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清油河镇“四借四还”开辟脱贫新路径
作者:周银祥 柯曾峰    发布于:2017-03-20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开春以来,商南县清油河镇结合村域实际探索新的“四借四还”模式,开创了产业脱贫的新局面。 
   借苗还药。瞄准白芨的价格优势,引进商洛市芸发白芨责任有限公司投资2800万元,在涧场村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园,培育白芨苗5000万株,栽植白芨示范基地500亩,通过借苗还药的方式,发动群众种植白芨2000亩,带动群众以药增收。 
   借树还芽。瞄准椿芽的市场优势,引进商洛市嘉沃生态农业责任有限公司,投资615万元,建立香椿示范基地500亩,通过“借树还芽”的方式,为碾子沟村、团坪社区群众免费发放树苗15万株,栽植香椿400亩,全年计划完成栽植香椿2000亩,打造涧场、后湾、团坪和碾子沟香椿种植产业带。 
   借菌还麻。瞄准种植天麻的技术优势,依托兴源天麻专业栽培合作社,培育菌种50万袋,建立天麻基地50亩,通过“借菌还麻”方式,使碾子沟村贫困户入社率达到95%以上,全镇种植天麻50万窝,并计划引进天麻加工企业一个,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借袋还菇。瞄准种植香菇的资源优势,依托诚德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加快120万袋“借袋还菇”生产,建立30万袋香菇种植基地一个,发动贫困户种植香菇90万袋,通过合作社统管统销,进一步提高香菇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清油河镇还引进企业2家,充分发挥企业主导优势,包前期投入、包技术指导、包产品销售,降低贫困户投入和产品市场风险。同时,以土地入股,群众参与,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扩大产业规模和企业产能。通过“四借四还”,将企业和贫困户都拴在产业链上,实现互利共赢,推进脱贫产业蓬勃发展。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