一补”政策,实行教师结对帮扶困难学生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经济救助。严格兑现学校拿出5%经费资助贫困学生政策,2017年春季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61人19320元。积极争取省慈善协会“关爱儿童之家”慈善项目,筹资18万元建成高标准、合规范、贴实际的学生儿童之家。三是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抢抓国开行支持贫困村贷款改善基础设施机遇,迅速启动了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7个贫困村累计修筑通组路14.7公里、产业路12.8公里、入户路25831延米、河堤及排洪渠3754米,实现安全饮水8.5公里755户,在建文化广场2个、标准化村卫生室1个,配套垃圾池22个,实施民居改造286户、庭院硬化310户。

添动力,扎实推进精神文化脱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实施精神文化脱贫,在各村(社区)建立一约四会制度,开展“建设五美村庄、培育五美村民”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五美村民”量化积分工作对在脱贫攻坚一线中涌现出的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宣传,达到宣传一个、影响一群,命名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形成“我参与、我光荣”“我脱贫、我光荣”的浓厚氛围。发挥身边好人在群众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好公婆、好儿媳、脱贫示范户、最美村民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以群众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刷写固定标语200余条,引导贫困群众见贤思齐、自力更生,有效激发了贫困户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