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推进新民风建设引领社会新风尚
作者:刘军 吉文艳    发布于:2017-10-13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学法规,遵法纪,村规民约立规矩;树新风,除陋习,垃圾污水别乱弃;村容整,人喜气,日子越过越富裕……”国庆期间,一首《村规民约》歌在金丝峡镇江西沟村文艺表演队中欢唱,以其浅显易懂的内容和喜闻乐见的形式赢得广大群众的拍手叫好。江西沟村只是商南县新民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商南县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整治顽劣风气,弘扬社会正气,树立社会新风,商南人勤劳、淳朴、善良的民风得到了有效的传承和发扬,以“诚、孝、俭、勤”为核心内涵的新民风已初现端倪,为助推脱贫攻坚、奋力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的精神内核。 
  灵活方式方法强化宣传教育造氛围。充分发挥便民书屋、村级广播、远程教育等平台作用,定期开展宣教活动。组建宣讲团深入镇办、社区、农户和贫困户院落开展宣讲,尤其是针对部分群众出现的人情攀比、迷信、道德弱化、自私缠闹和“争当贫困户”等不良风气,组织宣讲团成员围绕“诚、孝、俭、勤”逐村开展新民风宣传,重点讲解在产业发展、脱贫励志、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等方面的典型人物事迹感召群众、引导群众,以群众身边好逸恶劳、积弱致贫等典型案例警醒群众、教育群众。 
  制度约束干部群众行为做规范。县级层面出台相关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严禁党员干部操办升学宴、满月礼、搬家宴等,婚丧嫁娶必须提前申报、备案、审签,严格控制酒席规模。对大肆违规操办的党员干部,纪检监察部门依规依纪调查处理。镇级层面,在《村规民约》基础上,修订完善《村民文明守则》《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星级文明户评选办法》《文明单位评选标准》等制度和办法,并监督执行。村级层面,依照群众意见完善《村规民约》等普遍认可的规范,帮助和带领广大群众克服陋习、崇尚新风。目前,《村规民约》已成为该县规范村级事务管理、提升村民行为标准的重要推手。 
  发挥乡贤作用促进群众自治。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当地乡贤作用,村干部带动乡贤成立红白理事会、村规监督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和事佬”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规范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实现自我管理和约束。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主动克服好逸恶劳、不务正业等风气,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省略不办,努力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以点带面为新民风做引领。镇办建立健全新民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组织机构,整合资源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深入开展新民风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通过以点带面、引领示范,推动工作落实。建立“歪风陋习”专项整治活动督查机制。发放“陈陋低俗”提示卡,做好宣传提醒,下硬茬整治不顾实际之风,提倡喜事新办,鼓励厚养薄葬,遏制封建迷信,破除懒散、赌博等低俗陋习,以点带面推动新民风建设,着力营造“明礼诚信,淳朴向善、理性包容,团结协作”的优良民风环境。 
  活动引领为新民风做依托。组织实施新民风主题活动,弘扬社会文明风尚,聚集新民风建设的强大合力。具体要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廉政文化与家风”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在社区中开展“新五好”“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在企业职工中开展“爱岗爱家”宣传教育活动,在基层工会开展“共创幸福家庭”和“家庭美德成员”评选活动,在全社会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以“主题活动”为依托,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民主守法、务实守信的良好局面。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