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关于印发《商南县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于:2017-05-19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关于印发《商南县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方案

的通知

 

各镇(办)党委、政府,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机构,各人民团体,市级驻商各单位:

    现将《商南县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2017年5月10日

 

商南县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力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发展正能量,讲述扶贫好故事,通过内外结合、上下联动、重点突出的宣传引导,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为全县推进追赶超越、全面落实“五个扎实”,确保全面实现脱贫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宣传重点

1.大力宣传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目标任务和规划安排,宣传全县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措施,使中省市县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人心,使各项政策措施家喻户晓,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2.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经验成效。宣传县委、县政府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积极推动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金融支持脱贫、教育就业脱贫、社保兜底脱贫、精神文化脱贫、社会帮扶脱贫、精准施策脱贫等方面的显著成效和创新经验;宣传各镇(办)和县直各部门单位派驻工作队、开展干部包户精准脱贫的特色做法和亮点举措。

3.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传我县开展精准扶贫、加强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各级各部门在脱贫攻坚中领导带头、部门包抓、“第一书记”驻村、党员干部帮扶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创新。重点宣传一批在全县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的勇于担当、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的的模范人物、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引起共鸣、形成共识,凝聚和激发扶贫济困的强大正能量。

4.大力宣传相关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大力宣传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及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的扶贫开发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培育形成良好的社会扶贫风尚。

宣传方式

深化对外宣传

结合省十三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宣传,借力中省主流媒体,在《商洛日报》策划“精准脱贫攻坚战”系列专题报道及专版宣传。在《陕西日报》刊发重点稿件,在陕西电视台、商洛电视台推出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多渠道、立体化开展重大主题外宣,集中推介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经验,推动脱贫攻坚对外宣传工作常态化。每年在市级以上党报党刊上发表脱贫攻坚方面信息不少于50篇。每年邀请省、市电视台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报道不少于6次。

县委外宣办负责,县扶贫局、县广播电视台配合

强化县内宣传

1.在县电视台《新闻广角》栏目开设《脱贫攻坚访谈》专题节目,对县上八个一批牵头部门及追赶超越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采访,进一步宣传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经验做法和突出成效。继续做好《脱贫路上话攻坚》专栏,深入各镇村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包扶干部、第一书记、脱贫户以及致富带头人等进行采访,用他们先进事迹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做好脱贫攻坚实时新闻报道,确保每天至少在县电视台播出一条脱贫攻坚方面的新闻,每周至少在市电视台刊发一条脱贫攻坚相关信息。加大商南电视台微信平台宣传作用,每周至少推出一条脱贫攻坚信息。

2在县广播电台(城区调频FM90.5MHz、乡村调频FM98.9MHz开通《商南广播大讲堂》专题栏目,按“动态报道”“脱贫路上”“政策资讯”“文明风尚” 四个版块内容,每周采编制作两期节目,周一、周四首播,周二、周三、周五重播,节目时长25分钟,每天7:20分,9:15分,10:20分,15:35分,17:45分进行滚动播出,集中宣传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以及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动态、适时成效、致富典型、产业发展、帮扶工作等情况。各村社区广播室在转播县上节目同时,也要穿插做好脱贫政策、移风易俗、精神文化脱贫等各类宣传活动。

3.在县《金丝峡周报》开设“脱贫路上”专栏,深度报道各镇(办)各部门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帮扶和致富带头人、脱贫项目、致富产业等情况,每周至少刊发1条新闻,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奋勇争先 我们在行动”征文活动,深度挖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

4加强舆论监督,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行动迟缓、措施不力、不作为的部门单位、企业和个人予以曝光。每季度由县“党建+脱贫”办公室提供10个后进单位名单,在县电视台和《金丝峡周报》通报。

(县文广局负责,金丝峡周报、县扶贫局、县电子政务中心配合)

(三)做好文艺宣传

充分利用各种文艺手段,多管齐下,开展文化教育扶贫,同步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主动策划创作一批反映时代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精品力作,以丰富多彩的优秀精神食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县文广局牵头,组建文艺宣讲队,开展“送戏送文化送电影”活动。县剧团县群艺馆围绕脱贫攻坚创作编排乡村小戏,小品、快板、舞蹈、歌曲等相关文艺作品57个,每年开展送戏下乡不少于40场次, 6月中旬前力争编排演出一场脱贫攻坚的专题晚会。县电影公司要挑选一批反映新时代农村发展优秀影片在全县各镇村巡演不低于1000场次。县图书馆要充分借助流动图书车优势到贫困村开展送图书下乡不低于20场次。通过文化扶贫,引导和激励贫困群众摈弃“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消极思想,争做勤劳、勤俭、自强、上进的典范。

(县文广局负责,县剧团、县群艺馆、县电影公司及各镇办配合)

(四)扩展网络宣传

县电子政务中心负责在县主要政务网站,政务微信微博平台及时编发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信息,反映脱贫攻坚工作阶段性进度进展、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县网管办重点做好华商网、新浪网、商洛新闻网、西部网、陕西网等主流媒体网站脱贫攻坚信息宣传工作。

(县委外宣办负责,县电子政务中心、县扶贫局、县公安局配合)

加强社会宣传

1.做好政策宣讲。结合精神文化脱贫行动,组建四支宣讲队,广泛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理论宣讲工作,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和内生动力,努力实现物质贫与精神脱贫相互促进、同步提升。发挥专家、干部、群众三支队伍作用,组建“脱贫攻坚政策宣讲队”,宣讲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面对面解答群众疑问,让党的脱贫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组建“先进典型宣讲队”,在群众中挖掘选树一批自立自强、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的先进典型,组织他们深入群众现身说法,讲述自身脱贫致富事迹和心路历程,让贫困户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组建“道德模范宣讲队”,宣传助人为乐,孝老爱亲先进模范,引导人们向德向善。通过政策宣讲解读、解释、咨询问答等方式,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认识理解政策,增强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推进脱贫攻坚的责任意识,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

委宣传部负责,县扶贫局、县文明办、各镇办,各包扶单位配合)

2.做好户外宣传。县扶贫局要县内主要公路沿线、集镇、社区和脱贫产业项目基地等显著地段设立大型户外广告牌,宣传县委、政府加快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各镇办要至少悬挂一条宣传横幅,一块户外广告。县脱贫攻坚信息中心要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县文化广场、人民广场及各街区电子屏,滚动播放脱贫攻坚工作政策措施和宣传标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扶贫局负责,县电子政务中心、各镇办,各单位配合)

3.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广播电视台、金丝峡周报、金丝峡杂志要围绕脱贫攻坚主题,策划推出一批主旨鲜明、创意新颖、形式多样、感染力强的优秀公益广告,在重要版面、重点时段、醒目位置,长时段、大板块、多频次集中刊播,最大限度激发脱贫热情、聚集扶贫力量,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浓厚氛围。

广播电视台负责,县文联、金丝峡周报配合)

4.做好简报宣传。紧扣精准扶贫主旋律,做好《商南脱贫攻坚简报》的编发工作,确保每周至少编发2期。开办《脱贫攻坚专报》,展现工作亮点,报告工作动态,为市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开通咨询热线,24小时开展政策咨询、业务指导、答疑解惑。制作《脱贫攻坚政策口袋书》《数据核实清洗政策告知书》《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封信》,向贫困群众和镇(办)、村(区)干部、扶贫干部免费发放。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看商南”摄影大赛,记录脱贫攻坚中的感人瞬间,展示精准扶贫工作的成效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外宣办、县“两台一报”、县脱贫攻坚信息中心加强协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确定专人及时把我县脱贫工作信息上报市上相关单位。

(县扶贫局负责,各镇办、各部门配合)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上成立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董建莉为组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辙、县文广局局长董明华、县脱贫攻坚信息中心主任沈稳国为副组长,县广播电视台台长孙晓林法治办副主任张昕,县委外宣办负责人李治军,县金丝峡周报记者崔海飞任成员的脱贫攻坚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负责做好全县脱贫攻坚宣传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镇办、各部门单位,在抓好本镇办、本单位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的同时,要确定1脱贫攻坚信息员,每周要向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县扶贫局和县电子政务中心提供新闻线索和信息素材。县文广局、县委外宣办,县扶贫局要迅速将本方案确定的指标任务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并迅速启动多途径、立体化、全方位的信息宣传工作,努力在全县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三)形成宣传合力。要把脱贫攻坚宣传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宣传、追赶超越主题宣传、六大攻坚战主题宣传以及社会热点敏感问题引导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政策宣讲、新闻报道、文艺创作、社会宣传,整体推进、协作呼应,切实形成脱贫攻坚宣传的整体合力。

(四)加强督查考核。加大对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的督查考核,每季度对各镇办、各部门脱贫攻坚宣传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专项考核、通报;对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脱贫攻坚主题宣传作品在中省电视台、广播电台、党报党刊上播出(刊发)的,专题通报、奖励,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形成声势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