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湘河镇红鱼村特色养殖促增收
作者: 明婷玉    发布于:2017-09-13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商南县湘河镇红鱼村的蝎子养殖基地,由县委、县政府领导挂帅的全县扶贫产业观摩团细细观看着大棚,啧啧评价着建设成效。该蝎子基地通过了“考官”们的检阅,在碧空蓝天的映照下,投射着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湘河镇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培育集体经济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在各村强力推进。红鱼村把亚洲蝎养殖确定为主导产业,在镇党委政府的协助下,村“两委”会投资290万元,成立了商南县盛润蝎子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占地32亩的蝎子养殖大棚30个。今年5月投入蝎种10万只,目前已繁殖蝎苗约200万只。为了创新贫困户与产业基地间的联结模式,加大特色养殖的带动力,镇上鼓励10户有能力的贫困户每户认领一个大棚,最大限度地发挥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同时成立商南县益农昆虫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占地面积800平方米的黄粉虫养殖厂,年出售黄粉虫5万公斤,净产值30余万元,带动15户贫困户年增收1万元。

  红鱼村特色养殖基地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合作社归集体所有,每年向村集体上缴6万元分红,每个蝎子大棚年分红2000元,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养殖基地。贫困户通过在基地劳务、入股、流转土地、参与管理等方式,实现增收。2016年4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每亩土地年增收500元;20余户贫困户通过务工,年均增收3000-5000元;13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每户通过入股1万元,每年户均增收1000元。全镇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产业发展态势,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双赢”。

  为了扩大规模,红鱼村成立了陕西秦岭山蝎制品有限公司,现已注册“秦岭山蝎”商标,根据目前蝎子市场行情,红鱼特色养殖基地预计年收益达450万元。下一步,湘河镇计划在丹江沿线适宜蝎子生长的5个村扩大养殖规模,鼓励家家户户像种香菇一样养蝎子,把湘河打造成为蝎子小镇。并同步建设蝎子加工生产车间,开发与加工食蝎子干、蝎子酒、山蝎汤花生、提取蝎毒等系列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研发、养殖、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通过农村电商迅速推向市场。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