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县“六个到位”助力教育精准脱贫
作者:熊啟江 胡阳林    发布于:2017-10-12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近日,商南县印发《进一步做好当前教育脱贫几项重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校(园)、单位利用国庆假期,采取过硬措施,扎实做好当前教育脱贫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惠民政策宣传到位。充分利用广播、橱窗、板报、班(队)会、印发宣传单、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脱贫攻坚政策一折通》,重点为《教育惠民政策》,确保广大群众对教育惠民政策“一问就知、一答就会”,形成人人知晓教育脱贫政策、人人参与教育脱贫的良好氛围。

二是控辍保学落实到位。加大《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的宣传力度,提高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巩固率,依法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广泛开展“万名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对已辍学的学生,厘清辍学原因,落实专人上门劝返,确保义务教育建档立卡每一名学生能上学、上好学、不厌学、不辍学。

三是惠民政策执行到位。全面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一免一补”、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普通高中免学费、中职教育免补和助学金、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规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严格落实从事业单位收入中提取不少于5%的资金,对建档立卡的特困学生进行重点资助,保障每一名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四是脱贫项目建设到位。紧紧抓住省市精准扶贫教育支持计划、“全面改薄”项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等政策机遇,加快教育脱贫项目建设,着力改善贫困村的办学条件。加快金丝峡镇冀家湾村、太子坪村,湘河镇湘河村,试马镇红庙村等校建建设进度,确保教育脱贫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五是干部职工帮扶到位。要求全体包扶干部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严格按照“谁的孩子谁抱走”和“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上级要求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的要求,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把进村入户、产业帮扶、资料完善等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切实提高帮扶成效和群众满意度。

六是帮扶责任明确到位。按照《商南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关于成立教育脱贫攻坚作战组织机构的通知》及相关文件精神,教育脱贫攻坚办公室对科教体系统脱贫攻坚负总责,七大战区组长对战区负总责,联系镇校干部对联系学校负总责,各校(园)、单位负责人对本校(园)、单位负主体责任。局机关科级领导对分管股室负总责,各股室负责人对股室负总责,驻村工作队对包扶村负总责,包扶干部对包扶贫困户负直接责任。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