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慧眼识得山中宝
作者:胡蝶 王涛    发布于:2017-03-21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不怕有梦想就怕你不去实现梦想”。吕自学,一位普通的农民,带着这个梦想,他种过地,当过卖货郎,跑过运输,干过抹灰工,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慧眼识宝,将原本生长于山旮密林的草藤植物——葛藤根进行开发,做成男女老少、家喻户晓的饮品——“山中宝”葛根粉,走出了一条创业致富之路。 
   创业之路多维艰 
   初见吕自学,典型的商南憨厚农民的模样,没有生意人的能说会道。谈话间,他为我们冲泡了一碗自己生产的葛根粉,顿时满室清香。 
   吕自学出生于农民家庭,读书很少,由于家庭贫困,18岁就跟随父亲经营一家杆秤店。靠着一门手艺,日子过得安安稳稳。然而,他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内心深处总是想要干一番事业。时间不久,他就放弃了杆秤事业,开始跑运输,然而,走出去以后他才发现现实的残酷:没有钱,没有车,只能是小打小闹,养家糊口。 
   通过看电视,吕自学了解到一条“全自动刷墙机”的广告,看着广告内容:一分钟3个平方,自动刷墙。于是,他又花了6000多元买回了一台,满心欢喜地以为能在商南建筑行业分一杯羹。使用后他才发现机器自重180斤,上抹不到顶,下抹不到底,极为不便,这个项目以失败告终。 
   虽然赔了钱但是项目还得找,不能停留在原地。吕自学看报纸得知北京开了一个“中小型企业洽谈会”,偏向于农民,于是打算去碰一碰运气。当天人山人海,大小企业几百家,光资料带回来10多斤,回到家把资料一一过目,总感觉他们的项目在天上漂浮不定,没有一项他能选的。 
   前途的一片迷茫中,他骑摩托车摔折了右手和右腿,父亲也离开了他……灰暗的日子花光了吕自学和父亲开杆秤店所有的积蓄,还有了负债。于是,35岁那年,吕自学决定先沉淀自己:丰富自己的阅历,积累一定的资金。他背上了背包,离开了自己生活多年的家乡,去了山西煤矿,就这样一干就是7年。 
   看电视发现商机 
   在煤矿打工,日子是艰辛的,但是吕自学干事创业的信念始终没有放弃。这期间,陪伴他的只有一台老旧电视机。他也最爱看央视致富经、科技苑、每日农经等农业节目。他觉得这些节目特别贴近农民生活,他将这些信息一一记在自己的日记本里。 
   2004年的一天,吕自学下班无所事事,打开电视机发现央视正在播放湖南张家界的一些农民生产葛根粉而致富的专题片。他一下子被吸引了,尤其是专家解说:天然野生葛根浑身是宝,对于降三高、软化血管有一定的作用。他立马意识到,这是一个好项目,在他自小长大的商南,野生葛根遍山都是,而且一直以来,作为一种资源都浪费了,更没有人去开发它。随后,在去贵州某煤矿打工的火车上,听到了列车员报“张家界”这个地名,顿时勾起了吕自学要去张家界看看葛根市场的欲望。凌晨五点,在人生地不熟的张家界街头,他找了一家小旅馆住下,天一亮就去超市询问葛根粉销售情况。“葛根粉很好卖,尤其是野生的供不应求。”看着昂贵的价格,听着超市老板的介绍,吕自学满腔热血。此时,疲惫已被激情所盖,他又独自去了距离张家界80公里外的一个小镇学习葛根粉成品的生产工艺流程。 
   在张家界一小镇,一位姓陈的师傅接待了吕自学,说明情况后,当地人用很吃惊的眼神看着吕自学说:“你那里野生资源那么好,没有人生产葛根粉真是暴殄天物。”随后,当地人带着吕自学观看生产流程,看着师傅们忙碌的劳动身影,吕自学感到,确实不是产品难卖的问题,而是有没有成品的问题。当地人还表示:由吕自学回家生产葛根粉,他们来收购,有多少要多少。 
   挖掘资源变废为宝 
   此时的吕自学,创业激情澎湃。从张家界回到家里,吕自学决定大干一场。但是,理智告诉他还是要谨慎,以前吃过太多的亏了。 
   一开始,吕自学从山上挖回来100斤葛根进行试验,没有粉碎机,就用石臼捣,没有沉淀池,就用水桶代替……15天后成品粉出来,他却发现,自己生产的粉成色很不好,出粉率也低。手捧着葛根粉,吕自学却像是霜打的茄子——无精打采。“到底是那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还是葛根本身的质量问题?”他自言自语道。于是,吕自学从阴坡挖到阳坡,按照葛根大小不断进行试验,却一次次失败。 
   不能半途而废,吕自学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于是,吕自学又再次去葛根粉生产技术相对成熟的湖南学习,并花重金从湖南请回来师傅,经过几百次试验,一点点地提高质量和出粉率。最终,他们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工艺流程,保证了每十万斤原料可出1600多斤成品的出粉率。原来,由于气候原因,商南的葛根属于纯野生,在生产葛根粉的过程中,沉淀时间、出粉率等因素与其他地方有所差别。 
  “终于成功了!”至此,吕自学松了一口气。接下来,建厂、收购、生产、销售……吕自学动用了他全部积蓄,又申请了银行贷款,全心全意投入到了他的葛根粉事业当中。 
   致富路越走越宽 
   苦尽甘来。经过几年的发展,吕自学的葛根粉生产车间也由原来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标准厂房的生产车间。去年冬季,吕自学就从当地农户手中收购葛根10万多斤,生产葛根粉1600多斤,市场供不应求。 
   葛根富含黄铜素和硒元素,对人体具有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抗衰老等功效。相传明朝初期,南武当山张姓道士,将深山老林的多年野生葛根制成葛粉,献给皇帝朱元璋。皇帝初食即觉滑嫩可口,连食1个月后精神焕发,红光满面。朱元璋龙颜大悦,欣然挥毫将葛粉赐名为“葛粉宝”。“商南野生葛根资源十分丰富,开发几十年没有问题。”谈及葛根,吕自学信心满满地说道,葛根全身是宝,葛根粉、葛根素、葛根饮料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价格昂贵。因此,他将他的葛根粉取名为“山中宝”。 
   “我是农民的儿子,离不开这片土地和淳朴的乡亲们。”如今,在商南当地,吕自学已经是一位创业明星。然而,他朴实的农民性格却没有改变,随着品牌越来越响,企业越做越大,在接下来的计划里,吕自学还准备规模化种植,让更多农民进入这一产业,既可以解决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让他们发家致富,最终实现公司和农户双赢的美好局面。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